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迷雾重重,三星Note7爆炸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字号:TT 2016-09-21 15:17 作者:maomaobear 来源:创事记

家电网-HEA.CN报道:至于已经爆炸的机器,查明是人为破坏,就要坚决起诉,刑事诉讼把讹诈者送进监狱;如果证据不足,就老老实实认错,不要对外公布是消费者原因造成。

三星Note 7爆炸早已经不是新闻,韩国的爆炸事件是起源,美国的连续爆炸让三星狼狈不堪,在全球召回。三星对于爆炸的调查结果是部分供应商的电池有问题,三星选择了召回更换,而其他供应商的电池没有问题,三星没有召回。

不过,最近两天中国大陆突然风起云涌,有消费者称自己购买的国行,电池没有问题Note 7也炸了。

到目前为之,电池没问题批次Note 7出现爆炸的共有三起,大陆两起,香港一起。

三星对第一台大陆爆炸的Note 7进行了回收,经过调查,三星公布这台Note 7是外部加热导致的爆炸,而非电池问题,三星的供应商ATL则称是电池外部热源引起(注意与三星口径的区别)。

对于香港爆炸的第一台Note 7,三星也称是外部加热所致。

大陆爆炸的第二台Note 7,因为机主不同意,三星未能回收,爆炸原因不明。

有意思的是,三星更新了Note 7的控件,把充电电量限制在60%,并要求用户联系维修点。

在媒体上,韩国媒体称大陆爆炸事件是消费者有意制造讹诈三星,三星甚至提出要进行刑事诉讼。

在大陆自媒体上,一些微博号暗示三星Note 7大陆爆炸事件有华为在参与传播。

华为随即公布声明,称自己不作恶。

至此,三星Note 7爆炸已经成了一出复杂的大戏,三星,ATL,华为,消费者,媒体,未来也许还会有法院都参与其中。

这种纷乱的信息后面,真相是什么呢?我们来分析一下。

一、三星Note 7为何爆炸?

手机锂电池爆炸或者起火是一个目前技术无法100%杜绝的事情。

因为品质问题,外部撞击,加热,过冲过放都有可能引发锂电池的安全隐患,除了品质问题以外,其他因素是手机厂商和电池厂商难以控制的。

三星Note 7的爆炸,三星在几十个小时内就调查清楚。SDI的批次电池有问题,随即三星公布了全球召回。

大陆一开始三星是不准备召回的,后来在政府部门约谈下,仅仅召回了1000多部,三星称大陆供货的Note 7电池不是SDI的,没有问题。

ATL是一个很大的电池供应商,大多数中高档国产手机都用了ATL的电池,其电池能量密度高,品质也是令人放心的。

如果ATL的电池有问题,那么炸机的会有几十个,上百个不同品牌的型号,而不是仅仅三星Note 7会炸。

所以ATL电池出问题的概率很小(但是不排除个别产品会有问题)。ATL也说热源在电池外部。

电池外部就有两个可能,一是三星的电路有问题,在充电或者使用时过热,造成爆炸;二是用户为了讹诈三星或者抹黑三星,在其他厂商支持下引爆电池,讹诈赔偿,或者给其他品牌造成竞争优势。

三星对外公布的信息把大众舆论引向后者。

三星公布的信息是,第一部回收的手机电池没有怎么燃烧,但是电路板摄像头烧毁严重,三星试验表明,电磁炉加热可以造成类型损害。

而有意思的是,三星还升级了系统,把充电容量限制在60%,这个举动令人起疑,如果是消费者讹诈,你为什么要限制电池充电容量呢?

通过种种信息,我们可以分析。首先,SDI的电池有问题是板上钉钉,三星已经召回;其次,三星的电路是否有问题存疑,三星限制60%的充电很可能是为了防止过充,过充控制不好,合格电池也会过热出问题;第三,三星电路发热或者外部加热会导致出问题。

在三起中国爆炸事件中,大陆第一起和香港第一起被三星判定为消费者有意破坏。

第二起三星未能回收成功,但是从当事人的描述看,是先充电后玩游戏,在充电过冲,玩游戏高热两者并存的情况下,合格电池也有可能引发过热或者爆炸。

至此,我们认为。

SDI版本的Note 7就是电池有问题,但是电池问题有可能是外部环境触发。

ATL版本电池问题概率小,但是三星充电控制电路存在很大隐患,过充与发热控制均有问题,在某些情况下(譬如大陆爆炸第二例,用户先过充,后玩游戏)可能引发爆炸或者过热,这是三星的技术缺陷。

大陆第一例和香港第一例,如果三星公布的检测结果真实,那么不排除用户有意破坏的可能。

二、三星部分召回惹麻烦

其实,笔者以前写文章说过,三星对于Note 7爆炸事件处理不当。

发现问题后,立即锁定,全面召回是必须的。三星认为自己已经查清了是SDI电池的隐患,而事实未必那么简单。三星在发现问题后应该立即远程升级,锁定手机,要求用户限期更换。

先部分召回,再控制充电到60%,这种决定傻透了。三星对于问题原因查的太快,没有排除全部隐患就贸然提出解决方案,还仅仅部分召回,这给后来的问题留下了隐患。

在公布了你手机存在爆炸可能的情况下,竞争对手也好,别有用心的用户可以,不趁火打劫才是不正常的,这类事情在商战中屡见不鲜。

你部分召回,不彻底排除隐患,就给了对手借机打击你的机会。

所以,三星眼下要做到是立即全部召回,彻底查明原因,然后再把机器交给用户,这样竞争对手也不敢再搞事。

至于已经爆炸的机器,查明是人为破坏,就要坚决起诉,刑事诉讼把讹诈者送进监狱;如果证据不足,就老老实实认错,不要对外公布是消费者原因造成。

三、黑公关是双刃剑

在这次事件中,华为中枪。三星虽然没有说是华为指使。但是一些KOL和微博号都把矛头对准华为,指责华为出钱传播三星Note 7爆炸的信息。

华为随即否认,并称华为不作恶。

手机厂商有很多,最近势头最猛的是OPPO和vivo,为什么矛头会指向华为呢?

这让人联想起前一段小米起诉微博上著名华为水军建业,这类KOL的举动和华为说的“不作恶”相去甚远,华为的“狼性”也尽人皆知。

所以出了事情,“本分”的OPPO置身事外,“狼性”的华为成为怀疑目标也就不奇怪了。

其实,抹黑对手的公关是一把双刃剑。

因为手机技术的限制,要制造点电池爆炸新闻太容易了。如果这方面有厂商突破下限,那么对手反击轻而易举。

某厂商新机一发,对手可以轻易在全球制造某款手机电池爆炸的全球性新闻,而且你还查不到原因。

国内厂商互黑的事情以前有人做过,结果是两败俱伤,到国际上去黑,双方都突破底线,吃亏的是肯定是中国厂商。所以黑公关还是慎用。

无论真相如何,Note 7对于三星来说肯定是当头一棒,影响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苹果会是短期内最大的受益者,而中国手机厂商也获得了一个赶超三星的机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