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高毛利增长背后 国美全网供应链改造路径揭秘

字号:TT 2014-03-22 11:16 来源:中国经营报(北京)

家电网-HEA.CN报道:“同店增长是零售企业的一个核心指标,它意味着2012年国美每个店有100个顾客的话,到了2013年,每个店的顾客数增加到了137人。顾客增加,对零售企业来说往往是定价偏低,吸引了顾客,但值得注意的是,定价低的情况下,国美还能实现远高同行的毛利率,这是供应链在起作用,我们用几年时间沉下心来打造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供应链。”王俊洲解释说。

当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在O2O模式的激励之下,登上放量销售的战车,他们通常能向投资人描述的是企业的未来,而不是现在。

与这些企业不同的是,国美向投资人展示的是一个现实盈利的图景。在面向未来的O2M全渠道零售商战略框架下,国美找到了实现零售产业可持续盈利的关键点:即“回归零售业本质,切实满足消费者需求”。

2014年3月20日,国美电器(0493.HK)在香港发布“2013年财报”显示,2013年,国美电器实现营业收入564.01亿元,利润达到8.92亿元,同比增长222.5%。按照国美上市公司仅约为其整体规模(上市+非上市)60%左右,以此推算,国美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将达925亿元,与2012年同比增长14%。

其中,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获得数据显示, 2013财年,国美整体实现毛利166亿元,综合毛利率达到18.4%,净利润更是达到14.3亿元,远远超过同行业企业。

对此,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告诉记者,“业绩报告折射出了国美战略的正确性。2014年,国美将进一步夯实具备显著竞争优势的供应链体系,打造企业高速成长的能力。”

国美高毛利之源

2013年,国美毛利率达18.4%,同行业竞争企业只有14.74%。在普遍以低价抢占用户的时代,国美如何创造出如此高的毛利率成为关注焦点。

按照国美的逻辑,战略的根本点在于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分析消费者的需求不外乎两点:一是商品好,即质量要好,品牌、规格要全;二要价格便宜。说白了,就是要做到质优价廉。在质优价廉的前提下追求企业的合理利润。

这是一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考验着企业整体的运营能力。“要满足质优价廉,企业需要做到两点,一方面,企业在经营上选择商品的能力要比较强,另一方面,企业要与供应商的关系比较近。”王俊洲告诉记者。

在王俊洲看来,企业选择商品的能力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库存管理水平,而库存又跟成本、利润密切相关。“库存管理的水平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存货积压,而存货积压往往导致降价损失,库存管理的好,积压少,降价因素小,企业的毛利率就高。如果库存管理得不好甚至无效,导致大量产品积压,往往就会导致大量的跌价损失,最终导致毛利率下降。”

事实上,过去一年,国美创造了历史上最小的存货积压,库存周转天数降至61天,比以前减少13天,远远低于同行业水平,这得益于国美消费者本位的思考以及对于大数据的运用。即通过大数据挖掘,了解并分析消费者对哪些品牌的产品、哪些规格段的产品,哪些价位的产品更感兴趣,这些分析数据直接导向前台的运营过程,并影响整体采购决策。

2013年,国美成立了由30人组成的大数据运营中心,由国美副总裁何阳青直接带队,为国美决策提供趋势分析和数据支持。用何阳青的话说,大数据运营中心的目标就是要让国美27年来积累的大量数据真正创造经营价值,实现由“数据大”向“大数据”的转化。

据何阳青透露,大数据对于国美商品选择及采购决策的影响,不仅仅体现在库存管理及成本控制方面,它同时也帮助国美更好地建立了差异化的产品策略,打造竞争对手所没有的高品质产品,进而实现高利润。

比如,在国美销售的商品中,有两类产品,一类产品被称为“一步到位价”商品,这些产品是国美根据对消费者需求的分析,从所有工厂生产的品牌中,挑出一些款式、型号进行定制生产,由国美基于对用户心理价位的判断进行定价。这些产品要么薄利多销,要么会给店铺带来大量人气。

还有一类产品被国美称为“自有品牌”商品,比如三洋、伊莱克斯等,国美会参与到这类产品的生产、研发甚至是原材料采购的环节,这样企业一方面可以进行全过程的成本控制,对于商品有足够的控制权,另一方面也提升了企业商品的竞争力,打造了企业差异化的竞争实力和随行就市的能力,这也是企业获得高毛利的重要源泉。

开放的供应链平台

事实上,在高毛利背后,国美打造的是一个可持续盈利的开放的供应链平台。

“此前一直有人在质疑我们在电子商务方面发力不够,殊不知,电子商务更核心的内容在于整个供应链基础架构的设计,而不仅仅是前端。这个基础架构好了,才能盖更高层的大楼,才能打造企业可持续的盈利能力,否则就只能在某一个维度内进行改造。”王俊洲表示。

也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国美从2011年开始发力供应链的优化,从采购、IT、物流三个维度进行结构性打通。而2013年财报的优异业绩则是供应链优化的结构。

一组数据似乎很能说明问题,2013年,国美的收入增长率达到10.4%,但同行业竞争企业的收入增长率只有7.19%;2013年,国美同店增长率高达13.7%,而同行业竞争企业只有6.4%;2013年,国美毛利率达18.4%,同行业竞争企业只有14.74%。

“同店增长是零售企业的一个核心指标,它意味着2012年国美每个店有100个顾客的话,到了2013年,每个店的顾客数增加到了137人。顾客增加,对零售企业来说往往是定价偏低,吸引了顾客,但值得注意的是,定价低的情况下,国美还能实现远高同行的毛利率,这是供应链在起作用,我们用几年时间沉下心来打造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供应链。”王俊洲解释说。

以采购为例,零售企业与供应商传统的交易方式是供应商生产什么就卖什么,零售企业赚的是流水倒扣,对定价、库存不承担责任,供应商决定并左右着渠道的竞争力,零售企业的核心只是物业场所,店多、规模大是竞争力,所以那是零售商跑马圈地的年代。现在,国美与零售商的关系正在发生改变,国美开始大范围采用“差异化商品”的方式,全面介入并管理订单、零售价、库存、物流的全过程。

正是这种改变,让国美的库存周转天数持续下降。在王俊洲看来,这个采购平台如果没有建立起来的话,无论线上电子商务,还是线下店面,最终就只能打价格战,而这无异于企业的自杀行为。

王俊洲表示,“目前差异化商品占到国美全部商品的30%,未来这一类商品所占的比例还会进一步扩大,到2017年达到50%的水平。”

而在IT方面,国美从2011年开始进行了基于未来供应链运营商业模式的系统设计,用王俊洲的话说,是进行基础蓝图架构的搭建,这个架构搭建直接决定着企业未来的成长空间。在2012年,国美用9个月的时间完成了30万员工的使用培训,并在2012年下半年到2013年上半年开发了基于客户端、供应商端及内部管理端的软件平台,从而打造了企业开放式运营平台。

在物流方面,国美也正在发力。据王俊洲透露,“依托国美分布于全国的8大区域物流仓储,428个城市配送仓库,1585个城市配送点,国美正在打造‘精准送货’以及‘送安同步’物流体系,前者是要满足客户在配送时间上的需求,左右不能超过客户指定时间一个小时,后者则要解决目前国内电器,尤其是大件电器配送过程中配送、安装分离的现状。”

据了解,“送安同步”,目前国内所有的零售企业都无法做到,而“精准送货”则需要企业在全国范围内的城市拥有这样的物流中心,同样也是竞争企业难以企及的方面。而国美则已在去年陆续推出这些服务,2014年将加速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不断提高整体物流配送的门槛。

“我们不但要打造一个低价的标杆,还要打造一个物流服务的标杆,我们此前没有过早地跑到前端去,就是在夯实这些基础,在此基础之上,未来的2014、2015年,国美将发力电子商务。”

全网之战已经打响

按照王俊洲的披露,国美的战略路径正变得越来越清晰,即在低成本、高效率的供应链平台上,全力打造O2M全渠道零售商战略。其战略的要点,也是国美电子商务区别同行的差异,就是将原只为自身渠道服务的封闭式供应链平台,调整为向社会开放的供应链平台,该平台将不仅满足线上线下的自营需求,同时满足对线上+线下+移动终端+其它社会化渠道的需求。

这种差异体现在终端方面,即国美将不只拥有自身线上线下自营平台,它还将以更加开放、协同、共赢的模式,融合线下的百货、超市、地方连锁等和线上如天猫、亚马逊、易逊等互联网渠道,采取联营、供货的方式,形成线上+线下+移动终端+其他社会化渠道的全渠道共享平台。

同时,锁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核心战略,正在帮助国美赢得消费者的更高认知。

事实上,除了2013年的数据,2013年第四季度的数据更值得关注。就在这一季,国美的收入增长率达到了17.6%,而同行业竞争企业的收入增长率为负的2.45%;国美的同店增长达到17.5%,同行业竞争企业的同店增长却只有1%;国美的毛利率高达19.35%,同行业竞争企业的毛利率却只有14.35%;国美的净昨达到2.1%,同行业竞争企业的净利是负的1.03%。

在王俊洲看来,2013年的全年财报只是一个平均值,但2013年第四季度的财务指标则代表了一种趋势,从二、三、四季度财报的数据,国美一直呈现一种上升的趋势。而这种趋势在2014年将继续强化,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也将进一步拉开。

何阳青则告诉记者,“业绩报告折射出国美战略的正确性,考验了企业对零售业核心本质的把握能力。同时,数据背后也透露出消费者层面的取向,同店增长则是最好的证明。”

如今,全网之战已经打响,正如国美宣传片所提到了“从领先到低谷到再现锋芒”,国美正通过改变重塑行业的领先地位,打造基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赢”战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