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百年松下年净利下滑 挥刀清理6项亏损业务

字号:TT 2017-04-02 09:41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近日,松下公布了公司的在过去一年中的盈利状况。截至2016财年,松下已经连续2个财年下调了全年业绩预期。

继东芝之后,又一家老牌日企家电意图断臂保身。公开信息显示,松下本财年的净利润(国际会计准则)预计为1300亿日元,同比下降两成,对此,日媒报道称,松下将对6项亏损业务进行进一步整合,拆分数码相机等3项事业部门以减少人员。此外,松下计划考虑出售液晶面板生产线和半导体业务公司。

针对上述情况,松下于3月28日发布公告称,之前公开的B2C影像和电话机事业部并未剔除,而是将从2017年4月开始归入松下家电公司运行。松下表示,这一改变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深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加强产品力并稳固事业。

事实上,从2012年撤出电视市场开始,松下家电业务就开始了战线收缩。此番出售液晶面板生产线的计划,在多位市场分析人士看来也在预料之中。目前,松下主要的家电产品是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但数位受访人士认为,松下已经将注意力从B2C转向了B2B的商住、汽车领域,今后松下可能会同东芝、日立等日系企业一样逐渐淡化家电业务。

为进一步跟踪松下的业务整合进展,《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了松下相关工作人员并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对方答复。

净利下滑 或启动新一轮裁员

近日,松下公布了公司的在过去一年中的盈利状况。截至2016财年,松下已经连续2个财年下调了全年业绩预期。

为应对利润下滑,日前,日本媒体报道指出,松下将要对6项亏损业务进行进一步整合。据了解,整合方案将由总公司的经营策划部拟定。具体来说,计划将兵库县姬路市的液晶面板工厂的2条生产线中的1条停产并出售。在住宅用光伏系统业务方面,将考虑重组日本国内工厂。关于半导体业务,已开始讨论出售与以色列企业合资的生产公司股权等方案。此外,松下还将拆分从事数码相机、电话交换机和光盘业务的3个事业部门,划归到其他部门之下,同时减少人员,缩小业务规模。

3月28日,松下对上述相关情况做出了部分说明。松下指出,关于9月28日公开的B2C影像和电话机事业部,将从2017年4月开始在新组织下运行,新所属为松下家电公司。针对这一改变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深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加强我们的商品力,继续稳固地发展和推进我们的事业。

据悉,截至2016年春季,松下共有37个事业部门,上述成为整合对象的6项业务在2016财年的合计销售额约为3800亿日元,在整体销售额中占比5%,预计营业损益为合计亏损约460亿日元。

事实上,伴随着松下整合部门消息的传出,市场上对其裁员的猜测甚嚣尘上。多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松下现在对亏损业务的清理,实际上是对此前剩余亏损业务进行的最终处理,随着业务的缩减,很可能启动下一轮裁员。

津贺一宏担任松下公司社长一职以来,裁员重组变得并不罕见。2011年开始,松下陆续出售了旗下的三洋电机各部分业务,按照津贺一宏的计划,2013年开始,松下将裁减三洋电机九成以上的员工。

裁员是企业在处理人才问题时迫不得已进行的选择。但在松下服役40年,长期负责国外营销业务的岩谷英昭看来,裁员所带来的人才流失是日本家电厂商陷入困境的最大因素,同时裁员还会使留下的员工丧失对企业的信任,进而产生主动辞职、另谋高就的情况。

松下中国体制或将变更

据悉,自2017年4月起,日本松下为了更好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机遇,预计将松下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下中国”)的家电业务从该公司剥离,转移到位于杭州的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并且由松下集团中国独资企业中第一个华人总经理吴亮担任该公司一把手。

上述松下杭州公司的前身是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松下洁乐电子坐便器的生产商。目前为止,这家公司已经在中国经营了14个年头。

有分析指出,松下中国此次体制变更,试图通过制定最适合于中国家电事业的健全体制、确立能发挥集团综合实力的家电综合销售体制,来强化“开制贩”一体运营,加速事业及商品的联协。与此同时,新公司还设立了电商本部,以及“厨卫空间事业部”。

按照岩谷英昭的建议,将业务扩展至家居领域是复兴松下的一剂良方,“首先,松下电器公司表明要修正迄今为止以电视机为中心的基本路线,切换到以白色家电、电池等能源以及环保为主轴的体制上。这种不固执于生产赤字的电视机产品,而将经营重心转移到竞争力很强的领域进行竞争的姿态,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目前,松下在中国的家电产品主要是空调、洗衣机、冰箱等,但在家电分析师梁振鹏看来,这些白电业务的市场份额近年来已经严重下跌,同时松下也做好了有序退出家电市场的准备,停产液晶面板工厂生产线,几乎是给其电视机业务最后画上了句号,“松下电视在市场上已经看不到了,那要液晶面板生产线还有什么用呢?况且,现在液晶面板做得好的是韩国及中国大陆的一些企业。”

据了解,由于坚持“不分享”原则,当年松下在等离子电视业务上陷入困境,虽然后来也发展了液晶电视业务,却依然收效甚微。在截至2012财年的2年里,松下最终亏损了超过1.5万亿日元。同年,津贺一宏决定撤出美国和中国的电视生产业务,以及日本国内的个人用智能手机业务。

始创于1918年的松下,到2018财年,将迎来其创业100年的日子,为此,松下提出了取得2500亿日元以上合并净利润的目标,而现在松下的净利润仅为1300亿日元。据了解,津贺一宏在年初对全体员工曾表示,“2017年度将推进企业重组,要设置截止日期,推进改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