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家电玻璃大王”秀强股份跨界转型遇阵痛

字号:TT 2019-06-24 09:11 作者:李瑞娜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回溯2015年切入教育行业的初衷,秀强股份正是意图通过多元化来改变主业单一、增长疲软的局面。此次铩羽而归,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玻璃加工行业的考验依然不低,尤其是家电玻璃或会受原料价格波动而波动。

 “家电玻璃大王”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300160.SZ,以下简称“秀强股份”)二次创业的热情终于在第五个年头偃旗息鼓。日前,秀强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幼儿教育产业未来经营情况的不确定性,公司拟以2.8亿元的价格,将悉心构建四年的教育资产打包,售与控股股东宿迁市新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星投资”)。而该教育资产包中,仅两家公司彼时的收购费用就达到了4.2亿元。

按照秀强股份的计划,撤离教育行业后公司将回归玻璃主业,重点发展智能玻璃、智能家居等科技实业。不过,其2018年年报显示,玻璃深加工产业营业收入11.9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61% 。其中总营收占比超7成的家电玻璃板块,毛利率也跌落了近2个百分点。

对于上述情况,记者联系了秀强股份相关部门,试图求证公司日后的具体发展逻辑及布局,其工作人员表示已将采访函转发给董秘,由董秘进行回复。遗憾的是,截至发稿前,记者尚未收到对方正面回应。

4.2亿收购2.8亿甩卖

6月14日,秀强股份发布公告表示,拟将包括旗下4家全资子公司杭州全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人教育”)100%股权、江苏童梦幼儿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童梦”)100%股权、南京秀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秀强”)100%股权和徐州秀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州秀强”)100%股权在内的教育资产打包出售给控股股东新星投资,作价2.8亿元,增值率13.47%。至此,秀强股份精心勾勒4年的“玻璃+教育”双主业战略彻底破碎。

造成这一局面的关键一击,缘自去年国家颁布的学前教育政策。2018年11月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上市公司不再能够通过股票市场融资、发行股份或现金支付购买营利性幼儿园,民办园也被禁止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

据此,秀强股份判断,就目前幼教行业的发展趋势,公司需对旗下幼儿教育产业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根据测试结果,秀强股份商誉减值金额为3.09亿元人民币。秀强股份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1亿元,同比增长1.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10.21%。商誉减值是导致秀强股份亏损的主要原因,这也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另一方面,上述打包出售给控股股东的教育资产,交易价格相比几年前的收购价竟大幅缩水,从而令这起关联交易颇受争议。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12月,秀强股份以自筹资金、支付现金方式一次性斥资2.1亿元购入全人教育100%股权。根据当时的收购公告,全人教育净资产为4679万元,2.1亿的收购价对应溢价率达283%。

2016年11月,秀强股份再次宣布,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江苏童梦65.27%股权,交易对价1.78亿元。彼时,江苏童梦净资产为2528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2.7亿元,对应溢价率高达2106%。

值得一提的是,全人教育与江苏童梦在被收购前一年,竟均处于亏损状态,且在对应报告期内均未完成相应业绩承诺。更令人不解的是,即便在标的业绩不达标的情况下,2018年10月,秀强股份仍旧按照以前的估值,以3500万元现金,收购了江苏童梦剩余34.73%股权。

也就是说,此次秀强股份公告的2.8亿元打包资产中,仅全人教育、江苏童梦两个子公司收购花费就达到了4.2亿元,而南京秀强、徐州秀强注册资金也分别耗费了1亿元、1000万元。且后两家子公司在设立后从未盈利,近两年累计亏损超过5000万元。

玻璃主业毛利下滑

秀强股份宣布,通过本次交易置出幼儿教育板块业务,可以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发展智能玻璃、智能家居等科技实业的发展战略。“本次交易之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进一步降低,公司的财务结构和财务状况将得到一定的优化,公司亦将有较为充足的资金储备用于发展智能玻璃、智能家居等科技实业。”

“在智慧家庭、智能家居转型的过程中,家电产业范畴扩充到了比较大的领域,对家电玻璃的需求有所增加,或许这也是它未来的一个机会。”家电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表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有多元化发展的需求,既然秀强科技在教育行业不适合,及时退出也是一种止血的出路。

作为以玻璃加工起家的公司,秀强股份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家电玻璃产品行业龙头公司之一,2011年成功IPO,主要从事以印刷、镀膜技术为基础的玻璃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家电玻璃产品、光伏玻璃产品及家居玻璃产品。其中,家电玻璃产品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七成左右,主要客户为海尔、海信、美的、伊莱克斯、惠而浦、日立、松下等国内外大型家电企业。

然而,回溯2015年切入教育行业的初衷,秀强股份正是意图通过多元化来改变主业单一、增长疲软的局面。此次铩羽而归,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玻璃加工行业的考验依然不低,尤其是家电玻璃或会受原料价格波动而波动。

事实上,就在上市次年,秀强股份的玻璃产业便表现出了增长疲软。秀强股份历年年报显示,2012年、2013年、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88亿元、7.87亿元、8.37亿元,同比增长-1。%、-0.11%、6.42%;归属净利润分别为 5109万元、3722万元、3648万元,同比增长-47.68%、-27.16%、-1.98%。

连续三年的净利润下滑让秀强股份颇为焦虑,并在2014年10月发起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试图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吸收有一定盈利能力的优质资产,以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然而,这起重组活动仅持续了三个月便被宣布终止。2015年,秀强股份随即着手通过并购的手段,对前述教育公司进行吸收合并。

尽管教育资产已然剔除,但秀强股份的玻璃加工产业似乎也不太顺利。其2018年年报显示,整个玻璃深加工产业营业收入11.9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61% ,毛利率28.93% ,同比下滑1.23%。分产品来看,家电玻璃板块营业收入10.17亿元,同比下滑0.21%,毛利率30.41%%,同比下滑1.83%。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