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2021年将迎5G应用年 百花齐放格局增强

字号:TT 2021-02-25 08:3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据GSA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月全球发布5G终端形态数量首次超过200款,截至9月底终端形态数量已达444款,已明确商用终端数量达到222款,一年来商用终端类型比例不断提升。

【家电网HEA.CN】2019年B站UP主“老师好我叫何同学”在一则关于5G的视频中提到“速度是5G最无聊的应用”迅速引爆大众关于5G的期待。如今即将过去两年,5G商用也即将满两年,5G也来到了真正的应用元年。

5G能够改变什么?正如何同学所言,速度是5G最无聊的应用。在业界的观点中,“网络的价值与网络使用者数量的平方成正比”,这又被称为迈特卡夫定律。也就是说,通信技术从2G到4G,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互联,架构起了无线互联网世界,而5G的价值则在于,将连接从人与人之间,扩展到人与物,以及物与物之间。

5G将成为未来万物互联世界的骨架,5G的应用价值将会得到膨胀。一旦通过5G实现万物互联,那么“互联网使用者”将会得到空前的增加,进而是网络价值出现趋近于无限的大爆发,因为人类网络使用者增长缓慢且有限,而“物”的提升则取决于当前的生产水平。

2021年,快进到5G应用年

如果说2019年是5G建设年,那么2021年将会成为5G应用年。这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5G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速,二是物联网产值高速增长。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扎实推进5G发展座谈会上,工信部负责人表示,我国目前已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70万个,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万个,5G进入融合创新的关键阶段。

此前,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我国2021年将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加快主要城市5G覆盖,推进共建共享,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同时聚焦10个重点行业,形成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并适时发布部分频段 5G毫米波频率规划。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也预测,2021年5G建设将全面提速,全国有望新建5G基站超100万个。

伴随5G基站的持续推进建设,5G的应用情况将在2021年发生很大改变。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指出,2021年-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未来3年,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初步建成,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打造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与此同时,物联网连接数在未来数年将呈指数级增长,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发布的《2020年移动经济》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物联网总连接数达120亿,预计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总连接数规模将达到246亿。

目前,全球物联网产值大约为15万亿美元,产值平均增长率近23%,预计在2021年有望达到30%,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产值有望达到30万亿元的市场体量。

可以说,2021年将成为互联网发展的又一关键时期,从5G建设年,正式向5G应用年转变。

5G怎么用?

5G+疫情,催生新的业态。2020年最大的改变,并不仅仅在于5G建设提速,而在于疫情催化下,人类的生产模式、生活方式均发生了改变,其中最大的变化,可能是由办公室办公模式,转变成远程办公模式。

经历了特殊的2020年会后,覆盖办公室、居家等各种场景的混合型办公已经成为了新的常态,PC的连接性成为了输出生产力的“生命线”。在5G商用之后,移动办公场景中,用户可以获得更加可靠的连接保障,相比公共WiFi、热点,使用更加方便安全。

“始终在线,始终连接”将成为5G云办公时代,最显著的特征。

5G具备高速率、低时延特性,不仅可以保证顺畅的在线办公体验,还可以缩短PC与云端的“距离”。因此PC可以引入云计算、边缘计算的性能优势,让算力摆脱终端的束缚。所以如果云服务能够同步跟进,那么5G PC的性能将不会与设备尺寸、配置有直接关系,轻薄本也能是“高性能PC”。

目前全球已有20多家供应商提供超过60款5G模组,据相关数据统计5G终端模组价格已下降至100美元附近。

自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5G商用推进已满一年,在2020年我国5G“新基建”有序推动部署下,截至11月我国5G基站建设近70万座,实现国内地级以上城市5G覆盖,为终端产业发展提供了必要支撑带动环境,目前我国终端连接数已突破1.8亿。2021年作为我国“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将大力推动5G新基建发展,5G终端是连接网络基础设施和行业应用的桥梁,终端产业创新发展是5G规模商用的关键。展望2021年,5G终端生态布局百花齐放,商用比例趋升;5G手机渗透率持续提升,品牌格局持续巩固;终端5G芯片需求旺盛,带动技术加速突破;重点垂直行业领域5G推广应用将持续展开。

对2021年形势的基本判断

另一方面5G终端作为5G应用的关键平台和控制中心,给传统终端设备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融合落地提供物理实现基础。打破4G时代手机终端一枝独秀的局面,2020年5G终端除了智能手机等传统终端类型,新增机器人、电视机、笔记本、工业CPE、车载路由器/热点、车载单元、相机、编码器等5G终端形态。

据GSA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月全球发布5G终端形态数量首次超过200款,截至9月底终端形态数量已达444款,已明确商用终端数量达到222款,一年来商用终端类型比例不断提升。

2021年,5G终端生态百花齐放格局将进一步加强,5G机器人、工业CPE、车载模块等行业应用终端形态将不断创新涌现,持续扩大5G终端外延。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