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PPTV携手苏宁欲A股上市 成长空间成考验

字号:TT 2014-01-10 08:04 作者: 陶力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A股不允许外资企业上市,这是A股对候选上市企业资本结构的硬性规定。不过,目前PPTV已变成了一家内资控股的企业。

1月8日,有媒体称,PPTV聚力CEO陶闯在2014媒介推介会上表示,PPTV不排除启动国内上市。

此前携手苏宁、弘新投资进行资本结构大换血之时,PPTV借此完成了从一家境外资本控股企业变成了内资控股的企业,这也为其在A股上市创造了条件。同时,目前国内资本市场欲修改高科技企业上市规定的消息,也为PPTV在A股上市提供了政策操作的想像空间。

陶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再次明确表示,根据此前公告,“我们已经成为一家内资控股的企业,完全符合国内上市的条件。这也是当初我们引入苏宁和弘毅投资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视频行业,PPTV已被挤出一线阵营,如欲冲刺A股上市,2014年PPTV携手苏宁向资本市场制造一个圆满的“故事”显得尤为重要。

苏宁入股为上市创造条件

A股不允许外资企业上市,这是A股对候选上市企业资本结构的硬性规定。不过,目前PPTV已变成了一家内资控股的企业。

苏宁云商2013年10月底收购PPTV时的公告显示,苏宁以2.5亿美元投资PPTV,占44%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弘毅投资1.7亿美元,约占30%的股份。苏宁和弘毅收购PPTV的股份,主要来自软银、德丰杰、蓝驰等国际投资机构,也包括PPTV管理层持有的部分股份。

经过此次收购,PPTV由之前的外资企业变成了一家内资控股的企业,从而符合A股对候选上市企业在资本结构层面上的规定。

1月8日晚,陶闯对外表示,在A股市场开放互联网企业上市的背景下,PPTV不排除启动国内上市。PPTV接受苏宁和弘毅投资的原因之一也是为了满足国内上市的条件。

陶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确表示,“我们已经成为一家内资控股的企业,完全符合了国内上市的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新股发行制度可能改变,这也为PPTV在A股上市提供了政策想像空间。

“由于国内互联网企业很难实现连续3年盈利,因此这些公司纷纷远赴海外上市。”陶闯指出,“预计3个月内,证监会或将公布新的国内新股发行制度,即由审批制更改为注册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利好互联网企业。”

易 观国际分析师张颿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PTV想要在A股上市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制度审核,首先必须将公司做到盈利,不能继续亏损。“当然要做到 这点也不难,可以通过砍掉不必要的业务和节省开支实现。节省开支一般意味着减少内容购买,但内容是视频行业的核心,相信他们也不会轻易做这个决定。”

对于在A股上市的信心,陶闯表示:“我也相信,国内上市的市盈率会比国外上市高很多。”

成长空间或成上市掣肘

不过,PPTV未来的成长空间可能成为其冲刺A股上市的主要障碍。Enfodesk易观智库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优土、新爱奇艺、搜狐视 频分列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的前三名。PPTV在腾讯视频、乐视之后排名第六名,属第二阵营公司。在IT业“前三法则”的背景下,第二阵营中的 PPTV,要想被资本市场认可,需要做更多努力。大股东苏宁便成了PPTV手中的一张王牌,因与苏宁联姻,或许可以讲出更多的“故事”。

在8日晚,陶闯就此前公布的2014年“创视纪”战略,即跨屏联播、娱乐互动以及王牌体育三大主攻方向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陶闯指出,公司将与苏宁携手开拓OTT(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产业链。

不过,针对苏宁与PPTV开展OTT业务的细节,苏宁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未给出具体详情和时间节点。

至于苏宁与PPTV的合作逻辑,陶闯解释说,伴随移动互联网和家庭互联网的爆发,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迫在眉睫。在陶闯看来,相较用户规 模,PPTV经3年研发建立,目前全行业最领先的大数据系统PPBIP才是苏宁最为看重的资源。PPTV与苏宁将以这套大数据系统为基础,共同建立跨屏联 播体验,同时会将视频电商化,发展新型营收模式。

此外,超过1600家的苏宁线下门店将传递PPTV视频服务,同时PPTV也将帮助苏宁构建互联网化的门店体系。

根据PPTV提供的数据,2013年公司注册用户已经达到1.2亿,广告收入较2012年增长5倍以上。可以看出,2013年PPTV在广告拓展方面获得了不错的增长。在2014年,PPTV将携手苏宁,以开拓更多营收来源及创新的商业模式,为其A股上市再添筹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