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智慧屏成电视未来 16:9还能撑多久?

字号:TT 2019-08-12 09:23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智慧屏”作为家庭的信息共享中心、控制中心和设备交互中心,为家庭到来的信息量将会空前膨胀,这就要求电视机本身能够展示信息的区域也相应的扩大。然而“智慧屏”同时也是影音中心,那么其核心区域依然是属于影视剧的,因此带鱼屏恐怕是智慧屏的最佳配置。

【家电网HEA.CN原创】华为旗下品牌荣耀的“智慧屏”即将面世,而荣耀总裁赵明此前“智慧屏不是电视,而是电视的未来,它将成为家庭的新中心,把家人重新拉回客厅”的说辞,让人对“智慧屏”这一概念充满了好奇。

 赵明称未来手机和智慧屏将成为用户智慧生活的双中心:手机仍然是用户个人中心,而智慧屏将成为家庭情感中心。智慧屏不仅是家庭的影音娱乐中心,更是信息共享中心、控制中心和多设备交互中心。

 尽管智慧屏的具体形态需要等到相关产品正式公布的时候才能够得知,但从赵明的表述来看,智慧屏所承载的信息量将会是目前电视的数倍,甚至是数十倍。假设智慧屏成为智能家居生态的一员,那么包括空调、洗衣机、冰箱、安防等运行信息,如温度、湿度等都将在电视机有限的屏幕空间内展现。

 但问题在于,在目前有限的16:9的屏幕空间内,可能无法同时兼顾娱乐中心与信息共享中心的功能。原因在于目前电视剧的尺寸比一般为16:9,也就是说,电视机在播放影视片段时,将会铺满整个屏幕,导致其他智能家电的信息与电视画面重叠,而彼此形成障碍。只能通过切出画面的方式,来执行其信息共享中心的作用。

 不过可以采取将中心画面缩小,将中心画面外上下左右的区域留白用以显示实时信息。但这种方案的弊端在于,中心画面缩小后,一台55寸的电视,所能够展现的电视画面,可能只有45寸,甚至更小。然而,这并不符合电视机的发展趋势。当下,随着大屏需求的增长,电视机的尺寸也在不断扩大,为了填充更多的信息量,而削减电视画面的空间是否值得,依然有待商榷。 

诚然,为电视机注入更多信息量的“智慧屏”概念充满了吸引力,但目前16:9的电视形态显然已经不够用。 

实际上16:9并非显示器件的最终形态,目前已经出现21:9的带鱼屏。在影视领域,在电影的主流尺寸已经变成2.35:1的当下,已经出现了更宽的屏幕需求,而在办公领域,带鱼屏则能够起到代替分屏显示器的作用,比如在进行视频剪辑的时候,显示器的宽度足够将操作界面和监视器界面分开排列在显示器两侧而互不干扰。

 那么带鱼屏能够在电视机上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不得不提的是,在弹幕文化的侵袭下,目前的几个主流平台都已经配置了弹幕系统,并培养了观众边看边聊的习惯。然而在电视机上,弹幕几乎绝迹。原因在于电视机作为远场设备,弹幕过于小的字体,难以看清,同时60hz的刷新率,使弹幕运动时的效果并不足够流畅。

 而带鱼屏则可以在完整的16:9的电视画面居于屏幕中央的同时,将弹幕的文字放大并放置在电视两侧,以评论的格式展现,这样就能够留出足够的空间展示画面与互动弹幕,同时也能避免因刷新率不高而产生的卡顿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弹幕虽然能够在观影过程中带来一定的乐趣,但弹幕通常也会产生遮挡字幕,以及画面的问题,因此将弹幕设置在带鱼屏两侧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画面被遮挡的问题。

 “智慧屏”作为家庭的信息共享中心、控制中心和设备交互中心,为家庭到来的信息量将会空前膨胀,这就要求电视机本身能够展示信息的区域也相应的扩大。然而“智慧屏”同时也是影音中心,那么其核心区域依然是属于影视剧的,因此带鱼屏恐怕是智慧屏的最佳配置。

 比如在看电视剧的同时,家庭内所有智能设备的运行情况都显示在电视机的两侧窗口上,并能够实现智能家电的实时监控与控制,如开启洗衣机、调节空调温度。而在安防方面,当有人按门铃的时候,门外的摄像头便将画面传输到两侧窗口上,用户可以在不用走动的情况下,也能够清楚的看见来人,并决定是否开门。

 从商业角度来看,带鱼屏将会激化电视产品潜在的商业性。在软件端上,电视产品的主要受益来源于后付费以及广告,在带鱼屏提供了更多的信息空间下,广告在电视上有了更多的露出空间。比如在电视内容本身出现推广信息时,电视两侧的空间可以实时显示产品特性,以及购买链接,如果用户对产品感兴趣,那么可以直接点击链接进入购买界面,提高产品的转化率,为智能电视带来更多的广告盈利空间。同时两侧留白还能够显示其他同类内容的信息,并给予用户直达内容的的指引,将内容推广的效果最大化。 

不管是从用户角度来说,还是从商业角度来说,带鱼屏能够承载更多信息量的特性使其在即将到来的智慧屏时代成为信息屏标准状态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但推广某款品类的产品,需要全产业链的参与,除了电视厂商外,还需要面板厂拥有更加经济的切割手段,形成带鱼屏的规模化效应。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