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造血功能不足 万家乐资金入不敷出陷财务困局

字号:TT 2013-09-13 11:02 来源:北京商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实际上,万家乐去年底就斥资1亿元参股一家保险公司20%股权进行理财投资。业内人士指出,频繁在理财领域出手,也说明万家乐自感厨电行业竞争力不足。

造血功能不足 盲目急速扩张

万家乐资金入不敷出陷财务困局

今年上半年万家乐公司营收和利润双双上涨,不过亮丽的财务数据之下,却是公司现金流捉襟见肘的窘况。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391万元,公司财务周转不灵。造成这样的状况和万家乐公司盲目急速扩张以及造血功能不足有直接关系。目前公司正在尝试各种方式盘活现金流自救,不过仍显盲目。

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为负值

万家乐公司日前公布了上半年成绩单。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18.61%;净利润5935万元,同比增长55.46%。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只有3521万元,同比仅增加10.8%。对比其他企业财报 发现,华帝这一数据达到50%。家电分析师刘步尘指出,目前厨电是家电行业中吸金能力最强的板块,主营业务利润增长只有10%其实是一个很惨淡的水平。

最为重要的是,万家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值,总额达到-1391万元。而实际上,这并不是万家乐首次出现资金流为负的状况,财报显示去年同期 万家乐现金流为-7293万元。对此万家乐公司董秘刘永霖解释称,现金流是时点数,现金流和经营活动、融资活动、投资活动均有关系,比如销售收入增加了现 金流就增加了,采购原材料多了现金流就减少。即使出现了负值也很正常。

但业内人士并不认同,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指出,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体现了企业期末所能支配的现金量。经营性现金流较大,意味着企业更具自我造 血功能,支付能力更有保障。如果现金流小于零,则意味着经营中存在入不敷出的问题,那时企业必须通过再融资或占用本应投资的长期资金来维持流动资金需求, 限制了企业的发展能力。

万家乐造血功能弱

不难发现,万家乐盈利状况不佳和产品利润偏低有很大的关系,报表显示万家乐抽油烟机等灶具产品利润不足30%。华帝同品类产品的利润均比万家乐高10个百分点,而方太等品牌的同类产品已经达到甚至超过50%。万家乐盈利能力远低于同行业水平。

对于为何产品盈利能力弱,刘永霖解释道,利润率高低受渠道布局和产品结构影响。毛利率高的产品销售越多利润就越高。此外销售渠道不同利润也不同,受自建网点、大卖场、区域代理制影响,目前营收和利润确实并不理想。

业内人士指出,万家乐是一个老品牌,利润率过低和品牌拉动力不足有很大关系。近年来,华帝、方太纷纷启动高端战略,提升毛利。万家乐却显得很保守,在品牌塑造和产品力提升方面却鲜有动作。目前万家乐已经沦为一个二线的厨电品牌,这也是利润难以提升的关键原因。

此外记者注意到万家乐应收账款为 2.67亿元,是利润的4.5倍。应收账款体现了企业的回款能力。国泰君安家电行业助理研究员郭睿哲指出,应收账款数额和企业的渠道销售模式有很大关系, 有的企业能够使得渠道商提前打款,应收账款数量就小一些,但若一些渠道商通过前期赊欠的方式铺货,应收账款数量就会大幅上升。

对于应收账款过高是否存在财务风险,刘永霖认为,在报表中没有提出减值准备,说明是可以回收的。但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应收账款数目越大说明企业品牌议价能力越弱,而在渠道上对国美、苏宁等大卖场的依赖性也越强。

尽管刘永霖一再强调,万家乐渠道是多元化的,包括自建渠道大卖场等,但业内人士认为,厨电企业一般还是依赖大卖场,国美、苏宁账期都很长,所以现金流被严重占用,导致财务风险加重。

盲目扩张加重财务危机

对于万家乐财务数据的状况,郭睿哲指出和企业资产变动有很大关系。今年6月中旬,万家乐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顺特电气有限公司收购施耐德电气东南亚 (总部)有限公司合法持有的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1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万家乐将间接持有顺特设备60%的股权,成为顺特设备的控股股东。根据资产评 估报告,顺特设备10%股权的交易价格估价约为1.72亿元。

据公开资料,顺特设备主要从事干式变压器、预装式电站组合中低开变压器、预装式电站组合中低开变压器等的制造。

数据显示,顺特设备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2.78亿元,实现净利润为4349.9万元。

按照协定约1.72亿元交易价以及2012年底的净利润来算,对应的市盈率PE为39.54倍,这意味着上市公司需要39.54年的时间才能够回 本。当时就有投资者表示不满称:“收购这家公司对应的PE太高, 收购回本期或需40年回本的风险过大,有利益输送的嫌疑,自然会引发投资者不满。”

据了解,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原名为“顺特阿海珐电气有限公司”,最初由万家乐控股子公司顺特电气有限公司与法国阿海珐输配电控股有限公司各自出资7.45亿元合资设立。

对此刘永霖认为,利益输送只是外界的说法,企业不做任何回应。但这样的支出未算到上半年。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收购顺特设备耗资不菲,带来实际性收益并不容易。支出计入到下半年也会加重下半年的财务负担。

加速重组凸显资金渴求度

盲目收购后的万家乐陷入财务困局,就显得脚步错乱,甚至开始乱求医。今年初万家乐通过并购的方式组建了广东万家乐空气能科技公司,主营空气能热水器 产品。空气能热水器不同于普通电热水器,前者通过能量转换的方式给水加温,目前国内企业在此领域比较强势的品牌当属美的和格力两大空调产业巨头,原因是空 气能热水器运行原理和空调类似,其他空调企业也跃跃欲试。不过厨电企业却鲜有涉足。业内人士指出,万家乐厨电产品生产企业仅在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领域有技 术积累,进军空气能行业跨度过大,在技术储备上略显不足。对此刘永霖认为,空气能热水器属于热水器范畴,消费者相同,技术也没有太多跨度。业内人士认为,目 前厨电企业的趋势是做大厨电产业,但多元化不离开厨电和小家电领域。万家乐将触角延伸至白电领域则显得思路混乱。再加上美的等集团性企业加入战局短期很难 获利,对松动现金流更是没有任何帮助。

资金困局面前除了正常经营,万家乐开始通过出售不动产对外放贷等形式,以求盘活资金。今年上半年,万家乐全资子公司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与佛山 市顺德区宏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房地产买卖合同》,将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办事处南江居委会沙头南涌的万家乐村宿舍(包括土地和建筑物配套设施) 转让给宏祺公司,转让价格为3210万元。本次转让将增加万家乐当期非经营性收益1956万元,转让资产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万家乐燃气具的流动资金。

此外,万家乐控股的顺特电气与大汉集团、大汉集团实际控制人付胜龙签署《借款协议》,向大汉集团提供短期借款,借款金额为 2 亿元。对此,万家乐方面认为顺特电气对大汉集团提供委托贷款有利于盘活公司短期闲置资金,减轻公司财务费用负担,提高资金效益。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指出,只有在资金运转不灵的情况下企业才会出卖不动产,万家乐不动产获利不足2000万元,为此微薄获利出手,更显示出其财务状况的窘境。此外企业对外提供短期借贷,也是为盘活资金链。

实际上,万家乐去年底就斥资1亿元参股一家保险公司20%股权进行理财投资。业内人士指出,频繁在理财领域出手,也说明万家乐自感厨电行业竞争力不足。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