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B站加持 杜比视界何时普及?

字号:TT 2021-08-30 08:5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推广杜比视界,需要从制作端、分发平台到显示端的全链路支持,iPhone 12的出现已经打开了一个切口。iPhone 12带来的是更容易普及的移动端拍摄杜比视界视频的机会,在iPhone 12内集成了从拍摄、后期再到播放的链条,一下子降低了杜比视界的门槛。

移动设备或将取代彩电,站在视听革命的最前沿。伴随着移动设备与彩电的地位更替,厂商的发力重点开始向移动端转移,在彩电上因高成本难以普及的“杜比视界”伴随着LG G6的发售,开始运用在手机上,而去年iPhone 12的发售,一下打通了从杜比视界视频的拍摄到播放的链条。

如今,作为年轻人潮流文化聚集地的B站,也开始支持杜比视界视频的播放。网友发现,在哔哩哔哩于7月7日发布的最新更新版本中,官方对B战的使用体验进行了提升,其中包括对杜比视界HDR以及杜比全景声的支持。

如今,伴随着iPhone 12系列销量过亿,再加上支持杜比视界的安卓手机厂商的推进,杜比视界已经开始实现大规模的覆盖。尽管B站的杜比视界刚刚上线,仅有两则用于相关效果测试的视频,但杜比视界HDR的普及之路已经开启。

颜色和对比度,是最直观的提升

分辨率从1080P向2K、4K、8K一路发展,从某种角度来说,分辨率已经不是影响视频体验的桎梏,这意味着分辨率提升带来观感提升已经非常有限,视听革命的前进,只能寻找新的技术点——对比度和颜色。

HDR和杜比视界,带来的最显著改变,就是更高的对比度以及更宽的动态范围。其中杜比视界可以提供最高40倍的亮度提升以及10倍的暗场提升。带来的最直观变化就是“亮的更亮,暗的更暗”。

这和单纯的亮度提升不同,亮度40倍的提升,就如同相继过曝,从画面上呈现出来的是刺眼的白光,而杜比视界则是让原本灰蒙蒙的画面变得更加通透的同时,不损失亮暗部细节。因此可以说,杜比视界带来的提升巨大且直观。人眼所接受的信息是“光”的信息,其中蕴含了亮度以及色彩等信息,因此人眼对光的变化的感知要远强于对分辨率变化的感知。

事实上HDR(高动态范围)相较于SDR(标准动态范围)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升,而有别于主流的HDR10和HDR10+,杜比视界对播放设备的要求更高,后期工作也更复杂,同时杜比视界认证需要向杜比公司支付费用,这导致杜比视界在彩电中的普及率不高。

可以说,杜比视界是参数指标最高的HDR视频标准,相比起其他主流 HDR 标准,杜比视界色域更广、色彩更多、亮度更高、具有每个场景甚至每个帧的元数据。这造就了高对比度、细节丰富、画面动态范围极广、更加接近真实的画面

跨越门槛

尽管杜比视界有万般好,但越好的体验,门槛也越高。简单来说,杜比视界同时需要解码以及屏幕两个条件的支持,不少机器标榜自身支持HDR,但屏幕素质不足,导致停留在“可以播放”的阶段,但实际效果和真实的杜比视界大相径庭。在普通的屏幕上,所谓HDR视频呈现出来的依然是SDR的效果。

其中,iPhone SE2明确表示支持杜比视界、HDR10和HLG,而iPhone 12则再次基础上增加了,“并可显示 HDR画质”的表述。

极高的屏幕素质要求,为杜比视界的体验带来了极高的门槛,在彩电市场,杜比视界基本只在期间产品中出现,而移动设备搭载的杜比视界,却拥有了更好的普及基础。尤其在iPhone 12系列推出后,过亿的销量,让杜比视界迅速进入大众市场。

但需要注意的是,支持显示杜比视界的屏幕,仅仅是杜比视界普及的第一道坎,随着手机厂商的堆料,可以观看杜比视界效果的手机越来越多,但缺乏片源是最致命的弱点。就如同分辨率的普及进程一样,尽管8K已经走在前头,但缺乏相应片源的支持,8K依然无用武之地。而4K也才刚刚开始真正地实现普及。

推广杜比视界,需要从制作端、分发平台到显示端的全链路支持,iPhone 12的出现已经打开了一个切口。iPhone 12带来的是更容易普及的移动端拍摄杜比视界视频的机会,在iPhone 12内集成了从拍摄、后期再到播放的链条,一下子降低了杜比视界的门槛。这意味着,只需要一台iPhone 12,就可以对外输出杜比视界视频。

除此之外,国内的视频平台也在陆续跟进杜比视界,除了爱奇艺最早支持杜比视界标准之外,腾讯、B站也在陆续跟进杜比视界,如今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对于彩电厂商而言,能否在画质上扳回一局,就在于杜比视界能够下放到哪个价格段位。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