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老板电器公布年收入近70亿股价却遭跌停

字号:TT 2018-02-28 08:29 作者:吴鸣洲 来源:国际金融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实际上,老板电器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业绩高速增长,且净利润增速大于收入增速,一大原因就是公司对费用的严格控制。

2月27日,老板电器股价开盘即跌停,报收45.19元。

春节刚过,“白马股”老板电器就遭遇了重击。

老板电器怎么了?

2月26日晚间,老板电器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为69.99亿元,同比增长20.7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5亿元,同比增长20.18%。

此外,公司预计2018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77亿元-3.27亿元,同比增长10%-30%。

一般来说,业绩增长多为利好消息,然而老板电器因业绩增长低于市场预期,迎来了投资者的“抛弃”。

根据交易所盘后数据,两机构席位买入657万元,深港通买入3952万元并卖出2840万元,三机构席位卖出8844万元。

由此看来,老板电器的跌停应与机构大举减持有关。

受其拖累,家电股今日整体表现低迷,截至收盘,美的集团(54.600,-3.10, -5.37%)、格力电器(52.010, -2.64, -4.83%)双双跌逾4%,小天鹅A(71.700, -1.18, -1.62%)、青岛海尔(19.790, -0.86, -4.16%)、苏泊尔(43.640, -1.56, -3.45%)等个股纷纷走低。

增速猛降

自2010年上市后,老板电器一直保持着收入、利润高增长的不败神话。

根据历年财报,老板电器的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12.32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57.95亿元,且历年增长率均高于25%。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也从2010年的1.34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2.07亿元,年增长率基本均高于40%。

2017年,虽然老板电器的收入和净利润依旧保持增长,但是收入增速仅为20.78%,净利增速只有20.18%,仅为往年的一半。

此外,较为引人注目的是,公司在2017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只有11.2%,单季度净利润首次同比下滑3.3%。

老板电器董秘办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增速放缓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 线上涨价导致销量增速放缓:公司线上产品于2017年涨价,主要想解决线上电商销售与线下经销商销售的价差问题,但线上消费者对涨价较为敏感,销量还是受到较为明显的影响,去年10月至“双11”几乎同比无增长。

2. 渠道、品牌等费用投入加大:虽然2017年的“双11”成交量同比增加,但是渠道投入增加,所以利润较低;此外,为冠名真人秀节目《青春旅社》,老板电器大笔投入约4000万元的广告费用。

3. 京东苏宁渠道费用记录调整:有8500万元费用按原来方法应该同时计收入和费用,但四季度有变化,直接从收入里扣除。

4. 税收返还因素:2016年第四季度有4600万元税收返还,而2017年没有财政补助,不过老板电器以往也不是每年都有财政补助的。

上述董秘办人士指出,2017年第四季度的表现拉低了公司全年的表现。

控制费用“灵药”不灵了?

老板电器的业绩增速放缓并非没有预兆。

根据老板电器历年年报,2013-2016年,公司家电厨卫的销售量分别为295万台、356万台、474万台、540万台,增长率为33%、21%、33%、14%;生产量分别为314万台、412万台、502万台、570万台,增长率为40%、31%、22%、13%。

2016年,老板电器在销量和产量上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在面对竞争对手的激烈抢夺中表现出了一些疲态。

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家电巨头海尔、美的进入厨房领域,厨房家电行业竞争逐渐激烈,同时也拉低了行业的整体毛利率。

但在2016年,老板电器的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8%,净利润的增长率依然达到46%。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历年年报发现,这主要受益于当期公司费用的显著下降。2013-2016年,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毛利比分别为70%、68%、65%、60%,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实际上,老板电器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业绩高速增长,且净利润增速大于收入增速,一大原因就是公司对费用的严格控制。

然而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老板电器在未来能否继续通过控制费用来维持高速增长,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难度会越来越大。

进入瓶颈期

令投资者更加关心的是,老板电器是否还能恢复高增长神话?

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业绩增速明显放缓的老板电器已经进入瓶颈期。

上述董秘办人士也坦言,公司30%+的收入增速和40%+的净利润增速已经“一去不复返”,未来五年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目标为20%。

业内人士指出,面对与家电巨头的竞争,老板电器的优势并不明显。

首先,老板电器的产品结构比较单一,创新能力也不强。

其次,在消费结构升级的情况下,未来家电企业普遍会向智能家居发展。而智能家居不仅需要多产品来实现协同效应,还需要大数据、云计算的支撑,而老板电器的收入规模仅为70亿元左右,难以满足这些要求,未来或许会后继乏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