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电商争抢300亿“蛋糕” 多重财技玩转双11

字号:TT 2013-11-04 09:16 作者:田志明 黄倩蔚 贾肖明 来源:南方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相比往年,今年的“双11”网络购物节,出现了一些新特色、新亮点,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金融服务更完备。

经过几年的打造,“双11”网络购物节已经成功实现屌丝的逆袭,从少数网民的狂欢,变成了几乎全网民参与的嘉年华;从天猫、淘宝主导,其他电商平台被动参与,变成几乎所有电商主动参与的商业盛典。

相比往年,今年的“双11”网络购物节,出现了一些新特色、新亮点,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金融服务更完备。如为网民服务的支付宝、微信支付,退货保险,以及 为小额资金提供理财服务的系列理财产品(如余额宝、“百发”、“百赚”等),为商家准备的小额贷款服务等,这些都为“双11”网络购物节创造了良好的金融 环境;二是参与主体更丰富。以往的“双11”网络购物节,都是以阿里系(天猫、淘宝)为主导,其他电商平台被动参与。今年的“双11”网络购物节,京东、 易迅、1号店、国美在线等大型电商平台纷纷将其当作主场来做,此外,汽车等大件消费品和传统零售百货业也加入到今年的“双11”网络购物节,为消费者创造 了更多选择;三是物流服务更顺畅。历年的“双11”网络购物节,物流都是最大的短板之一,也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今年以来,阿里、京东、易购等电商平 台,以及顺丰、申通、圆通等物流公司,纷纷加大了物流投入,努力缓解物流瓶颈。

根据预测,今年“双11”市场规模将达300亿元。

新动向

“双11”成网购主战场

进入10月底,不论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还是成都、长沙、西安甚至更小的城市,包括地铁站、电梯、户外广告牌等,都成为京东、天猫、国美在线、易迅等各大电商平台争夺网民眼球的“战场”。

前 几年,各大电商平台都将各自的店庆月作为促销月,国美在线的促销月定在4月份,京东定在6月份,易购则定在8月份,天猫(包括淘宝)则选择了“双11”作 为促销月。各大电商都会在相应的月份搞主题促销活动(以价格战为主),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然而,今年以来,各大电商并没有在相应的月份推出大规模的促销 活动,而是几乎都将目光瞄准了“双11”。

乐蜂网市场部副总裁徐雁翱就表示,今年的“双11”,几乎全中国的网商都蜂拥而来,“天 猫已经没有足够的广告位容纳这些人了,其他电商平台不参与都不行了。”记者从各大电商获悉,今年“双11”除了综合类平台电商的火拼,垂直类电商也齐上 阵。乐蜂网、唯品会、汽车之家、麦考林、DHC中国、99网上书城、优购网、七彩鲜花礼品网、中国鲜花礼品网、卡当网……显而易见,相比往年,今年的“双 11”网络购物节,不论是促销力度,还是参与者多元化方面都远远超出以往。

“往年‘双11’都是阿里系主打,其他电商平台被动参 战。但今年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除了阿里系,京东、易迅、1号店、国美在线等大型电商平台纷纷为‘双11’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各大电商今年‘双11’的 促销力度之大,为历年来所罕见。业界已经形成共识,‘双11’已经成为网购主战场,这一现象很可能成为今后若干年的主旋律。”知名IT评论员贾敬华告诉南 方日报记者。

汽车、传统百货业“加盟”

往年的“双11”网络购物节,日常消费品是促销主力,最大宗的消费 品,也只是家电。但今年汽车厂商的加入,使得“双11”网络购物节增添了一大生力军。今年9月份,国内汽车网站的领军者“汽车之家”宣布斥资5000万, 在“双11”打造首届“疯狂购车节”,这让酝酿多年的汽车电商首次真正变为现实。

汽车之家CEO秦致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透 露,目前已有宝马、通用、大众、福特、东风标致、东风风神等近40个品牌入驻汽车之家购车节,这些品牌准备了“年度最低价”、“疯狂大礼包”、“附赠千元 油卡”等购车优惠,希望能借助“双11”网络购物节这个大氛围,让汽车电商业务落地生根。“虽然目前绝大多数的消费者仍习惯去4S店购买汽车,但年轻用户 对网络购车的认可度也在迅速提高。汽车电商的市场尚属蓝海,疯狂购车节是汽车网站在汽车电商领域的首个大动作,我们把购车节当成一次不计成本的实验,就是 要证明汽车电商在中国是一条通路。”据秦致透露,今年“疯狂购车节”当天的销量目标是1万量,成交额超过10亿元。“相比汽车之家2013年上半年一千万 的销售线索,一万辆的目标显得有些保守。”

除了“汽车之家”,老牌电商平台天猫、京东也都传出利用“双11”联合4S店网上卖车的 消息。天猫汽车项目负责人石坚曾公开表示,2013年天猫在整车方面有很大的抱负,会做很多的事情。几乎所有主流的汽车厂家我们都在接洽。未来三到五年, 天猫的汽车销售额计划超过100亿元。

今年“双11”网络购物节的另一大新动向,就是传统零售百货业的积极参与。往年,传统零售百 货业对于“双11”多抱观望态度,然而,电商对传统零售百货业的逐步蚕食,让传统零售百货业寝食难安,再加上今年受三公消费限制、节约风社会氛围影响,零 售市场持续低迷。这也推动了传统零售百货业参与到“双11”中来,促销力度之大,不亚于电商平台,而且部分零售企业还在各自的微信、官网、电商平台上开展 OTO活动,从“抵制派”变成“主攻手”。

新服务

支付、贷款等金融环节逐步完善

“双 11”即将到来,与商品流通紧密联系的网络金融服务最近也在加紧准备。由于“双11”销量急剧攀升,商家在货品、服务、推广等环节要有充足的准备,而这些 背后都需要有充裕的资金作为保障。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渗透,不少电商平台在大力促销的同时,也通过资金融资和支付通道加强备付等方式,助力电商和消费者全面 备战“双11”。

近日,阿里小微信贷发布第三季度运营数据,显示受“双11”大促商机拉动,电商微企融资需求急剧攀升。该季阿里小 微信贷累计投放贷款达208亿元,完成贷款150万笔。广州38000家电商小微企业,3季度总计融资超过21亿元,位居全国所有城市第2位。而整个广东 省则有90000家小微企业,总计获贷57亿元。阿里小微金融向记者表示,第3季度,阿里小微信贷也通过追加贷款资金、提升授信额度等方式,保障“双 11”期间卖家的资金调用。其中,在9月25日,阿里小微信贷发起的一场信用贷款团购活动中,28分钟内,5亿资金即被2866家天猫、淘宝卖家一抢而 空。

而这不过是“双11”来临前电商微企融资需求井喷的一次预演。阿里小微信贷数据显示,今年7月,阿里微贷产品投放总额超过48 亿,相比2012年同期的24亿元翻了一番;8月,累计贷款额度迈上51亿,与历史单月最高52亿元贷款额相当;进入9月,这一纪录轻松被突破,当月累计 贷款额超过100亿元,超过2012年9月单月贷款33亿元的3倍。这些小微贷款,大大缓解了网店卖家的资金紧张局面,使得这些卖家能够投入更多资源放在 “双11”促销上。

此外,今年以来余额宝和百度百发等“理财神器”,也为广大网民做好购物和理财之间的平衡提供了便利。往年,为了 “双11”,消费者都会提前在支付宝里准备一笔数千元的资金。等网购完之后,如果剩下比较多,又将这笔资金放回银行卡,或者购买理财产品,手续相对比较复 杂。但今年就方便多了,余额宝、百赚等理财产品能够当天赎回。想用多少就用多少,不用的资金放在余额宝里继续钱生钱。这种便利性将进一步刺激网民的网购热 情。

不过,对于余额宝和同类网络“货币基金”理财产品而言,如何顺利过渡好即将到来的“双11”消费高峰带来的时点赎回大潮,就成 为重中之重。余额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即将到来的“双11”,余额宝将通过长时间沉淀的数据管理资源,提前做好消费数据预估。“‘双11’的赎回并 非是不可预期的赎回,而是可以预估的,目前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已经做好了准备。通过基金直销数据分析,以及阿里平台提供的数据挖掘分析师会对数据进行监控、 分析,将结果给基金经理进行参考,预估赎回量,以提前安排货币基金的流动性。”

各类保险服务让网购更“保险”

“每 年‘双11’都会买很多东西,退货在所难免,光是运费也得付不少。”已经有了5年淘宝购物经验的赵小姐告诉记者,有些卖家不包运费,所以花不到1元钱买个 退货运费险还是很“靠谱”的,一旦退货,就能拿到保险公司赔付的10元左右的运费了。据悉,消费者如要要退货,买家首先需要“申请退款”,卖家同意退款操 作后,买家只需在淘宝网退货过程中填写正确的“物流公司”、“物流单号”等信息,待该笔交易退款结束后,系统就会自动发起理赔申请。保险公司会在72小时 内将赔付金额直接支付到支付宝账户。

记者了解到,目前购买较多的退货运费险是华泰财险在2010年7月与淘宝网共同合作推出的产 品。该险种最初主要是针对淘宝卖家设计的,主要是为了降低卖家的物流成本,解决退货中对于运费纠纷的问题。现在又推出了买家版的退货运费险。依靠该险种, 华泰保险在去年“双11”购物节当天轻松获得保单1000万元。

随着“退货险”的走红,不少卖家为了吸引消费者,纷纷推出运费险免 费赠送。不过,赵小姐也表示,运费险在产品设计上存在一定的缺陷。赵小姐去年曾在同一商家购买了3个商品,而且这3个商品都购买了退货运费险,但是赵小姐 对这些商品不满意,在卖家的要求下,赵小姐使用一个包裹将商品寄回。由于保险公司认定该险种是基于物流单号,一个包裹只能赔付一份商品,因此拒绝赵小姐对 其他商品保险金的索赔。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如果保险公司并没有在网上保险条款中注明或向消费者明示,则属于免责条款,实际上是无效的。

近几年,随着网上购物的增多,退货、拒签、支付宝被盗发生的风险也正在加剧。目前,除了退货运费险外,保险公司还推出了货到付款拒签险,购买手机“假一赔三险”等保险品种。不久前,平安保险还专门针对保障支付宝、网银损失推出了一款保险。

据 平安保险内部工作人员介绍,保险标的主要是对于支付宝实名账户,主要赔付的是用户在进行网上银行支付时,支付宝端的银行卡金额盗刷的损失。“保费为10 元,财产险保额是1万-5万元,保障期限为1年”,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核实属实后,保险公司就会在投保人提交申请60天后将赔款支付给客户。

此 外,记者了解到,平安还有类似的诸如个人资金损失的保险品种,价格上比传统财产险的价格低。该险种可保的范围包括借记卡,信用卡,网银,支付宝等,较以往 保障范围更大。以投保网银账户为例,每年只需支付8元的保费,就可以享受2万元的赔偿金。此前,太平洋保险也曾推出过类似较为实惠的保险,保费为5元,保 额为每份5万元。

新挑战

物流仍是短板 警惕网络诈骗爆发

说到 每年的“双11”网络购物节,最让电商及消费者头疼的问题,无疑就是物流。“平常网购,消费者下单后一般两三天就能拿到货。但‘双11’期间下单,往往要 一周左右时间才拿到货。我们也没有办法,快递公司根本就忙不过来。‘双11’的时候,快递公司都会优先确保大客户的订单。”在淘宝上开了家头饰品网店的向 樱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今年我们提前一个月与快递公司打招呼,仍然没有用。对方还是说派不出人手。”

记者从顺丰、申通、圆通等公司 了解到,为了应付今年的“双11”网络购物节,各大快递公司从国庆节后,就开始大肆招聘短期工作人员,企业之间的“抢人大战”一片硝烟。记者在“58同 城”广州站看到,天天快递、韵达快递、宅急送、圆通等快递公司都在大规模招人。据圆通快递信息部经理周晔透露,圆通公司今年比去年多了两万人来应对“双 11”。除了“抢人大战”之外,来自天猫的统计信息显示,今年各大快递公司紧急征调了总共100多架飞机来解决“双11”期间的货运问题。此外,各家快递 公司也积极在高铁上拓展空间。据了解,多家快递企业日前已经与铁路运输部门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将利用高铁来运送小件快递。

不过,由 于今年各大综合类电商平台和多家垂直类电商平台都加入了“双11”促销大战,因此,业内人士估计,今年“双11”网络购物节期间的订单量,相比往年肯定会 倍增。易迅网负责物流配送的副总裁林捷就透露,为了应对物流问题,易迅除了扩容物流仓储外,仅仓库人员就是去年的3倍。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则担忧 地表示,尽管物流公司已经做了全力备战,但肯定赶不上需求的增长。因此,今年的物流问题很可能会比往年更严重。

除了物流这块短板之 外,网络诈骗也是“双11”网络购物节期间的一大挑战。根据360安全卫士公布的监测数据,进入9月以来,针对购物环节的钓鱼网站数量明显增多,每天新增 的钓鱼网站数量超过7000个。360网络安全工程师万国仁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在接下来的“双11”消费黄金期前后,跟购物相关的钓鱼欺诈会迎来一个小高 峰。“特别是越来越多用户使用手机购物,有的钓鱼网站伪装成二维码,诱骗消费者在手机上安装木马程序,一旦安装,手机上的所有信息,包括收发的短信都会被 骗子掌握,从而骗取钱财。这也是一个新挑战。”

■相关   手持T+0货基理财购物两不误

“双11”就要来 了,在广州某外企工作的年轻白领黄健早早地就准备好了一笔钱打算在“光棍节”好好血拼一番。黄健往年都是把钱存在支付宝里,看到中意的东西就直接买了。今 年他看到余额宝很火,转入转出和支付宝一样方便,还可以获得一定的收益,黄健打算把钱存到余额宝里。

不过,黄健有个顾虑,很多人都 集中在“双11”这一天买东西,万一到时候余额宝里的钱转不出来怎么办?根据余额宝规则,消费者转入资金,即意味着申购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而转出便意味 着赎回。对于搭建在支付宝平台之上的余额宝来说,“双11”购物大战确实是一场大考,“双11”用于购物而瞬间转出的巨量资金会否动摇余额宝头寸的稳定 性?

余额宝核心项目组分析师周卫国表示,“双11”期间余额宝的流动性保证可以平稳度过。对于“双11”可能带来的冲击,余额宝将通过数据管理资源,提前做好预估,“双11”的赎回完全可以监测和预期。

周卫国的分析消除了黄健的担心。不过,一位熟悉货币基金的朋友告诉黄健,“双11”余额宝为了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肯定提前留足充足现金或者能快速变现的资产做出准备,这样可能对余额宝收益率造成影响,此前平均7日年化收益超过4%的“高收益”可能不保。

这位朋友推荐黄健留意一下T+0货币基金。目前,由于余额宝的示范效应,市面上越来越多的货币基金都实现了T+0赎回,和余额宝一样可以实时变现,不会影响到“双11”的血拼。

近期,受到央行公开市场连续数周停止流动性投放等因素综合影响,市场上资金面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值再现“跳涨”,一度升至10%以上,7天回购利率也飙升至5%以上。

资 金面偏紧推动了货币基金的收益持续走强。统计数据显示,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从一季度的平均3.59%,上升至三季度的平均3.97%。进入到第四季 度,货基收益率仍在上升,目前部分货币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经攀升到4%,同样满足流动性的前提下,这些货币基金显然更有吸引力。

对于货币基金的选择,黄健的朋友告诉他,宜选择规模大、资金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一方面由于其有较强的议价能力,收益更高;另一方面拥有充足的资金能提前垫付,可以实现T+0的到账保证,不会影响期待已久的购物狂欢。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