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揭秘创维千亿豪赌,黄氏棋局暗藏玄机?

字号:TT 2014-11-12 07:4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曾说:“做电视对小米是一顿饭,对海信却是一条命”。不过,据家电网了解到,海信系至少还有强大的白电业务做辅助。

【家电网 HEA 11月12日原创】创维数码(0751.HK)董事会最新公告,这家最早在香港成立,公司业务主要在中国大陆的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预定将在本月 24日公布2014/15财年前6个月的公司业绩,也就是2014年4月1日~9月30日之财务数据。

2013/14财年,创维数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比例占到了该公司总营业额的82.9%,毫不疑问,中国市场是创维最核心市场。但是,在中国市场的营业额中,来自彩电产品的营业额贡献就占了80.2%。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曾说:“做电视对小米是一顿饭,对海信却是一条命”。不过,据家电网了解到,海信系至少还有强大的白电业务做辅助。

但在2013/14财年,创维数字机顶盒、白色家电产品 (主要冰箱及洗衣机)及液晶器件业务对该公司中国市场营业额的贡献比例分别只有7.0%、5.4%及1.6%。

因此,从实际的业务比例角度看,对创维来说,做电视才真正是一条命。

为了“拼命”,创维在这6个月的报告期内,究竟玩了些什么?

与前两年不同,如今说到创维,不得不提创始人黄宏生。尽管现在还是集团顾问的身份,但黄宏生在公司新闻的出现频率已经开始走高了。

创维本财年伊始,身兼南京金龙客车制造公司董事长的黄宏生就在武汉投资20亿元人民币投资新能源车市场,预计可年产纯电动大巴、中巴和轻型客车1万辆,年销售额百亿元人民币。

而在2012年底,黄宏生就已经提出了创维2015年要做到500亿港元,2020年做到1000亿港元的目标。2013/14财年,创维数码的总营业额是394.8亿港元,目标差距大。因此,今明两年是黄宏生实现第一阶段目标的关键期。

不 过,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创维创始人投资新能源车可能着眼在长期目标,国内汽车产业方兴未艾,而家电市场越来越趋向饱和,互联网兴盛,产业环境正在发生变 化,TCL要做娱乐科技型公司,长虹摇身变军工+家电型企业,日本家电企业的转型路径也是一大参考,如进军社会基础设施、汽车、环境产业以及影视娱乐产业 等。

如果说投资新能源车是创始人外围活动的话,那么创维数字的分拆,借壳华润锦华上市,显然是黄氏创维这6个月间迈出的最实质性一步。

在去年底被证监会驳回后,今年7月份,创维数码公布,关于建议分拆机顶盒业务深圳创维数字技术,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资产重组。创维数码(00751.HK)是以35亿元人民币(约44.3亿港元)的价格出售了创维数字。

9月26日,创维数字借壳华润锦华事项正式完成,创维也拥有了在A股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华润锦华最新公告称,经公司申请并经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自2014年11月11日起,公司证券简称将由“华润锦华”变更为“创维数字”,英文简称由“CRJH”变更为“SKYWORTHDT”,证券代码不变。

据家电网观察,舆论似乎过多关注了创维机顶盒产品的市场未来,但却忽略了创维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彩电业务占比如此之高的公司,终于把业务分拆出来,有了一个新的融资平台。

早 5年,谁也不会想到巨资堆起等离子电视江山的松下(Panasonic),如今已经成了一家车载电池公司,和特斯拉打得火热。正如华润锦华从纺织业务到现 在的机顶盒业务置入,从未来畅想看,谁也无法预料,创维这家新上市公司十年后究竟是做什么业务的,这是黄氏风格下的第一道玄机。

正如上文所述,这是创维迈出的历史性一步,产品本身是次要的。

观察创维的同行,长虹系有四川长虹、美菱电器、华意压缩、长虹佳华四家上市公司,TCL系也有TCL集团、TCL多媒体、TCL通讯和通力电子四家。

据家电网了解,按照创维的规划,在不久的将来公司还要把创维光显业务分拆出来,在香港独立上市,追赶对手脚步的意图非常明显。

除了资本层面的“一拆三”,在具体业务层面,创维也很急迫。

早前,创维官方就贴出消息,公司要做环保智能空调,年销售额目标是80~100亿元。创维空调竟然要比肩做了14年之久的机顶盒业务,这让外界大吃一惊。

据规划,创维空调公司今年才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目标是创建一个年产销300万台/套的环保智能空调企业。创维空调公司的运营将以智能互联网空调产品为核心,但定位中、高端市场。

现实的情况是,2013/14财年,创维白色家电产品(主要是冰箱和洗衣机)在中国大陆市场的总销售额为17.78亿元港币。面对国内白电巨头,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刚成立的创维空调,要靠什么跳出冰箱、洗衣机的老圈子?在空调业务介绍中,创维方面称,打造空调全资子公司,是要与现有产品形成全屋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

说到智能家居,这其实又回到了创维的主业——彩电了。

今年的4-10月份,7个月间创维的4K云电视总销量达到67.95万台,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83%。另,4-10月份创维云电视(即智能电视,编者注)销售总量为196.4万台,同比增长40%。

创维为何如此卖力地推广智能电视和4K电视,外界普遍的的看法是受到节能补贴退出、对手割喉式价格战策略等,不得已往高处走。

但是,从创维线上酷开品牌的电视销售看,创维自己所采用的也是价格战策略。酷开TV不止一次的针锋相对小米电视展开价格和产品攻势,许多酷开的4K、智能电视售价远低于创维品牌的线下价格,这似乎又是矛盾的。

从历史因素看,创维从来不是彩电走量的企业,而是走利润型的路线。

在资深家电观察人士左延鹊看来,创维的“双平台双品牌”策略隐现构建小米式生态,创维用GLED、OLED有机电视等产品稳固自己的彩电龙头地位,维护高端品牌影响力;通过酷开尽可能地占据互联网电视市场,为接下来的全屋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埋下生根发芽的种子。

在机顶盒上,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曾说,已经购买一台电视机的用户,要实现更多新功能,有两个方法:弃旧换新和加装机顶盒。一个家庭可能拥有四五个机顶盒,如实现有线电视、卫星接收、IPTV、OTT以及游戏功能等,这个市场不会减少只会增加。

目前创维数字机顶盒在国内的主要客户是国、省、市营办广播电台下的有线电视经营者。

可以看出,创维方面期望旗下的机顶盒扮演一个“间谍”的角色。同行薄利多销甚至亏钱甩卖的旧款电视机,加上国内体量非常巨大的非智能液晶电视机群,接上机顶盒,摇身一变成为创维潜在的后续服务金矿场。

最近2年,创维才大力推进机顶盒产品互联网化,实际上是期望将机顶盒业务、智能4K电视业务以及市场存量的旧功能电视串联起来,这是第一步,是创维对核心主业命脉的自我豪赌,这也是黄氏回归创维后布下的第二道玄机。

广电的政策风暴下,很多智能电视已经不允许安装视频网站的电视端APP了,更别提观看电视直播了。那么,那些智能电视的意义何在?

第二步,才是同行正在做的跨界融合。如去年的联手阿里巴巴、今年2次联手华为。酷开的A55电视是全行业第一款无遥控器、无接口设计的智能电视,所有视频及游戏均可通过手机端“电视派”应用实现交互操控。

创维和华为,双Wei的合作动因,就是在手机移动端普及潮流下,未来的电视市场,移动端与电视端的内容、服务需要有更多互动,从而扩大市场,实现新的增长。这是一场跨界豪赌,赌的是未来的多屏互动时代,也是第三道玄机。

第三步则是创维玩空调引出的扩充智能家居设备阵容。奥维咨询(AVC)预测,2020年我国智能电视渗透率将达93%,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智能空调渗透率将分别增至45%、 38%和55%,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到2020年规模将达2000亿元左右。

这是一块厂家必争的大蛋糕。在美的、格力均已跨入千亿俱乐部之际进入智能空调领域,在鸡蛋上跳舞,相比在白电领域跻身二线的同行TCL,创维此番赌注下得更大。未来如何做大白电业务,这是黄氏棋局给外界留下的第四道玄机。

由于创维白电业务一直处于低位运行,并无强势的白电平台,这一新战略也是目前最令外界疑惑之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