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方太这场经销商大会,都释放出了什么信号?

字号:TT 2023-08-30 16:27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可以肯定的是,经过此次的经销商大会,将会有更多的经销商对方太的实力与信念,有更深入的了解与认同。而随着更多的志同道合的战友加入到展现,“信念之火”将越烧越旺,照亮未来的发展道路。

在古希腊神话当中,普罗米修斯为人类取来了火种,而随着火种一传十、十传百,人类世界从此迎来了光明与智慧、这一故事也一直被津津乐道、流传至今。

在厨电行业,我们可以看到,同样有着这样一群持着“火把”的人。日前,主题为“方心相传,理想共燃”的2023方太集团零售经销商大会在方太理想城召开,双方共同展开探索,点燃起“科技之火、文化之火、信念之火”,为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照亮道路。

逆袭增长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在《双城记》里的一段话,一定程度上是当下厨电行业的真实写照。

一方面,伴随着房地产红利的逐渐褪去,厨电行业曾经高增长的时代也宣布终结,企业“拼内功”的时代来临。另一方面来看,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作为消费提振复苏年的2023年无疑是充满机遇的一年。如果说此前考验的是一家企业的韧性,那么现阶段更加考验的便是企业的应变力与硬实力。而对于一众经销商而言,选择一个具备硬核实力以及未来充足增长势能的品牌,成为了当下的必选题。

也正是在这波诡云谲的上半年,资料显示,方太厨电零售2023年上半年销售目标达成126.4%,销售额逆势增长20.7%,实现经营两位数增长,全面领跑厨电行业。在这“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需要有人作出表率之时,作为高端厨电专家与领导者,方太取得这样的成绩,这对于仍在摸索转变的行业而言,无疑将起到有效的引领和鼓舞的效果,厨电市场仍然有着广阔的增长空间。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方太第一次“逆袭”,过去的2022年,在整体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方太实现销售收入162.43亿元,同比增长4.86%,疫情三年集团累计增长48%。如果说一次的成功还可以归根为偶然,那么多次的成功,其背后一定存在某种长期性力量在推动。从此次经销商大会当中,我们或许可以略窥一二。

科技之火

如果要评选出厨电行业里的“春晚”,那非方太发布会莫属。而在此次会场,方太全面展现以全新一代集成烹饪中心Y系列和洗碗机Y系列为代表的全系科技新品,点燃起了一把“科技之火”。

从颠覆形态、实现行业破冰的水槽洗碗机、实现选择性过滤的母婴级净水机,到开创出行业新品类的集成烹饪中心,打破时尚与科技界限的玥影套系,方太每一次新品的面世,都堪称“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以集成烹饪中心为例,其一面世便站上高端集成厨电顶峰位置,上市三年销量超过100万台。2023年,销量突破两百万台。受方太带动,多家厨电厂商也在今年推出集成烹饪中心产品。

必须看到的是,高端厨电已经成为了当下拉动行业增长的重要动力,据中怡康数据,今年“618”期间,烟灶2500元及以上的中高端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56%,嵌入式厨电、洗碗机5000元及以上价位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厨电套餐规模额价双升级,销量和均价分别同比增长8.5%和7.9%。

中怡康和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方太在集成厨电线下市场零售额份额达到近80%,远超其他品牌,高居行业第一。吸油烟机高端市场零售额排名全行业第一,电商渠道上,方太在高端烟灶套餐市场占有率达63%,同样稳居行业第一。

据了解,方太坚持每年将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当中,其中30%用于材料科技、智能科技等前沿科技,并且对重大项目研发不设上限。围绕“空气、水、烹饪”三大核心科技领域,方太与高校、研究所深度合作,不断深耕基础研究。目前,方太已经拥有超1万件国内授权专利、超2400件发明专利,掌握厨电行业最大专利池。

从产品力到创新力,方太高端厨电引领者地位已毋庸置疑。并且可以认为,这一优势还将长期持续保持。而对于高品质的产品,消费者自然会做出他们的选择。

文化之火

身为业界公认的儒商,如果说科技创新是方太的A面,那么一直为人津津乐道的方太文化,便是组成企业重要的另一面。有曾关注前几年的方太发布会,就能发现,方太总会将压台戏,留给方太文化的宣扬。在此次大会上,方太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发表致辞,以方太文化理念,点燃起了一把“文化之火”。

方太文化认为:做企业就是做人,企业的成功,关键在于做人的成功,即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人品决定了企品和产品。茅忠群也曾多次表示,只有顾客得安心,员工得成长,社会得正气,这样的企业经营才可持续。

“如果方太只有一样东西可以保留,唯一可以传承的就是文化。”在耳濡目染的熏陶下,方太文化被深刻刻在每一个方太人的基因里。在方太看来,无论是公司的使命、愿景,还是价值观,都离不开员工,每一位员工都被视为家人。

在产品开发上,也同样是这种理念,只有将顾客视为亲人,秉持仁爱之心,才能真正洞悉到用户所需,筑造出美善产品。

事实也证明,正是凭借独特理念作为指引,方太得以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美善产品。从不跑烟的吸油烟机,到带来健康好水的母婴级净水机,这些产品不仅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更是用创新科技推动个人、家庭和社会幸福。值得关注的是,“方太文化管理模式”被当作优秀典范登上了今年的全国两会议题,得到一众央媒密集报道。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优秀的精神文化可以导引前进方向,同时又会反哺回来成为驱动前进的动力。可以预见,随着“文化之火”越烧越旺,方太文化将会在经销商之间得到进一步传播,更多人对方太品牌和方太文化抱有认同感,同时,在方太文化引领下,实现共同进步。

信念之火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科技之火,到文化之火,历经一次次传播后,最后汇集成信念之火。在方太看来,如果说方太是那个播种火种种火者,那么27年来一直与方太并肩前行的全国经销商,便是那手持火把,将幸福之火传播到亿万家庭的持火者。

在大会上,方太对经销商过去一年的成绩进行荣誉表彰,从多个维度,向经销商致敬。方太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表示,“27年来,方太与经销商共同发展,方太成为播种火种的种火者,经销商成为持火把的持火者,共同将幸福生活,带去亿万家庭用户,让用户成为被火光照亮的拥火者。”

古语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一般的认知当中,家电企业与经销商的关系,更多是依靠“利”来维系,然而,随着家电进入存量市场,再加上此前突发疫情给销售带来的影响,不少企业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出现了裂痕,甚至于,经销商倒戈的消息,在近几年也不断出现。

而在方太看来,经销商一直是特殊的方太人,更是方太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过去,可以发现,方太与经销商的关系,与其说是合作伙伴,更像是亲密无间的战友。据了解,在此前的特殊时期,考虑到部分经销商在市场一线首当其冲,方太制定了一系列针对经销商的帮扶措施,与经销商共度时艰;对于更广大的经销商,方太从产品、渠道、运营等全方位赋能,帮助经销商共同成长。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据了解,不少经销商在方太的赋能下,竞争力持续提升,甚至有方太的销售代表转变成为方太的经销商,开启了事业的第二春。方太在疫情三年集团累计增长48%的成绩,经销商可谓功不可没。而在经销商的努力下,更多方太美善产品得以进入更多的家庭,最终形成一个不断有活水涌入的良性循环。资料显示,目前方太累计国内用户数千万户,并在全国拥有超过100家分公司、三千多家形象专卖店,在行业首屈一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可以肯定的是,经过此次的经销商大会,将会有更多的经销商对方太的实力与信念,有更深入的了解与认同。而随着更多的志同道合的战友加入到展现,“信念之火”将越烧越旺,照亮未来的发展道路。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