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从上市公司财报看厨电行业新动向

字号:TT 2023-05-31 15:37 作者:陆俊 来源:消费日报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以及消费需求的提升,如何满足年轻客户的消费诉求,成为摆在每一家厨电企业的面前的重要课题,在如今年轻消费群体带来的消费升级背景下,厨电产品迈向智能化、集成化已是必然趋势。

近日,多家厨电上市公司相继公布了一季度的财报,可以看出,今年市场需求在复苏,为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新机遇,但受疫情长时间的影响,以及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企业营收增长明显放缓。随着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以及消费理念的不断提升,厨电行业可谓既有机遇又有挑战。

具体来看,“Z世代”已经成长为重要的消费群体,对于厨电产品,他们有着更为多元化的需求,新的群体,新的需求,为市场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另一方面,此前20多年的爆发式增长已经成为过去式,消费需求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厨电行业进入了低速平稳的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厨电企业深知改变的重要性,近年来,众多厨电上市企业陆续开展创新升级,从多方面对企业进行提升,以此更好适应新市场环境下的竞争。

加强技术投入 打造智慧工厂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环境,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众多厨电上市企业将提升重点放在了工厂的智能化改造方面,以此达到降本增效、提升品质的目的。2020年,老板电器搭建了命名为 “九天中枢数字平台”的企业级数据平台,其数字化集成管理已经涵盖了数字研发、数字供应链、数字智造、数字产品、数字营销、数字管理等经营全链路。老板电器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1.77亿元,同比增加4.37%;净利润约3.89亿元,同比增加5.72%。

帅丰电器作为集成灶行业的佼佼者,也在积极践行转型升级的步伐,在国家大力推进“3060”双碳目标的进程中,帅丰电器在业内率先启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工厂内安装了总面积3.2万平方米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目前已建设完成。此次在工厂启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清洁可再生,零排放、零辐射、零污染,是帅丰电器在节能减排事业上的又一次成功探索。帅丰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达4006.33万元,同比增长6.33%。

华帝股份第一季度营收约11.95亿元,同比增加6.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217万元,同比增加15.86%。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企业在追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持续投入,4月8日,华帝股份厨电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园项目奠基仪式于中山市小榄镇隆重举行,预计3年后建成投产,新产业园项目达产后,通过集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于一体,实现智能生产、智能仓储、智能物流产业链的模式,以及生产效率、工艺技术、产品质量等领域的全面提升,驱动华帝加速向高端化、高质量转型发展。

浙江美大是集成灶行业第一家上市的企业,美大数字化信息指挥中心通过MES智能管理系统的操控,通过智能传感技术和工业物联网络,实时互联对话,实现智慧工厂4.0由制造转向“智造”。

智慧工厂是现代工厂信息化发展的必由阶段,厨电企业深知只有通过智慧工厂的建设才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提高生产效率、提升质量、降低成本、保障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等发展需求。

新品聚焦集成智能 满足消费新需求

2023年以来,厨电场景智能化提速的形势进一步明朗,而这一趋势最明显地体现在集成烹饪市场之上。随着厨房在家庭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已经不单单是满足烹饪需求的场所,而是被赋予了高端化、多样化的需求。科技的不断提升使厨电行业围绕着人的智能化需求展开了一系列转变,利用科技手段,将厨房空间的各个单品连接到一起形成一个智能化、集成化的整体厨房,将成为未来厨电企业占领市场份额的重点。

近期厨电企业陆续发布了多款集成厨电新品,充分满足消费者对于不同厨电产品的集成需求。方太发布的集成烹饪中心X20系列,是方太推出的集成烹饪中心高端新品。拥有更具优势的“上排集成”以及超乎想象的至薄设计和多项创新科技技术。老板电器发布推出数字厨电 AI 烹饪新旗舰——创造者 i7,通过四大升级实现更多元化的烹饪包容能力,并发布了多个面向厨房细分场景的科技平台。华帝集成烹饪中心兼具空间集成、智能集成、健康集成、体验集成,多维度实现高效下厨体验。

除了传统厨电企业外,集成灶是近年来厨电行业发展十分快速的新兴品类,众多集成灶企业也在不断推出更具新意的产品。火星人NEXT蒸烤料理集成灶在原有的烟灶和蒸烤独立一体的基础上实现了功能的进一步集成,创造性地将烟机、灶具、蒸箱、烤箱、豆浆机、破壁机、炒菜机等36种厨电集于一身,以1机=36机的一站式联动烹饪,在1平方米的有限空间内,满足“全能厨房”需求。亿田今年推出的S9集成灶同样是将更多功能进行集成,在传统集成灶“只能做菜”的基础上,将“冰储技术”与“鲜蒸技术”巧妙融合,以“冰蒸一体·双极控温舱”的方式解决预约蒸制前后的食材保鲜问题。森歌的“1+4”控制模式IOT智慧厨房场景的产品,即通过1台集成灶作为厨房场景的智能中控,可以用语音命令的方式,来控制集成灶、集成洗碗机、智能不锈钢橱柜和热水器等4个不同产品的操作。

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以及消费需求的提升,如何满足年轻客户的消费诉求,成为摆在每一家厨电企业的面前的重要课题,在如今年轻消费群体带来的消费升级背景下,厨电产品迈向智能化、集成化已是必然趋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