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CES:不止有黑科技,惊喜都在产品背后

字号:TT 2017-01-10 10:52 来源:3eLife

家电网-HEA.CN报道:相比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这种红得发紫的题材,今年VR、AR设备在CES上就远远比不上去年了,即使CES举办方认为今年参展的VR厂商比去年增加了50%

美国时间1月8日,第50届CES展会来到最后一天,50年来,CES见证了世界科技的每一次跨越,今年也不例外,在大家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CES 2017已经落下了帷幕,正好,今天我们也来看看今年CES展会的看点究竟在哪里。

如果自动驾驶代表未来,芯片公司就是未来的主宰

2016年,电动汽车已经发展的相当成熟,以前备受质疑的续航能力和充电桩覆盖也都被证明是可以解决的问题,所以在2017年,汽车行业的重点将转向自动驾驶,自动驾驶除了各种传感器技术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场景数据处理过程,而这些技术对于传统汽车厂商来说有着非常高的技术门槛。这个时候,英特尔、英伟达和高通这几家芯片厂商就站出来了。

今年的CES上,NVIDIA第一次成为压轴演讲厂商,这体现了现在NVIDIA在人工智能上的优势地位,这也是因为在2016年,GPU终于被承认是比CPU更适合人工智能运算的设备。在展会上,NVIDIA展示了车载超级计算机Xavier,这个人工智能汽车平台具有深度神经网络的支持,协同驾驶系统可以实现面部识别、头部追踪、视线追踪以及读唇技术,不仅可以实现自动驾驶,还能有效降低驾驶员犯错的概率,学习用户的开车习惯。

而NVIDIA的重要合作伙伴奥迪也在展会上展示了搭载了Xavier的汽车样品,和奥迪合作的自动驾驶汽车也将在3年内量产。NVIDIA的合作伙伴除了奥迪之外还有奔驰,而另一家芯片巨头Intel的盟友也是BBA中另一个巨头——宝马。

Intel展区陈列着一辆BMW i8,进入到驾驶舱,你只需要戴上HoloLens头戴式显示器,眼前便会呈现关于行驶数据、交通和天气状况以及其它参考信息,这些功能,包括自动驾驶、深度学习都是基于Intel的Arria 10FPGA汽车解决方案。

而高通虽然没有具体的车载系统和芯片问世,但是骁龙835作为整个CES上最为重头的新品,不仅拥有最强的性能,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骁龙835还拥有一个骁龙神经处理引擎,支持现在流行的神经网络框架,但是简单来说,骁龙835已经不再是一款手机处理器,它完全适合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更复杂的领域,高通也开放了该引擎的SDK,所以将来会有很多第三方平台会使用高通的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语音助手:亚马逊Alexa成主角

其实前面说到了自动驾驶,就离不开人工智能这个话题,以前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概念还停留在Siri和Alpha Go上,但是其实真正的人工智能使用范围是非常广的,而不仅限于一个领域,在这次CES上,有一个公司被称为最大赢家——亚马逊,其推出的Alexa语音助手几乎出现在了每一家公司的展台中。

在白色家电领域,通用电气(GE)的环形灯、LG的冰箱、多个品牌的电视机都集成了亚马逊Alexa语音助手,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操作这些设备。但是Alexa的适用范围并不仅限于此,华为Mate 9手机,Hub Robot、Hubble Hugo等机器人,甚至是福特fusion和大众iD等汽车,都搭载了亚马逊Alexa。

未来可能人工智能的底层需要依赖英特尔、英伟达和高通等厂商的芯片,但是交互等软件层面的市场,现在看来亚马逊走到了最前端。Alexa的优势在于,在拥有一个Echo扬声器时,你只需要呼叫“Alexa”,就能对已经连接上千个应用的Alexa下工作指令,只要用户的设备支持这些应用并且在物联网内,都能通过Alexa进行语音操控,真正实现了对于智能生活的全面覆盖。

VR、AR:终于上了路

相比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这种红得发紫的题材,今年VR、AR设备在CES上就远远比不上去年了,即使CES举办方认为今年参展的VR厂商比去年增加了50%,但是整个展会也没有出现让人震惊的新产品,预计将会出现的HTC vive 2也没有发布,只有华硕的全球首款8GB内存手机ZenFone AR、Vuzix智能眼镜、联想Windows Holographic平台虚拟现实头盔等产品登场。

但是让人可喜的是,CES 2017展会上VR/AR厂商已经转向了实操层面,从之前单一的游戏、影视延伸到了旅游、工作、物流、无人机视频信息连接等领域,也就是把VR技术真正深入到了生活中,比如潜水机器人PowerRay配合VR头显能够让用户看到钓鱼时水下的场景。

并且索尼、HTC和Oculus等领导厂商现在也都着力于配件的更新,HTC就发布了Vive Tracker VR追踪器,它可以让一些普通的物品也能变成虚拟现实追踪器使用,任何设备只要安装了Vive Tracker VR,都能变成Vive手柄,这意味着在不同的虚拟空间里,Vive Tracker搭配不同的物品,能够带来不同的体验,而不仅限于之前的手柄追踪器的握持感受。

以上的这些新品体现了现在这个行业终于趋于理性,AR/VR厂商不再鼓吹体验震撼度,而会把机器的使用体验、内容的丰富多样、设备的价格亲民摆到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

苦了PC、手机和家电等“传统”行业

以上几条热门行业似乎都是近年来才加入科技圈的,并且迅速成为了行业焦点,但是这也苦了那些传统科技厂商,手机、PC和家电等行业在今年的CES上存在感都相当低,虽然有不少有趣的产品,但是也算不上行业变革,比如整合所有浴室信息的海尔魔镜、能检测食物成分的长虹分子识别手机和三星四合一洗衣机等产品,很多人都会想去买,使用体验也有提升,但是也说不上有多么黑科技。

其实这也一方面体现了传统科技行业现在已经遇到了瓶颈,不过相信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语音助手等领域成熟之后,传统数码、科技和家电产业也会迎合这些改变。并且我们也可以发现,将来的科技生活并不会因为某个产品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是所有新产品集合成一个系统(物联网)之后,才能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以上就是这届CES展会给我们的一些小小的启示,可能不会合部分极客的胃口,毕竟在很多人眼中,雷蛇的三屏笔记本、索尼4K OLED A1E系列电视和FF91电动汽车才是重磅产品,确实,CES一方面是为了向所有消费者提供一个体验最新最酷产品的机会,但是更重要的是让用户、开发者和厂商都能看见未来科技生活的模样。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