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液晶电视背光模组廉价技改:叠屏电视十宗“罪”

字号:TT 2019-07-09 08:43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叠屏”电视是在成本节约最大化的前提下接近OLED电视而诞生的,尽管在对比度一项上有所突破,但是采用双屏方案也给液晶电视带来了与电视潮流南辕北辙的副作用。

【家电网HEA.CN 7月9日原创】在去年全球各显示产业展会上,液晶背光源改善技术进入“脑洞时间”,以BOE(京东方)BD CELL为例,这种被认为是TFT-LCD全新突破的技术中,在背光模组中增加一层液晶层,以高密度光源分布向传统的前置液晶面板提供多光区背光。该技术以极其低廉的成本提升了LED液晶电视的对比度参数,但实际上被称为“叠屏”的电视产品仍属于液晶技术路线的自我迭代。除BOE外,HKC和群创等面板企业均开始向市场提供类似的背光集成方案,相信在下半年就会逐渐由小米、乐融等品牌以高性价比产品推向终端市场,以65英寸液晶电视为例,采用“叠屏”的电视产品将可能获得最高1000元的单品溢价,业内分析这将给液晶电视产品打开摆脱低价竞争的窗口。

近年来原本是客厅主角的电视机逐渐退出C位,但是黝黑的屏幕也不乏情怀:屏幕更薄、可视角度更广、对比度更佳,在色彩还原、画面拖影等参数上也实现了技术的突破性进展。而大屏电视行业也在过去的5年间分化成两大阵营各自引领赛道:以优化背光为技术核心的LCD液晶电视路线,其间产生了LED背光电视、ULED、QD-LED等产品;而以OLED为代表的自发光技术赛道中,除了LGD、BOE之外,也看到了三星投入Q-OLED的身形。

到底是叠屏还是叠进背光源

在液晶赛道一边,为了更接近OLED显示效果,LED背光技术优化以低成本“叠屏”方案实现全新的加速。由于OLED以自发光为特性,可以完美提供无限对比度的精彩画质,使各大液晶面板商多年来致力打造成本更低,但是对比度媲美OLED电视的产品。

值得欣慰的是,在电视厂商与BOE、惠科、群创等上游屏厂的共同协力下,市面已经出现了首代向OLED电视的画质靠拢的产品,尽管它仍是背光技术改良的过渡性产品,但叠屏电视以其仅增加数百元的极低成本实现参数增长,这种“升舱”理念值得整个电视产业尊敬。

在某些面向市场端的文宣中,将“叠屏电视”简单定义为两块液晶屏幕叠加,实际上仍存在误导的嫌疑。理论上与背光模组一体后置的液晶屏体并不参与色彩显示,而是充当背光源的高密度显示角色。

或许可以这样理解来“叠屏”,在主液晶屏后与背光模组间加入一张灰度液晶光源,若未来产品中该液晶光源可以提供4K级别的光源密度,则理论上多分区背光源可提供多达880万个光点,与前置4K液晶面板形成1:1级别的像素控制。由于该工艺尚未获得市场验证,初代产品将首先采用1080P技术,获得1:4级别的像素控制,从而获得电视机对比度参数的明显提升。

为什么说叠屏电视是“倒行逆施”的产品

“叠屏”电视是在成本节约最大化的前提下接近OLED电视而诞生的,尽管在对比度一项上有所突破,但是采用双屏方案也给液晶电视带来了与电视潮流南辕北辙的副作用。

首先,目前的叠屏电视和OLED电视的根本区别在于,自发光的OLED是显示技术的代进,而叠屏电视仅是现有液晶背光显示技术的改良,从原理上来看,叠屏电视并非采用全新的发光材料来达成更好的显示效果,而是在背光源与屏体中间增加了一块液晶层,来达到更加精确的亮度控制,只能称为背光技术的改良,依然在液晶显示技术的范畴,其参数的向好相当于高铁二等座升入了一等车箱。而另一个赛道的OLED无论从综合参数还是柔性特征来看,仍是越洋航线中的空中客车。

其次,在背光模组中加入了新液晶层后最明显的变化是电视变得更厚,这与近年来电视更加轻薄的趋势背道而驰。比如普通OLED电视能够实现4mm的厚度,而LCD也做到了小于7mm的层级,首代“叠屏电视”面世后又将回到液晶电视攻坚超薄的初始化阶段。

第三,由于OLED属于自发光产品,不需要背光模组的存在,除了更薄、柔性等特性外,其亮度控制也极为优秀。而从液晶电视的成像原理来看,背光源需要经过滤色器和偏振板,而导致透光率下降,因此即便是单层的液晶电视也会造成透光率的损失,而叠屏电视则多了一层过滤,进而再损失一次透光率,最终造成叠屏电视亮度偏低。即便可以通过提升背光源亮度来提升叠屏电视的显示亮度,但这种做法却会增加电视机的能耗。这是亮度的逆行。而事实上“叠屏”方案所达成并不是公众理解中的“更亮”,而仅是背光源的均匀分布和发光密度,消费级产品峰值亮度参数上反而有所下降,在HDR模式下出现理论上的退步。

第四,双屏对背光源设置方式也提出了苛刻要求,不管采用的是侧入式背光的BOE BD Cell方案,还是惠科的直下式方案在屏体厚度控制上均各有劣势。由于曲面电视存在一定水平曲度,为了保证背光通过,意味着无法采用BOE的BD Cell方案而只能选择小厂之直下式光源方案,这成为叠屏方案无法推出更低价格曲面电视的另一个逆行。

第五,由于后置的液晶层需与前置液晶面板形成联动,受限液晶分子形态转换存在时延的物理特性,在响应速度上将出现两倍的放慢,这是整个电视产业“无拖尾”目标的巨大退步。而OLED电视则是通过自发光的材质,实现瞬间明灭屏幕响应时间已经达到毫秒级别,完美达成极高的画面响应速度。

第六,由于液晶显示中理论上光源经过折射和反射后在输出时存在方向性,超出一定的范围观看会产生色彩失真的现象,因此液晶电视的可视角度较小。若观看者偏出屏幕最佳观赏角度范围越大,画面失色情况就越发严重。“叠屏”电视仍是液晶路线上的产品,光线经过两次液晶层的“洗礼”,其可视角度将较普通液晶的可视角度参数有所下降。

第七,叠屏技术中两片液晶屏之间的响应若做到100%的同步,对中央处理器和图形运算品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不但需要更强大的计算能力,也会导致功效变大而使散热成为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这意味着下一代叠屏产品在处理屏体间时差的技术上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

第八,此外OLED的一大特性为柔性,也就是说OLED电视能够进行卷曲实现更多的电视形态,比如卷轴电视,而这在叠屏电视上具备更大的实现难度。柔性屏作为电视产品形态的一大发展趋势,正成为叠屏电视难以匹敌OLED的地方,也意味着叠屏电视完全丧失了柔性理想。

第九,尽管“叠屏”电视方案在成本上具备优势,但是也会促使终端产品增加不到一千元的价格上涨,行业预计该系列产品在上市后将以65英寸为主要规格,以保证销售量方面的稳定氛围。若品牌商自以为是,以极高定价强征“智商税”,则必定遭到市场的自然抵制。

第十,某些采用了叠屏产品的厂商公关修辞中出现了“媲美OLED电视的”字眼,但实际上,叠屏电视只是背光优化的迭代产品,并没有升华到全新的技术赛道。除了个别参数较此前的LED液晶电视有所提升外,多数参数不但未增反而有所滑落,整体参数仍无法靠近OLED,遑论超越。

当下的叠屏电视依然是一款技术尚未成熟的产品,它将来有可能介入OLED电视和普通LCD电视的空隙市场,定位成为比液晶电视稍贵一点的电视产品,但由于其“人设”与彩电产品大势逆向,“偏科”式参数增长带来的是其它参数倒退。

若其以万元高价自居入市,不妨将视线置放于“高铁”路线之外的“航空”赛道上,据HEA独家获悉,OLED电视将在七月中旬掀起惠民降价风暴,预计降幅将达到原售价的近三成。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