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投诉与应用 使用技巧 正文

家电不是“永久”牌 你家电器超龄了吗?

字号:TT 2013-11-18 09:11 来源:山东新闻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并且,随着使用年数的增加,老电器也会暴露越来越多问题,如线路老化造成的火灾风险,老旧冰箱结霜带来的健康问题等。

在西城东旭小区周女士家中,两台白色泛黄的电器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近“二十”岁“高寿”的海尔空调和 “十岁”的29寸彩电。周女士像介绍宝贝一般告诉记者,空调是她结婚时买的,它比自己儿子的年龄还大。“你看,现在市面上很少能买到这么耐用的家电了。” 周女士说,虽然现在更新换代出了功能各异的同类产品,但是这两个“老家伙”在自己心目中的地位不可取代。“一是有纪念意义,再一个,它又没坏,也用不着 换。”

跟周女士一样固执存“宝”的市民不在少数。10月27日至28日,记者在西城济南路和东城辽河小区的随机访问中发现,近九成的市民家中都安 置着已使用了最少七八年的家电。而当记者问及“家电最长使用年限”、“是否担心这些电器产生‘老年病’”、“是否打算更换这些家电”时,多数市民摇头表 示,这些家电用了这么多年都没出事故,再用上几年问题也不大,并且,家电换代的费用并不小,还能用的话就没有换得必要。只有小部分市民表示,老电器耗电量 比较高,并且使用久了内部的零部件肯定会老化,还是应该及时检查更新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超龄电器坚持上岗成常态多数市民:“没毛病就接着用”

不少市民坦言,自己家中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烤箱等“大件”或多或少都陪伴一家人将近十年。虽然知道家电有安全使用寿命,但总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老家电的内部零件像它的外观一样可靠。“没什么大毛病当然就接着用。”

“电器这东西,更新换代的速度太快了。”家住东城辽河小区的李女士说,现在市面上的商品良莠不齐,虽然打出了低价的口号,但是质量能否过关 让人很担忧。而自家“古董级”的洗衣机这么多年都没有坏过,本身就证明了它的品质。李女士坚信,凭借这一点,自家洗衣机再用几年也没问题。

52岁的王先生表示,自家的电脑还是女儿上初一时买的台式电脑,不光运行速度极慢,电脑笨重的显示器使用不到一个小时就发烫,主机箱也发出 有如引擎启动的低沉轰鸣声。“我们一家三口都不敢长时间玩电脑,虽然这样,还是想等着明年搬新房子再换新的,毕竟不是几百块钱的小数目。”

记者看到,多数市民均对超龄电器潜在的危害不以为然,认为没什么大毛病就可以接着用。“我家老冰箱修了三次了,这回压缩机是彻底瘫痪了,只 能来买个新的。”在西城三联家电选购冰箱的市民刘先生说,自家的老冰箱使用了十几年了,一直很“尽职尽责”,但是或许是因为使用年数太久了,压缩机不制冷 了。“之前修过几次,勉强能再撑几个月。这回售后工作人员直接建议我换台新的。因为十几年前的配套部件停产了,没法再修了。”   

家电商标上并无使用年限标志受访市民:多数不知家电也有“服役期限”

记者走访多个家电品牌的分销处发现,工作人员均在介绍商品性能的高端耐用时滔滔不绝,而在被记者问及“该款家电能用几年”这个问题时,不少 工作人员或保证“没有不当操作的话当然能用好几年”,或笑着告诉记者说,家电更新换代很频繁,“但是咱们这个是大品牌,肯定能用得住。”

随后,记者查看了几类家用电器的使用说明书发现,上面除了基本功能、规格、操作、故障分析及排除、注意事项等说明外,并未提及电器产品使用 年限的问题,仅对有可能出现的误操作做了说明。多数的商家工作人员也表示自己并不知情,认为消费者完全有能力合理使用各类家电。

不少市民告诉记者,即便是家电已有的大小说明书,也不会一条一条仔细看完。“家电这东西,都差不多,自己研究一下哪些按钮掌控什么功能不就 行了。绝大多数人都不会从头到尾看一遍所有的说明书。我觉得这些信息应该出现在电器的外包装上,一目了然才能更引起重视。”刘先生说,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 况下,自己对老龄电器有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就比较在意,也希望相关部门和商家能一同建立明确的使用年限和老旧电器回收的标准。

超龄电器或潜伏大量安全隐患专家提醒:超龄电器该下岗时须下岗

孙女士说,自己家中老电视就在一次使用中发出了呲疵声,电视图像立即变成满屏波纹,自己本以为是信号不稳定,结果仔细查看才发现电视后面异 常滚烫,孙女士立即关闭总电源。在维修人员赶到检查后发现,是电视内部电子元件的老化导致的异常。幸而孙女士及时关了电源,才阻止一场火灾的发生。

据专业人士透露,超过使用年限的老家电,不仅运行速度慢,耗电量高,使用过程中也暗藏安全隐患。并且,随着使用年数的增加,老电器也会暴露越来越多问题,如线路老化造成的火灾风险,老旧冰箱结霜带来的健康问题等。

据了解,为避免家电老化带来的不安全因素,从2008年5月1日起,国家就已经开始实施《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和再生利用通则》,其中明确规定了家电使用年限。其中,彩电、空调器8至10年;电热水器、煤气灶、洗衣机、吸尘器8年;电冰箱12至16年;电饭煲、电风扇、微波炉10年;个人电脑6年;电吹风4年;电热毯6年。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结合《通则》将家中电器的使用年限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不能抱着侥幸心理挑战家电的寿命极限,在家电出现问题时及时联系售后修复,不要让电器产品在满足自己生活需求的同时成为隐形负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