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孙宏斌:投资乐视是壮士断头?谁信谁就是韭菜

字号:TT 2018-04-23 13:41 来源:金融八卦女频道

家电网-HEA.CN报道:距离投资乐视,已经过去了14个月,贾跃亭在美国也将近1年之久。回首孙宏斌与乐视的点滴,确实耐人寻味。

我们欠孙宏斌一座奥斯卡小金人。

孙宏斌又一次刷新了人们对他的认知。

继甘薇被列入“老赖”名单后,前乐视董事长孙宏斌也陷入了“行贿”丑闻。这波丑闻浮出水面,皆因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2015年的一份起诉书。这份起诉书爆出,融创董事长孙宏斌曾在天津著名的马白玉案中涉及行贿。

被告人马白玉的受贿事实陈述如下:

演员孙宏斌:投资乐视是壮士断头?谁信谁就是韭菜

该起诉书的部分证词里提到的孙某某,后被媒体证实正是融创集团董事长孙宏斌。

其中与孙宏斌有关的两个重要信息:

1、孙宏斌向马白玉赠送三套商品房,共计折合人民币1010759元;

2、孙宏斌的弟弟被安排在创业环保公司工作,市政投资公司与天津顺驰集团公司(孙宏斌旗下公司),注册了融创置地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融创海逸长洲项目。(注:孙宏斌的弟弟孙宏兵,是五洲国际的股东,持股比例为22.29%)

作为乐视的前董事长,孙宏斌这次又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作为一个知名公司的董事长及投资界名人,孙宏斌这次难免形象受损。

行贿事件爆出后,让人不禁质疑,孙宏斌还是那个微博里言论正派谦虚、拯救乐视于危难的大侠吗?

关于孙宏斌的议论,坊间似乎从未停止过。

绿城创始人宋卫平曾回忆和孙宏斌合作的片段:比如孙宏斌会蹲到桌子上唱歌,唱《怒放的生命》。年轻时,孙宏斌还曾骑车七天七夜到大连看望准丈母娘。

听起来倒是不拘小节、很疯狂的一个人。

老孙的这种疯劲是做事非常重要的东西,我们只有他的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

外界认为孙宏斌是个狂徒,但他自己却不这么认为。

演员孙宏斌:投资乐视是壮士断头?谁信谁就是韭菜

绿城宋卫平曾这样的评价孙宏斌的能力:

他(孙宏斌)既能造出靠谱的房子,又能把销售做得很好。

真相是,网友们并不为此买单。

演员孙宏斌:投资乐视是壮士断头?谁信谁就是韭菜

如今孙宏斌要面临的质疑,恐怕不只是狂徒这么简单,而是——演员人格的质疑。

以投资乐视为例,表面上,孙宏斌的165亿亏损了,事实上,咱不能只盯着A股上面的乐视。韭菜们的眼光和资本市场犀利投资者的眼光毕竟不在一个层级。

今年3月,投资乐视亏损165亿的孙宏斌“急流勇退”,宣布辞去乐视董事长一职。虽然才担任了7个月的董事长,在媒体面前却上演了多次情怀戏码,动情时刻甚至还掉下了眼泪。

相比男主角贾跃亭“众矢之的”的局面,男一号孙宏斌显得太隐蔽,我们不妨扒一扒孙宏斌在乐视中的戏份。

要看一个人做事风格的形成,还得从过去的痕迹挖掘。

曾是柳传志手下,也是阶下囚

这一个阶段,孙宏斌的跳跃路径是:清华高材生身份毕业——加入联想——成为联想企业发展部主管——沦为阶下囚。

1988年,25岁的孙宏斌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加入联想集团。因为业绩表现突出,很快获得了柳传志的重视,成为联想企业发展部主管。

既有能力又有想法的孙宏斌,在迎来职位高升的同时,也带出了一支忠心的下属团队,可这支力量的迅速崛起,最后竟到了下属公然顶撞柳传志的地步,乃至出现脱离体制的现象,甚至有下属称要卷走1700多万元银行贷款。

种种表现最终引起了柳传志的强烈不满。

很快,孙宏斌被柳传志以挪用公款的名义送进监狱,入狱5年。

疯狂跑马圈地的野心家

出狱后的孙宏斌打算东山再起,还专门跟柳传志深刻反省了自己的错误。

柳传志后来回忆道:

当时入狱的几个人,有四个人给我道歉了,这真的很有意思。

面对将自己送进牢狱的人没有恨意,却有歉意,柳传志口中的“很有意思”确实耐人寻味。

柳传志还是拉了他一把。自立门户的孙宏斌做起事业来更加放开手脚,野心也可见一斑。在一次地产会议上,公开叫板在座的地产商,包括王石。

随后,孙宏斌带领着顺驰开始了疯狂圈地,短时间内买下了大批土地,直接导致资金链紧张。过度关注高速发展,急功近利带来的结果是问题全面爆发。除了内部管理问题,最严重的问题是资金链出现问题。

说到底,就是没钱了。

公司没钱了,陷入困难了,怎么办?把摊子留给财务总监,自己继续下一轮创业。

这个“迅猛进攻——问题涌现——资金紧缺——主动卸任”的模式是不是有点眼熟?这似乎并不符合绿城宋卫平口中孙宏斌“做事疯狂死磕”的形象。

那次挑战万科,他败得一塌糊涂。

投资狂徒永不止步

2017年,在收购土地和投资资金方面,孙宏斌动用了1000亿。与链家、乐视、金科、万达等合作。以638亿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76个酒店项目。如此大手笔进攻,让多家评级机构对其进行了下调评级。

毕竟,孙宏斌在过去经受过不少次资金紧张的局面。对此,孙宏斌在微博专门解析了这些投资举措,以图安抚大众的心。

演员孙宏斌:投资乐视是壮士断头?谁信谁就是韭菜

如果说,孙宏斌在联想集团的经历让其崭露头角获得贵人柳传志的相助,那么,在创办迅驰集团和融创集团的两段经历,却让人看到的是一个“狂热且拥有巨大野心的创业家,在经历了第一个资金短缺的坎后,依然不改热情地投入到下一个一模一样的坎里去”,这实际上更像是一种固执的赌徒性格。

创办融创,投资乐视,在外界看来,孙宏斌的赌徒性格已然进阶到了“演员”人格。

乐视这个摊子实在是太大,影响力波及层面巨大,这似乎使其不得不小心翼翼维护起自己的言行。

投资乐视后的孙宏斌最爱讲的一句话是“人要心怀善意”。

演员孙宏斌:投资乐视是壮士断头?谁信谁就是韭菜

然而,韭菜们却不这么想。

演员孙宏斌:投资乐视是壮士断头?谁信谁就是韭菜

有人说,孙宏斌参与投资的乐视更像是一出跌宕起伏、精彩纷呈的商业闹剧。

男主角贾跃亭:怀揣梦想并拥有巨大野心的创业家,把乐视从0做到1,再从1做到N,资金链断裂欠下巨债后,拍拍屁股跑去美国造车,一时半刻回不来;

女主角甘薇:一门心思计划做贤妻良母,在家相夫教子,没想到丈夫的公司欠下巨债,不得不重出江湖,替夫处理债务,声泪俱下诉说创业的不易,最近被列入“老赖”名单;

男二号孙宏斌:激进且拥有巨大野心的投资狂徒;

男三四五号们:各路行业巨擘,以合作为主,各有所图;

群演:韭菜们。

因孙宏斌个人魅力而信任并追随投资乐视的吃瓜群众才觉悟过来:18.59万韭菜被割,可能是遭遇了一个相声演员?

曾经在贾跃亭陷入困境的时候充当一枚风度翩翩的侠士孙宏斌,面对媒体询问是否能够再借乐视100亿的时候,他回复:

再借100亿?我傻啊!

要是有人愿意买,我打九折卖给他。

距离投资乐视,已经过去了14个月,贾跃亭在美国也将近1年之久。回首孙宏斌与乐视的点滴,确实耐人寻味。

第1季:乐视创业,融创入股

孙宏斌在乐视于融创中国的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上说:

像贾跃亭这样的敢冒险有冲劲的企业家,值得信赖和支持。

孙宏斌和贾跃亭接触36天,就达成了战略投资事宜。2017年1月,孙宏斌以150.41亿元投资乐视网、新乐视智家(现:乐视致新)和乐创文娱(现:乐视影业)。

关于为何看好乐视,孙宏斌在微博也有说明:

演员孙宏斌:投资乐视是壮士断头?谁信谁就是韭菜

第2季:乐视资金紧缺,融创伸出援手

面对乐视资金紧张,孙宏斌说:

我是一个率性的人,要心怀善意,一定要把乐视做成一个好公司。

在融创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一度哽咽。

第3季:乐视陷入危机,融创走马上任

接管乐视,担任乐视董事长3个月后,面对乐视几位高官的离职。孙宏斌意识到乐视虽然拥有强大的人才储备,但是没有凝成一股力量。

人有时候要敢教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孙宏斌对乐视信心的崩盘可见一斑。

第4季:贾跃亭美国造车,孙宏斌愿赌服输

贾跃亭到了美国造车也快1年了,孙宏斌当乐视的董事长也有7个月之久。此刻的他是“愿赌服输”的心态。

他的布局还是有前瞻性,但是摊子铺得太大了,现在没有办法。(来自野马财经采访)

孙宏斌觉得自己投资乐视就是“壮士断头”,那可不止壮士断腕那般惨烈了,听起来就觉得损失惨重。

真的亏大了吗?当融创的股价在2017年的时候,在港股市场上的股价涨幅可是超过400%。

据中国证券报披露,2017年融创中国的业绩数据显示,融创2017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620亿元,同比增长140%,权益合同销售金额2656亿元,同比增长155%。

两组数据均创下行业以及该公司单年增长的最高幅度,且三年复合增长分别高达130%和147%。以上数据,是在一次性计提对乐视的投资的前提下。

对孙宏斌来说,投资乐视是个失败的案例,但从投资逻辑上他认为并没有错误,论损失,这不到200亿的金额对融创中国来说并不构成多大的影响。

野马财经曾经采访过孙宏斌,问其对投资者们的寄语:

如果挣钱了,祝贺你;如果亏钱了,跟我没关系,别骂我。

辞去乐视董事长的身份,孙宏斌曾对媒体直言称自己当董事长的时候,什么都不能说,不当董事长之后,想骂谁就骂谁。

我从来不在乎别人说什么,我对我的形象管理的特别好,本来我就是傻x。

以乐视资金的巨大缺口,岂是150亿能填补。离职后才爆料乐视巨大的资金缺口,是“壮士断头”还是“目的暂时没有达成”?

孙宏斌说自己很傻,是真的傻吗?

贾跃亭美国造车成为其最后的筹码,一旦成功就有了博弈的资本。而孙宏斌的离职对乐视股票的打压并未能让贾跃亭以超低价放弃手上股票。

这场利益的博弈还未能下最后的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傻的只有韭菜们。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