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家电板块走势相对强劲

字号:TT 2023-06-26 16:21 作者:刘明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政策面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房地产市场逐渐进入企稳修复阶段,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二手房景气指数在1月下旬升至24点,已超2022年最高水平。

上周,A股再度陷入调整,沪指走出“三连阴”,失守3200点,其余主要股指除了北证50外无一上涨,港股市场也持续走低,导致每经品牌100指数也无力反抗,退守900点关口。

不过,考虑到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提出一批稳增长政策措施,A股未来依旧有震荡修复的空间。

A股市场赚钱效应较差

2023年端午假期前仅3个交易日,三大指数集体收跌,其中,沪指震荡单边下行,走出“三连阴”,创业板指、深成指周K线亦收跌,跌超2%。从周K线来看,上证指数跌2.3%,深证成指跌2.19%,创业板指跌2.57%,科创50跌3.10%,每经品牌100指数受恒生科技和美股上周五低迷的影响,周跌5.12%,以910.21点报收。

从市场环境来看,鉴于经济处于弱复苏状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提出一批经济稳增长政策措施,LPR利率对称下调10个基点,释放政策边际放松信号,后续经济有望延续回升势头。资金面方面,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出,央行释放市场流动性,流动性合理充裕。不过,当前市场估值仍有较高性价比,端午假期后大盘有望震荡修复。

经历6月中旬一波强劲反弹后,上周每经品牌100指数回调幅度较大,个股跌多涨少,港股大幅波动,造成港股成分股集体大跌,碧桂园、安踏体育以及京东集团周跌幅全部超过10%,华润啤酒、阿里巴巴、龙湖集团、小米和美团周跌幅也均超过8%,仅家电板块较强。

事实上,年初至今,全球权益市场分化,A股市场赚钱效应较差,主动投资较难跑赢指数,家电板块行情整体向好,主要得益于扎实的基本面、良好的行业竞争格局以及估值性价比。比如,内需方面,线下活动叠加居民消费信心修复提振需求;出口方面,外需韧性充足,出口订单逐季改善。当前家电板块向好趋势延续,估值安全边际高,家电复苏行情有望延续。

家电复苏行情有望延续

随着政策面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房地产市场逐渐进入企稳修复阶段,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二手房景气指数在1月下旬升至24点,已超2022年最高水平。基于目前房屋竣工与新交付量回升,大家电以及包括嵌入式厨电、卫浴以及其他整装智能家电等前置化产品需求或将稳步增长。新兴渠道蓬勃发展,有望打开小家电二次成长空间。

2022年,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电商平台市场份额占比提升至约15%,对传统电商平台份额挤占效应进一步增强,预计2023年占比将提升2个百分点至17%左右。新兴电商平台快速发展,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了更为直观的产品购买体验,增强购买意愿,同时也为零售行业构筑了新的生态环境,为各个品牌以及企业再度拓宽了增长与竞争空间。

此外,我国智能家居行业同样发展迅速,2016~2022年市场规模由2608亿元增长到6515亿元,CAGR达到16.5%,预计2023年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约7150亿元。从智能家居产品拆分来看,智能家电占比最大约为20%,对比其他安防系列与家居配件产品份额优势明显。

对于智能家电产业而言,基于物联网核心技术进步,产品已逐步完成由原先的单品智能向单品互联阶段升级,未来有望在成熟技术支撑以及AI新技术的不断赋能下,进一步完善全屋互联与场景式融合。同时,随着规模与技术提升所带动智能化成本下降,未来也将不断降低消费者的使用门槛,促使行业渗透提速。

中原证券分析指出,现阶段家电行业内销与出口持续恢复,其中在国内地产销售企稳带动下,白电与厨电市场零售逐渐回暖,相较新兴品类增速放缓趋势下,空冰洗等传统大家电产品需求韧性突显,特别是空调行业进入周期旺季以来,终端市场“量价齐升”态势明显。此外,新兴电商渠道保持高速发展,直接有效推动产品市场下沉,拓宽品牌于传统渠道的增长上限。

龙头公司成长优势体现

上周,每经品牌100指数家电板块走势相对强势,四川长虹和海信家电周涨2.59%和2.11%,美的集团抗跌,股价近乎收平,海尔智家则跌1.8%。

海信家电央空业务有望迎来修复,白电外需有望逐步企稳,内销则随着疫情对线下消费场景影响减弱有望恢复需求。其收购三电后降本工作推进良好,传统业务企稳,新能源车热管理订单不断落地,目前已与特斯拉、上汽、大众等客户开展合作。因此,海信基于央空业务线拥有集成化热管理的顶级方案设计能力,拥有三电技术加持后,具备成为集成化热管理tier1供应商的能力。以上业务有望为海信带来估值的修复和后续的业绩持续增长。

海尔智家未来在海外发达国家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全球化布局领先地位短时间内难以被超越。随着公司对新兴市场的布局快速落地,仰仗品牌优势,有望快速占领新兴市场份额,营业收入将进入加速上升期。

作为全球白电巨头,美的集团正在从家电企业转型为综合型科技集团。公司在海外加强自主品牌建设,通过并购海外标的的方式加强海外自主品牌建设。美云智数则以智能制造、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为依托,提供“咨询+产品+实施”的全流程数字化解决方案,美的通过美云智数对外输出数字化管理经验。

华西证券表示,美的集团实现ToC与ToB并重,启动第二引擎,通过ToC领域产品力与核心技术的提升,带动盈利能力改善,为ToB业务的转型提供战略支撑,不断夯实和完善全球化能力。公司双高端品牌将驱动C端业务进一步提升,B端业务将为公司的长远增长创造空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