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华为公布2016年年报 净利润仅增长0.4%

字号:TT 2017-04-01 13:54 作者:周源 来源:《财经》杂志

家电网-HEA.CN报道:回答“增收不增利”的质疑时,徐直军表示,华为2016年重金投向了研发体系,以及消费者业务利润菲薄是两大主要原因。

3月31日午间,华为公布2016年年报,报告显示,华为运营商、企业、终端三大业务在2015年基础上保持稳健增长,实现全球销售收入5216亿元人民币(751亿美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371亿元人民币,利润率为7.1%,同比微增0.4%。

5000亿的营收业绩固然亮眼,但0.4%的净利润增长亦招致“增收不增利”的评价。

在发布当天的2016年华为财报沟通会上,华为轮值CEO徐直军表示,从全球500强公司来看,华为净利润率能够达到7.1%,已经是“非常不错”了。

“现在整个全球经济形势处于低迷状态,我们的客户都面临收入增长盈利下降的压力,这种情况下华为追求合理的利润率是应该的。”徐直军说。

在2016年《财富》500强排行榜上,华为排名第129位。

回答“增收不增利”的质疑时,徐直军表示,华为2016年重金投向了研发体系,以及消费者业务利润菲薄是两大主要原因。

2016年研发投入764亿

华为数据显示,华为在研发上投入逐年递增,2016年创下新高,达到764亿元人民币(美元约110亿),占销售收入14.6%,近十年累计研发投入3130亿元。

经过长期投入和建设,华为在全球共有15个研究院/所、36个联合创新中心,8万名研究人员。目前,华为累计获得专利授权超过6万件,90%以上为发明专利。

单从金额来看,即便在全球,华为研发投入也排名前列。2016年,在全球高科技企业中,研发投入超过100亿美元的仅有6家,分别是,三星、英特尔、谷歌、微软、华为和苹果。

但徐直军认为,华为研发投入大是总数大,并不等于每个领域都大。

“我让他们统计了一下,华为在各个领域的研发投资到底有多大。没看到一个领域比别人大。智能终端如果跟苹果三星比少得可怜,无线领域如果跟爱立信比,也少,在路由器领域,跟思科比少得可怜。所以是总数加起来很大,但是每个领域上并不是最大。不能把to B研发投资说成to C的,把to C的研发投资说成to B的。”徐直军说。

“有世界级的研发投入,没有世界级的研发产出”是华为自己内部都在反省和质疑的。

华为整合传播部高级专家张群英告诉《财经》记者,与苹果乃至Google、Facebook等企业相比,华为的研发投入产出比还比较低,甚至有说法“内部损耗严重”。

“光有热情、理想、投入还不够,华为尚需要在研发精细化管理方面大幅提升。”张群英说。

张群英还认为,华为还有一个“罩门”,即原生态文化太过强大,例如胶片文化、“唯上”文化、“螺丝钉”文化等,外部引入的专家适应起来困难。从前几年的数据看,外部专家留下来的概率偏低。即便留下来的,其中也有一部分难以发挥价值。如何留住这些优秀人才并给予他们发挥的空间,对于现有华为管理体系,也是不小的挑战。

智能手机业务毛利不超过30%

华为旗下共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消费者业务即以智能手机业务为主,2016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达到1.39亿台,销售收入1,7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

市场咨询公司IDC数据显示,2016年度,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14.7亿万部,华为以9.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仅次于三星(21.2%)和苹果(14.6%)。

尽管出货量挤入全球前三,但利润菲薄,拖累了整体利润。

“终端的毛利没超过30%,由于终端占比结构增大,自然而然会带来一些结构性的影响。”徐直军说。据悉,2016年华为2B的业务毛利润达到了40%。

利润菲薄实为多数安卓手机厂商共同面临的困境。

Gartner研究副总裁盛凌海告诉《财经》记者,智能手机市场的利润近80%被苹果拿走,三星再拿走10%,剩下10%的利润由剩下的各个安卓智能手机厂商瓜分,有些规模略小的手机厂商甚至利润为负,所以华为在智能手机业务上利润菲薄也是符合整个产业发展现状的。

徐直军则在财报沟通会上一再强调,未来华为终端业务不以追求规模为中心,而以追求盈利为中心。

盛凌海还表示,虽然华为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但该公司未来在这个领域面临的挑战也比较大。

“苹果有强大的软件生态系统,三星的优势在于拥有较好的垂直整合能力,这两种能力均需要长期投入和培养。”盛凌海说。

另据一业内人士透露,华为内部自认为消费者业务也并非特别稳定,深恐也遭遇如三星Galaxy Note 7手机爆炸这般影响恶劣损失巨大的事件。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