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周云杰称今年特别艰难 海尔电器净利增一成

字号:TT 2016-03-23 08:0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海尔电器于年报中表示,去年,受房地产市场低迷、空调去库存及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家电市场整体增速放缓。

【家电网 HEA 2016年3月23日原创】港股家电上市公司海尔电器(1169.HK)公布2015全年业绩,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5%至27.03亿元人民币;全年营业收入为628.26亿元,同比下降6.4%。

据家电网(微信公众号:jiadianwangHEA)了解,海尔电器的主营业务有洗衣机、热水器、渠道分销、日日顺物流等。

公司称,之前几年的家电下乡等政府政策一次性提高了家电的渗透率,该期间购置的家电也未到置换期,因此家电的总体需求不旺,且行业内竞争者数目较多,因此,2015年家电行业竞争激烈,其中以品牌影响力大且产品创新领先的企业表现较好,维持住了经营利润。

高端洗衣机占比升

具体产品方面,海尔洗衣机业务录得总收入149.52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0.6%。2015年度海尔滚筒洗衣机销售额占整体洗衣机业务比重,较2014年提升了4.4个百分点;高端子品牌卡萨帝洗衣机的销售额占整体洗衣机业务比重,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4个百分点。

海尔热水器业务实现总收入达46.07亿元,较去年同比增加1.4%。其中,燃气热水器销售额同比增幅14.8%,高效节能的太阳能热水器销售额同比增长20.9%。

2015年,海尔电器整体毛利率为15.9%,相比2014的14.7%上升了1.2个百分点。洗衣机业务的毛利率为27.3%,相比2014年的27.6%下降了0.3个百分点。

公司称,虽然原材料成本下降有益于毛利率的提升,但受激烈的市场竞争影响,产品单价下滑导致毛利率略有下降。

热水器业务毛利率为36.6%,相比2014年的36.2%上升了0.4个百分点。热水器业务之毛利率提升主要由于产品结构优化和原材料价格下降所致。

渠道综合服务业务整体毛利率为9.2%,相比2014年的8.2%上升了1.0个百分点。渠道综合服务业务之毛利率提升,主要由于分销业务中毛利率相对较低的空调业务占比下降以及主动退出低毛利的第三方家电分销业务所致;其次,物流业务毛利率的提升及物流业务占比的提升亦有所贡献。

旧模式增长难度大

海尔电器于年报中表示,去年,受房地产市场低迷、空调去库存及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家电市场整体增速放缓。

与此同时,随着家电网购渗透率的不断提高,一方面,传统家电销售渠道面临改革压力;另一方面,C to B个性化定制、预约服务等创新消费和生产模式不断涌现,重新定义了家电品牌商的转型方向,加速推进家电产业的升级改革。

海尔电器续指,2015年,特別是下半年以来,我们所处的白家电行业增长势能放缓,以原有运营模式获取营业收入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

2013年12月9日,阿里巴巴宣布对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总额为28.22亿港元的投资。其中,阿里巴巴当时对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投资18.57亿港元,共同设立合资公司,阿里巴巴获得海尔电器2%的股份,以及旗下日日顺9.9%的股权。

对于分销业务,海尔电器称,2015年退出了部分虽然贡献营业收入但是边际利润下降的电视、数码产品分销,公司重组了线上线下销售体系,同时加大对物流板块的投资,布局家电、家具、冷链等行业物流,在仓储、干线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能力上持续投入。

2016,特别艰难的一年

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周云杰,在2015年报的“主席函件”中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的进一步转型对中国企业来说是特别艰难的一年,但是我认为:如果我们更贴近消费者和客户,就能抓住中国消费升级的机会,持续扩大在中产阶层中高端产品和品牌服务的份额。

在他看来,如果我们发挥线上线下资源融合的优势,建设更透明、高效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有机会在第三方供应链管理服务方面实现突破性进展,并有利于布局场景电子商务的新平台,在后电商时代赢得先机。

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日日顺物流的最后一公里。日日顺物流开发了开放的最后一公里运力管理平台,实现订单需求与运力资源的无缝对接。

据海尔电器年报介绍,该平台一方面面对全社会开放,吸引社会化车辆加盟,将平台打造成为货车司机的创业平台,激发司机的创业活力;另一方面通过制定标准化的服务,直接对接司机和用户两端,通过货主和车主的互相评价,提高服务标准,为用户提供「极速送装,无处不达」的服务体验。

对于2016年的白色家电业,海尔电器预计,白电行业整体增长有望回升,重回正轨。得益于新消费群体对于高端化、智能化家电产品的上升需求,时尚生活家电的消费升级趋势将持续。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