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全球面板市场出现大震荡 旧格局被颠覆

字号:TT 2023-03-31 08:4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如今全球面板产业经历了90年代日本称霸、中国台湾面板“五虎”兴起、韩国和中国大陆面板产业崛起的变迁。作为一个典型的强周期性产业,面板行业有一条著名的定律:若保持价格不变,显示产品性能每36个月必须提升一倍以上,且这一周期正不断缩短。只要有更高的效率、更新的技术和更高世代产线,后来者随时会颠覆整个行业的格局。面板产业是一个不进则退、残酷竞争的竞技场。在这个战场上很难有永远的赢家,只有永远的坚持和奋斗,中国面板厂商还需再接再厉。

近日,多家面板厂纷纷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告显示:2022年各厂商的归母净利润多为亏损,只有少数实现盈利,面板厂商经营持续承压。

其中,最令人震惊的是日本方面传来的消息:知名日本面板大厂JOLED申请破产。有行业人士认为,JOLED的破产,无疑是让全球面板市场的格局再次被颠覆。

黎明前的黑暗

2022年,受地缘事件、欧美通胀、全球疫情等多方面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消费持续疲软,消费电子终端市场受影响尤为突出,全球显示行业面临持续下行态势。

各家面板厂的业绩也显示出这一点,从去年发布的财报显示,群创、友达、三星、LGD、TCL科技、维信诺、彩晶、华映科技、龙腾光电、和辉光电、彩虹股份等面板厂商中只有三星显示器公司、龙腾光电保持盈利,而友达、群创、LGD亏损较大。

而在面板市场,2022年全球面板出货面积和出货量出现双双下滑。根据CINNO Research数据,2022年全球整体面板出货面积同比下降7%,出货量同比下降超过8%,叠加面板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预计2022年全球面板企业的生产产值同比下滑23%。 

不过,有行业人士认为,虽然2022年面板厂商业绩普遍承压,但业务拓展可圈可点。各面板厂商深入拓展细分市场,着力优化和调整产线和产品结构,加强布局高价值领域面板,提升多元化业务能力。如果面板厂商能够挺过这次业绩压力,未来的发展前景将是广阔的。

不过,大家都明白的是,黎明前是最黑暗的时刻。日本面板厂商JOLED无疑是没有撑过去。当地时间 3 月 27 日,日本 OLED 显示面板制造商JOLED 宣布破产,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据家电网了解,JOLED是由索尼及松下两大巨头的OLED业务合并而成,目的是为了振兴日本OLED产业。这次破产重组之后,JOLED此前亏损最多的生产制造部门没人接盘,只能关停,只保留技术研发部门,并接受JDI公司的指导。业界人士预计,将来或许还是由JDI来接盘。据日经新闻报道,JOLED 有大约337 亿日元(约合17.69 亿元)的负债,该公司希望通过出售资产来弥补其中的一部分。

不过,JDI自身状况目前也并不乐观。据悉,JDI已经连续8年陷入赤字。近几年,JDI开始频繁出售资产,以实现自我救赎。3月10日,继两个月前刚刚出售旗下中国子公司后,JDI再次宣布将位于日本境内的东浦工厂出售给索尼半导体制造公司。但2022财年,据JDI业绩公告显示,JDI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224亿日元(约人民币11.6亿元),如无意外,JDI将连亏9年。

日本面板势力的萎缩,不仅为全球面板市场带来新的震荡,同时也导致原本的格局被再次颠覆。

日退中进

面板市场的震荡,为后来居上的中国面板厂商提供新的机遇,CINNO Research首席分析师表示,从2022年主要应用领域面板出货数量的各区域占比情况来看,除了笔记本电脑和车载显示面板之外,中国大陆面板厂商在其余主要应用领域的出货量占比均已超过50%。特别是在TV面板领域,预计2022年中国大陆厂商出货量全球占比将达到66%,同比增长6个百分点;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面板领域,中国大陆厂商出货量的全球占比也将接近60%。

3月30日,洛图科技(RUNTO)发布的《全球电视面板市场出货月度追踪》中提到,从2023年1月起,全球十家电视面板厂变八家。SDC(三星显示)和CEC(中电)G6退出市场。八家面板厂为:BOE(京东方)、CSOT(华星光电)、HKC(惠科)、Innolux(群创)、CHOT(彩虹光电)、AUO(友达)、Sharp(夏普)、LGD(LG显示公司)。前6位都是中国公司。

此外,2023年2月,中国大陆电视面板厂出货量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继续维持在七成以上,达到70.9%,较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

令人担忧的是,中国面板厂商的另一大竞争对手韩国,近日却开始加紧对中国企业开展专利执法活动。近来,三星和LG的相关公司,对中国液晶显示上游材料企业的专利维权信息已经成为关注的焦点。韩国媒体已经多次预示,三星等公司将很有可能在显示领域对中国企业发起专利主张活动。包括三星自己也承认,当年超越日本夏普时,就是因为夏普在专利维护市场上,对三星动手晚了,下手不够狠。所以,大家都在等着,三星如何找到适合的时机,能够不再重蹈夏普的覆辙。

值得一提的是,3月22日,三星显示的一件名为“有机发光器件”的专利ZL201510428568.8,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了口审听证,对此提出无效的是一名自然人,其背后代表哪个公司,并不清楚。不过,从这件专利的内容来看,应该也是涉及上游液晶材料的企业。

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如今全球面板产业经历了90年代日本称霸、中国台湾面板“五虎”兴起、韩国和中国大陆面板产业崛起的变迁。作为一个典型的强周期性产业,面板行业有一条著名的定律:若保持价格不变,显示产品性能每36个月必须提升一倍以上,且这一周期正不断缩短。只要有更高的效率、更新的技术和更高世代产线,后来者随时会颠覆整个行业的格局。面板产业是一个不进则退、残酷竞争的竞技场。在这个战场上很难有永远的赢家,只有永远的坚持和奋斗,中国面板厂商还需再接再厉。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