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儿童市场持续升温,家电能否分一杯羹?

字号:TT 2023-06-01 00:1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儿童家电更多像是在向家长收取“爱”的溢价,想要行业健康发展,商家还是需要回归产品本身,挖掘产品使用痛点,切实解决母婴和儿童家庭的实际需求和痛点,对于真正的好产品,消费者自然会作出他们的选择。

作为家电细分市场之一,儿童家电一直以来都是各品牌试图掘金的地方。而在去年,随着教育部宣布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要求中小学生学会烹饪、家电维修,儿童厨电也迎来了一波关注的热潮。随着一年一度的儿童节到来,一众品牌商家也围绕“儿童消费”推出了各项促销优惠活动。那么,儿童家电又会有何表现呢?

孩子成长 家电“先行”

随着90后、00后成为新生代宝爸宝妈主力军,伴随互联网长大的他们有着自己一套的消费观和育儿观,科学育儿、精致育儿是他们的信条,和老一辈喜欢所有事都“亲力亲为”不同,他们更乐意使用各种科学工具帮助养娃,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小至儿童台灯、儿童辅食机等小家电,大至儿童洗衣机、儿童冰箱、儿童电视等各种大家电,突出一个应有尽有。 

京东家电发布的《85后科学养娃图鉴》显示,母婴家电消费者占比已达到34%,撑起家电消费三分之一的天下,宝爸宝妈们为了家电提供的新型母婴功能,平均愿意多支付100元。在家电的选择上,宝爸更偏好诸如冰箱、电视、空调一类的大家电,而宝妈更偏好如吹风机、电水壶一类的小家电。有不少新手宝爸宝妈表示,在孩子出生之前,就已经备好温奶器、自动吸奶器等母婴小家电,而在孩子长大途中,还将准备添置各种不同的儿童家电。

从产品来看,儿童家电普遍共性是在产品外观上都具有可爱图案和颜色,或者是以某款卡通人物作为联名,在孩子“爱屋及乌”的效应下,喜欢上一个IP,就会连带喜欢上这个IP的相关产品;从功能上来看,儿童家电都与儿童的健康、安全密切相关,同时针对儿童这一特殊群体作出了功能上的细化。比如某款目前电商平台在售的儿童空调,就加入了童音系统,孩子可以与其对话,AI讲故事;在健康方面,加入了儿童专属睡眠模式,可以设置个性化睡眠曲线,避免儿童着凉;又比如儿童洗衣机,主打健康除菌功能,有的还加入了如除奶渍等特殊洗涤功能。

在价格上,笔者发现,贴有“儿童家电”标签的产品,售价和同品牌类似产品相比也要高出几十到上百元甚至上千元。对此,有不少家长认为,为了孩子着想付出溢价是可以接受的;也有家长认为,随着三胎政策的开放,儿童家电家里的“老大”用完了可以留给“老二”用,“老二”用完了还可以留给“老三”用,儿童家电称得上物超所值。

荆棘犹存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秋季,《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正式施行,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要求中小学生学会烹饪,受政策风向影响,不少儿童厨具在线上平台热卖,这些儿童厨具除了在尺寸上更为迷你外,在功能上和真厨电、厨具却没有太多区别。当被问及儿童厨具的安全性时,商家却说法不一,有的表示这是玩具,有的表示这是属于家用电器,也有的表示厨具都是食品级材质,做出来的饭是可以吃的。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儿童厨具兼具玩具、餐具、家用电器三类产品属性,因此要依据儿童玩具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安全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标准等三方面的标准体系进行检测。 

日前,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关于儿童真煮厨具比较试验分析报告,报告内容显示,10批次样品中,有7批次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问题包括产品标识不清、电器性能存在安全隐患、重金属超标等。其中,通过电磁炉进行加热的样品超一半不符合国标要求,部分产品不锈钢锅主体部分存在重金属铬超标的问题,部分产品缺乏防烫设计,容易造成烫伤,更有部分样品属于“三无产品”。

对此,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儿童厨具涉及的标准较多,厂家更应当按照玩具产品和家用电器标准的要求,配备相关执行标准、适用年龄、安全警示等标志或使用说明。

除了儿童厨具外,其他儿童家电也存在着或多或少宝爸宝妈眼中的“槽点”。有家长认为,当初听了宣传购买了儿童洗衣机,产品宣称有高温杀菌功能,但实际使用起来,除了高温杀菌并没有其他针对儿童衣物特点的设置,而普通的洗衣机也具有高温杀菌功能,因此觉得购买儿童洗衣机并没有必要。

而在安全性方面,据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规定:器具外壳的形状和装饰,不应使器具容易被孩子当作玩具,避免儿童把玩电器引起触电、误吞零件的风险。这样来看,儿童家电可爱的外观可能会让它们比普通的家电产品更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真实用or智商税?

儿童家电究竟是真实用还是商家的“噱头”?

对此,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当传统家电逐渐触碰到天花板时,儿童家电等细分产品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但这前提是儿童家电不能只是噱头,而是确实存在卖点,例如材料的选择更加环保、健康,功能真正为儿童着想。据中国儿童产业中心公布调查数据显示,我国80%的家庭中儿童支出占家庭支出的30%至50%,家庭儿童年平均消费为1.7万至2.55万元,儿童消费已经成为家庭消费的核心,其背靠的是一个广阔的儿童经济市场。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儿童家电更多像是在向家长收取“爱”的溢价,想要行业健康发展,商家还是需要回归产品本身,挖掘产品使用痛点,切实解决母婴和儿童家庭的实际需求和痛点,对于真正的好产品,消费者自然会作出他们的选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