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不是“永久”牌你家电器“超龄”没?

字号:TT 2013-10-10 08:09 来源:广州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记者随机对20名市民做了调查,有14位市民认为:家中的家电只要可以使用,就不会主动更换;即便家电出现故障,也是以修为主,实在无法维修再换新的。

电热毯的使用寿命只有6年,太阳能热水器、冰箱、空调、滚筒洗衣机等家电的建议安全使用年限是10年……每台家用电器都有相应的安全使用期限, 超期服役容易引发火灾,甚至是有毒物质泄漏。然而,记者昨日随机展开调查,发现多数市民并不知晓家电也有“服役期”。文/记者杜萌

现象

受访市民多不知家电有“服役期”

“我们家的彩电(25英寸康佳彩电)是1998年结婚时买的,虽然前年黑屏过一次,不过修好后,还能继续用。”昨日,家住越秀区六榕寺附近的张先生指着家中“超龄”的彩电说。

记者了解到,有张先生这样想法的市民不乏其人,家电是“永久牌”,只要能用就不让它“退休”。记者随机对20名市民做了调查,有14位市民认为:家中的家电只要可以使用,就不会主动更换;即便家电出现故障,也是以修为主,实在无法维修再换新的。

家住白云区罗冲围的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家里的电冰箱已经用了十几年,除了偶尔有点小故障,找人维修一下,也没出现过大的毛病。当记者问到她是否知道家电也有使用年限时,赵女士说:“没听说过,电器哪来的使用年限啊!能用就接着用。”

据媒体报道,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有高达45.3%的消费者不知道家电还存在使用年限,超三成消费者家中还存在“大龄”家电使用现象。而这一部分“大龄”家电产品大多都集中在农村。

家电商标上并无使用年限标志

昨日,记者走访了越秀区、荔湾区内的几家家电卖场,记者发现,一些品牌家用电器销售人员除了介绍产品的性能如何好之外,没有一家主动提醒消费者注意产品的使用寿命。在家电商品的商标上,也没有标明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

记者在康王中路的苏宁电器(13.09, 0.16, 1.24%)卖 场,就产品的使用寿命咨询了一位某品牌电冰箱的销售人员,她说:“品牌产品质量好,用上20年没有问题。”面对记者的追问,这名销售人员补充说,“消费者 买家电时,安全使用年限这一问题很少有人问到。”随后,记者走访其他大型家电卖场发现,各大品牌的家电在产品商标上都未粘贴使用年限的相关标志。

有家电分析专家认为,由于家电企业库存率一直居高不下,不少家电企业都认为如果在产品上标注使用安全期限,会影响产品的销售,因此并未执行。某 大型家电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外家电都有强制报废标准,但国内还没有强制报废的标准,企业不会把这类信息印在产品说明书上或机身上。

危害

“超龄”电器危害

1 耗电量增加。

2 易出现线路老化。

3 易引发火灾、爆炸或有毒物质泄漏。

“超龄”家电 易线路老化引火灾

在荔湾区长期从事家电维修的尹师傅告诉记者,家电使用时间过长或者超出安全使用期,不仅容易出现线路老化等问题,有时甚至会引发火灾、爆炸或有毒物质泄漏等事故,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尹师傅告诉记者,来他家维修家电的,一般都是“大龄”电器,有的甚至是“古董”级的,他说:“我见过一台1979年日本三洋的黑白电视机,外壳基本都是黄黑色,看着都胆战心惊的。”尹师傅表示,对于一些用得太久而出现故障的家电,一般建议市民不要修了。

尹师傅告诉记者,尽管有资料显示电冰箱使用寿命可达10年,但实际上使用时间超过六七年耗电就会增加,随着使用年限的延长,耗电量会增加一倍甚至更多。同时,老旧电冰箱杀菌和保鲜功能都严重退化,可能导致细菌大量繁殖。此外,老化的电冰箱还可能引起氟利昂泄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防员介绍,据他们统计,家电引发的火灾占火灾总量的一成左右,虽然近两年这个比例略有下降,但老家电引发的火灾依然在民宅火灾中占有较大的比例,这一定要引起人们的重视。“一部分电器起火的原因就是家电超龄使用,里面的线路发生了老化。”

电器“退休”年龄 国家有规定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1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就审批出台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该《细则》对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的使用寿命进行了明确规定。

《细则》规定了家用电器的“退休”年龄,对其使用年限和再生利用均有详细的规定。生产厂家应对生产的家用电器标明安全使用期限,并规定安全使用期限从消费者购买之日起计算。

在厂商标明的安全期限内,消费者正常使用家用电器时发生安全事故,所有责任都将由厂商承担。在家用电器上所标明的安全使用年限,是以“制造商自 我声明的方式”向消费者明示,并且不应少于主要零部件的“三包”年限。此外,家用电器保质期的限定条件,是在一般家庭的平均使用强度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