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惠而浦与格兰仕 或会是双赢局面?

字号:TT 2020-08-28 09:13 作者:大浪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业内人士向西柚表示,虽然各有各的算盘,但从整体上来看,格兰仕收购惠而浦中国终究不失为“双赢”的局面,理想情况下,格兰仕将“盘活”惠而浦中国,而惠而浦中国也将弥补格兰仕发展上的短板,然而现实是否能如两家所愿,格兰仕是否会是独具慧眼的“伯乐”,惠而浦又是否对得起格兰仕期待的“千里马”,目前仍有待市场验证。

在《战国策》当中,记载着“千里马与伯乐”的故事,而在近段时间的白电市场,似乎也正在上演一出伯乐遇见千里马的戏码。

8月23日,惠而浦(600983.SH)发布公告称,收到广东格兰仕家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书面告知函,正在策划部分要约收购事项,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公司的上市地位为目的,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8月25日晚,惠而浦披露格兰仕发起的要约收购方案,公告显示,本次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467527790股,占惠而浦发行股份总数的61%,要约价格为5.23元/股,最高总价值约为24.45亿元,若此次收购顺利,格兰仕将成为惠而浦中国的控股股东。

有业内人士向西柚分析,从目前来看,如果此次格兰仕能顺利接手惠而浦,对于两方来说或许会是双赢的局面。

为何是惠而浦

对于为何选择惠而浦,格兰仕在收购公告中称,此次要约收购是基于对惠而浦未来发展的信心及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同,看好上市公司与自身的产业协同效应。

据资料显示,惠而浦品牌创立于1911年,至今已有百年发展历史,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用电器制造商之一,其优秀的产品品质以及倡导健康生活的理念让惠而浦在北美乃至全球赢下了不俗声望。上个世纪末,惠而浦进入中国市场,2014年,惠而浦收购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惠而浦(中国)旗下拥有惠而浦、荣事达、帝度等品牌,涵盖冰箱、洗衣机、干衣机、厨房电器、生活电器等系列产品线。

从业绩方面看,虽然由于种种因素,惠而浦(中国)一度陷入“水土不服”的状态,但也有业内人士向西柚表示,在经过近几年产品与品牌战略调整方面的努力,目前惠而浦产品形象、品牌形象已经得到了有效改观,释放出向好势头,假以时日,拥有优秀产品竞争力及品牌优势的惠而浦中国将重回赛道,成为不容忽视的一股竞争势力。

据惠而浦中国近日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在上半年家电行业整体低迷的环境下,惠而浦2020Q2收入大幅上升,达到12.74亿元,季度环比增长44%,H1出口形势良好,营收达14.06亿元,季度环比增长20%;惠而浦Q2冰洗出货额同比大幅增长,出货额同比增长23%,H1洗衣机份额增速领先大盘25%,旗下明星产品新光芒系列及帝王H系列表现良好,6月,惠而浦品牌自营旗舰店销售破千万,618期间销售同比增长104%。

“作为百年家电品牌,惠而浦在产品和品牌方面都有着深厚的沉淀,”业内人士分析道,“另一方面,惠而浦中国进行的品牌建设及工厂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样看来,如果此次收购顺利,对于惠而浦来说将会是一次不错的“输血”,而对于格兰仕来说,这个从微波炉起家的企业想要获得的明显有更多。

格兰仕想吃下什么?

据资料显示,总部位于广东顺德的格兰仕成立于1978年,并在1992年生产出第一台微波炉,是目前的微波炉制造龙头企业,然而,与其他家电大类相比,微波炉在体量及盈利方面规模都相对较小,另一方面,近年的微波炉市场也在持续萎缩。

​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7年台式单功能微波炉产品销售额73.1亿元,销量1421.4万台,2018年销售额72.8亿元,销量1468.1万台,2019年虽然销量增长明显,达到1576.1万台,但销售额却继续呈现下降趋势,为70.9亿元。

​作为相对成熟的家电产品品类,微波炉市场需求量相对平稳,但缺乏进一步刺激消费的闪光点,表现一直不温不火。这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格兰仕的业绩发展缓慢,据全国工商联颁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显示,近两年格兰仕营收分别为200.92亿元及212.44亿元,而据“老对手”美的2019年报显示,其营收已达到2782亿元。

要在行业中占据更多的地位,光靠微波炉一张“王牌”显然已经不足以支撑,事实上,近年来格兰仕也在不断扩展其版图方面努力着,2010年召开的格兰仕中国市场年会上,当时格兰仕执行总裁梁昭贤曾宣布,在巩固微波炉的王者地位后,要将格兰仕打造成为综合性领先的白电集团,格兰仕未来3年白电销售收入将超1000亿元,但就目前来看,格兰仕与其当初定下的扩张目标仍有着相当的距离。

而惠而浦中国虽然业绩表现不稳定,但其在冰箱、洗衣机等白电品类上的表现均优于格兰仕,如果此次收购成功,将有利于格兰仕弥补在白电扩张上的短板,另一方面,惠而浦中国近年来亦在往厨电方向进行布局,这与格兰仕的主业相互契合,届时,格兰仕将拥有厨电及白电两大优势品类,为日后取下了筹码。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惠而浦在国内的空调及小家电均是授权苏宁生产,借助这层关系,格兰仕或许将进入苏宁的销售体系,这对于曾纠结“二选一”的格兰仕来说或许是件好事。

同时,惠而浦在全球范围内的知名度、渠道和用户,也有利于格兰仕打开、扩展其海外市场,据资料显示,格兰仕每年向美国出口电器超过1000万台,而惠而浦品牌在北美、南美及欧洲市场均名列前茅,借助和惠而浦的优势互补,格兰仕有望在海外业务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业内人士向西柚表示,虽然各有各的算盘,但从整体上来看,格兰仕收购惠而浦中国终究不失为“双赢”的局面,理想情况下,格兰仕将“盘活”惠而浦中国,而惠而浦中国也将弥补格兰仕发展上的短板,然而现实是否能如两家所愿,格兰仕是否会是独具慧眼的“伯乐”,惠而浦又是否对得起格兰仕期待的“千里马”,目前仍有待市场验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