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春节多板块消费走热 全年消费提振开好头

字号:TT 2023-01-29 09:26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分析人士表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第一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随着一揽子经济复苏计划的有效实施,中国经济将走向复苏。家电作为重要的大宗消费品,在促经济增长的大趋势下,必然会在这一轮增长中受益。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已至,冰雪消融。在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和气温一同回暖的,还有各地的消费市场。不断涌现的消费活力,让市场的“烟火气”不断升腾,预兆着未来的蒸蒸日上。

蒸蒸日上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其中,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0%和13.5%,生活必需品、家居升级类商品、旅游服务等消费增长较快。

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23春节“暖”消费报告》显示,兔年春节,线上线下需求提振,旅游影业消费回暖,地方特色消费升温,消费市场呈现盎然出盎然的暖意。具体来看,春节旅游消费旺盛,多地游客人数迎来爆发式增长,云南的度假商品成交额涨了超过14倍,海南春节期间度假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24%,赴港机票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超22倍。;电影市场方面,由《流浪地球2》、《满江红》等领衔的春节档打响了中国电影复苏的“第一枪”,2023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总票房(含预售)突破52.63亿,观影人次突破1亿人。此外,像花卉、珠宝首饰等生意也表现出了强劲动力,销量迎来井喷。

京东发布的《2023春节假期消费趋势》显示,今年春节,消费市场表现亮眼,品质年货备受青睐、服务消费热度不减、“健康升级”势头强劲、低线市场提质扩容、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其中, “兔”年主题珠宝首饰销量同比增长超10倍,礼盒类商品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超50%,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倍;成交额占比最高的省市是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四川省和山东省,同时,低线级市场成交额占比逐年提升,与2021年春节期间相比,2023年4-6线市场成交额占比提升了10%。

美团《2023年春节消费数据显示》同样显示,假期前6天,日均消费规模同比2019年春节增长66%,其中,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广州等地消费规模居全国前列。异地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76%,与本地消费一起迎来强劲复苏,成为拉动经济回暖的“双引擎”。

迎来暖春

作为在消费市场有着重要地位的“大件”,家电市场同样迎来了“暖春”。

京东方面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节期间手机通讯、家用电器和医疗保健的成交额占比提升明显。同时,春节期间生活服务、手机保障服务、家电维修、电池换新和电脑安装的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达302%、296%、83%、57%、53%。

苏宁易购方面数据同样显示,春节假期期间,线下生活电器销售环比增长117%,智能3C产品销售环比增长57%。健康智能、清洁除菌、大尺寸、升级类家电成为新春家电消费新趋势。功能多样、新潮实用的小家电在今年格外吸睛,空气炸锅、破壁机、多功能料理锅等“懒人帮手”生活电器尤其受到欢迎,销售环比增长117%。扫地机器人、洗碗机等清洁电器销售环比增长282%,其中吸尘器销售环比增长超300%。75英寸以上大屏电视销售同比增长190%。

伴随2022年底有关政策的密集出台,作为和家电市场密切相关的上游房地产也呈现出勃勃生机。据网上统计数据显示,1月15日一周,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将近2.8万套,较今年第一周表现大约回升16%,其中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均有15%-17%左右的环比涨幅。为了吸引消费者,不少楼盘还推出了定房送家电的优惠。有行业人士认为,随着各项政策逐渐落实,房地产回暖将激活更多家电消费需求,最先受益的将是厨电行业、然后是空调,再然后是冰洗、彩电等大家电。

跑部前进

有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全年拉动内需、激发消费活力的重要节点,春节假期餐饮、旅游、出行、休闲玩乐等多板块消费走热,这为全年经济提振开了个好头,起了个好步,给全年消费提振打了一记强有力的“信心催化剂”。

据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随着中国政府优化防疫政策、采取利好经济措施,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将加速,预计达到4.8%。国际知名投行机构高盛集团此前也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会有明显恢复,并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4.5%上调至5.2%。

分析人士表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第一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随着一揽子经济复苏计划的有效实施,中国经济将走向复苏。家电作为重要的大宗消费品,在促经济增长的大趋势下,必然会在这一轮增长中受益。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