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直击东莞制造业一角:大型工厂缩减招工

字号:TT 2023-06-26 11:03 作者:刘诗萌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据悉,为了应对需求疲软带来的下行压力,东莞设立了新一轮50亿元专项资金,加快建设七大战新基地,进入战新产业和外贸“新三样”新赛道全力稳固欧美等传统市场,并大力拓展“一带一路”、RCEP等新市场。

6月中旬的东莞虎门镇大宁工业区,一个青年人骑着共享单车来到的一家大型工厂门口,在门口摆着的几张招聘海报前停了下来。这家工厂隶属于一家上市公司在东莞设立的生产基地,是附近最有名的“大厂”之一。不过在工资方面,虽然这份工作有五险、全勤奖和夜班津贴,但整体来说待遇并不算非常优厚,底薪2000多元,平日加班约18元/小时,周末、法定节假日可以达到20元/小时以上。年轻人在海报前驻足了良久,最终还是默默骑上车离开,很快消失在午后阳光暴晒的街头。

“近两年效益不好,招工的工厂少了很多,待遇也不好,老板们很发愁,我们在周边天天都看在眼里。”《华夏时报》记者在东莞走访时,一位附近商铺的店主说道。不过说起进厂务工时,她还是认为大厂更好,起码福利待遇都能跟上,而那些连保险都不给工人上齐的小厂,拖欠工资等现象更是时有发生。

在6月15日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今年中国出口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存。商务部将重点做好强化贸易促进、优化经营环境、推进创新发展、用好自贸协定四方面工作,并持续跟踪了解外贸企业和行业面临的困难挑战和诉求建议,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促进稳定发展。

“厂房招租”随处可见

记者在长安镇涌头工业区看到,几家机械厂门口也贴出了招工告示,但是招聘人数不多,有的只招四五个人,更有甚者只招1人,还希望有相关经验。记者在附近一座较大的产业园门口遇到了两个正在看招聘启事的年轻女孩,当被问到“是不是来找工作”时,女孩纠正说“这里不是招工,是招小工。”原来,这则来自一家小五金厂的告示上写着招自动车床小师傅学徒2名、数控操作员学徒多名,工资最低3500元起,工作时间在26天以上。

走在上述两个小厂较多的工业区里,最明显的感受就是随处可见的“厂房招租”“厂房分租”字样,多数贴在工厂外墙或门口,街边布告栏上也有不少。有的做成红底黄字的招贴,有的就只用黑笔写在普通的红纸上。在附近一家智创园区门口,“本园区厂房招租”的招贴也摆在5幅招聘启事的前面,非常显眼。

近年来,随着华为产业链的迁入,东莞大部分镇街的厂房价格都有所上涨,也有一些本地或外地中介进入工业地产,掌握了不少租赁厂房房源。然而随着外贸行业压力显现,高价租赁厂房的生意也不再火热。

2023年上半年,受到出口需求疲软的影响,“外贸大市”东莞的经济发展承受了不小的下行压力。根据黄埔海关5月底发布的数据,2023年1—4月,东莞进出口总额为3998.46亿元,同比下降10.43%。

东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02.54亿元,同比下降6.1%。分行业看,主导产业持续承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5.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8.5%。而从全国城市一季度GDP数据来看,东莞排名第23位,增速仅为3.91%。不过,这种情况也不仅仅是在东莞出现。位于长三角的另一座老牌外贸城市苏州,一季度进出口总额下降了15.4%,名义GDP增长率仅上涨0.97%。

需求疲软,如何破局?

除了上述电子、通信等行业以外,另一个受到外需影响较大的行业是印刷、造纸行业。卓创资讯文化纸分析师张岩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2016—2021年以来,文化印刷用纸行业利润长期亏损状态少见。但进入2022年后,受外贸相关订单疲弱、国内社会需求表现不佳影响,文化印刷纸行业利润进入负值区间,直至2023年一季度,随着纸浆价格的下行,利润压力才有所缓解。但进入4月,文化纸市场重心也开始有较明显下移,行业利润再次收紧。

记者在实地走访中看到的情况也反映了这一现状。

在大宁工业区,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500强外资印刷厂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没有接到厂里要招聘工人的通知。而周边的一家纸箱厂门口,记者向一名年轻工人询问是否招聘工人时,他摇摇头说现在不招人了,都招满了。背后,刷成深灰色的厂房外墙上也贴着“全新厂房招租”的字样。

作为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城市,东莞尽管只是一座三线城市,但外企数量也达到了1.53万户,世界500强的外资企业中已有超过80家在东莞投资办厂。记者注意到,6月19日,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生产运行处副处长蒋睿率调研组来东莞开展外资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研,实地走访了东莞创机电业制品有限公司和广东红珊瑚药业有限公司。企业纷纷表示希望政府能加大外资企业支持力度,出台稳外资、稳外贸政策,推动外资企业增加国内产能布局,进一步减少对外资企业投资和科研的限制等相关建议。

据悉,为了应对需求疲软带来的下行压力,东莞设立了新一轮50亿元专项资金,加快建设七大战新基地,进入战新产业和外贸“新三样”新赛道全力稳固欧美等传统市场,并大力拓展“一带一路”、RCEP等新市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