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新宝电器:“贴牌”大王财务数据大跌眼镜

字号:TT 2013-11-25 17:30 作者:李壮 来源:投资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新宝电器是国内较早从事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小家电产品的企业之一,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电热水壶、电热咖啡机、面包机、打蛋机、多士炉、搅拌机等十二大类。

与招股书中的溢美之词形成鲜明对比,新宝电器的财务数据让人大跌眼镜:2011年净利润大幅滑坡、现金流连续两年为负、汇兑损失严重侵蚀利润

“出口龙头、行业第一、全国最大、覆盖全球……”,在招股书中一系列美妙字眼的包装下,靠“贴牌出口”起家的小家电企业新宝电器,俨然已经成为准IPO公司的绝佳典范。

与招股书中的溢美之词形成鲜明对比,新宝电器的财务数据让人大跌眼镜:2011年净利润大幅滑坡、现金流连续两年为负、汇兑损失严重侵蚀利润。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新宝电器的财务风险也得到一些研究数据的验证。根据投资时报研究部最新推出的“83家IPO公司投资价值排行榜”,新宝电器得分为92.50分(满分为150分),在价值榜中排行倒数第四。

令人更加担忧的是,2012年白家电、小家电全行业遭遇滑铁卢。内需萎靡,外销不畅,德豪润达、伊立浦等小家电贴牌企业业绩大幅滑坡,即便是海尔、美的等家电巨头也难以在行业巨震中独善其身。

IPO停摆超过1年时间,新宝电器2012年、2013年两年的财务数据一片空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直言:“2012年白家电全行业衰退,小家电出口更是重灾区。新宝电器IPO申报之初,为了做靓财报数据,有可能集中扩产。2013年业绩也难以做乐观估计。”

汇兑损失严重

新宝电器是国内较早从事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小家电产品的企业之一,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电热水壶、电热咖啡机、面包机、打蛋机、多士炉、搅拌机等十二大类。

前述研究员分析认为,“虽然公司在产品出口数据上表现靓丽,电水壶、咖啡壶等产品居国内领先地位,但均为国外巨头的代工贴牌产品,新宝电器旗下的自主品牌DONLIM在国内市场仅居三线地位。”

反映在销售数据上,2009年至2011年,公司产品外销贴牌产品比重分别为93.83%、92.77%和91.34%,国内市场增速缓慢。由于外销产品均以美元结算,人民币汇率近几年的快速升值对公司业绩构成了严重侵蚀。

2010年公司汇兑损失高达2997万元,2011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达到4.16%,公司汇兑损失接近2800万元。2011年、2012年汇兑损失占利润总额的比例约为14%。

2012年人民币升值速率有所放缓,全年升值约1%。人民币升值速率减缓看似对新宝电器构成利好,但实际上,由于公司主要外销产品具有明显的季节波动特征,在销售旺季,人民币快速升值,给公司带来的业绩损失更为明显。

小家电作为准快速消费品,在使用方面并不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但由于全球各区域市场文化差异、国民习俗不同等因素造成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存在一定的季节性差异,从而使小家电制造商在生产经营方面出现淡旺季差异。

新宝电器产品主要出口至欧洲和美洲等地区,欧美的主要节日相对集中在下半年,考虑到送货及新宝电器客户的备货周期,因而行业生产销售旺季也体现在下半年,比如7至10 月的夏季销售期、圣诞节销售期等。

“2012年全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了先贬值,之后再快速升值的过程。特别是7月以后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对相关出口企业带来极大压力。”前述研究员判断。

根据招股书提供的数据,2009年—2011年,新宝电器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明显要弱于下半年。三年中,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全年的 41%、39%、40%。以此推测,在2012年上半年的人民币贬值过程中,新宝电器获得汇兑正收益可能相对有限,下半年集中放量带来的汇兑损失可能更 大。

资深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汇率风险已经成为制约家电出口企业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附加值较低,出口产品利润水平远低于韩日企业。因此,汇率一旦大幅波动,企业利润率会被进一步削弱。贴牌企业毛利率更低,受到的影响可能更大。”

按照出口行业的一般规律,人民币汇率每升值1个百分点,企业的利润率就会下降约1%。大型出口企业往往会采取套期保值的方式以对冲升值损失,然而以出口为主业的新宝电器在这方面做的却乏善可陈。

新宝电器在2009年至2011年财报期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分别为127.92 万元、0万元、260.75万元。2011 年交易性金融资产形成的原因是:为降低人民币升值对公司业务的不利影响,公司购买外汇远期合约。

公司对外贸易额动辄数十亿元,套保盘规模过小,对公司业绩构成的正面支持也相对有限。

业绩拉响警报

一方面,人民币快速的升值给以出口为主的新宝电器,业绩带来巨大侵蚀;另一方面,公司主业增速也陷入瓶颈,净利润水平明显下降。

与一般拟IPO企业披露的靓丽招股书相比,新宝电器交出的财报数据难以令人满意。2009年至2011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53亿、 1.68亿、1.62亿。2011年盈利数据仅仅与2010年勉强持平。如果扣除掉2011年获得的1400万政府补助收益,2011年公司盈利大幅滑坡 已成定局。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宝电器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同业竞争对手,包括德豪润达、伊立浦、美的电器财报数据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

刘步尘告诉记者,“2011年国内主要白家电企业均加大投入,当年盈利状况理想。但到2012年受到宏观形势影响,家电行业急转直下,各主要企业的盈利情况下滑。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2013年,虽然今年的形势较去年整体略好,但行业拐点依然没有到来。”

根据中投顾问的统计数据,经过去年的大幅回落,2013年以来家电业整体出口形势出现一定回升,1至8月出口额同比上涨幅度超过10%,小家电的出口增速则达20%左右。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赵慧智认为,虽然目前我国小家电增速较快,但是以代工为主的企业利润空间较小,在市场仍然处于低谷的阶段,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按照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新宝电器募股资金主要用于扩充产能。新宝电器拟发行不超过7600万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7.19%。募集资金将投向小家电生产基地、蒸汽压力型咖啡机技术改造、家用电动类厨房电器技术改造、技术中心改造等4个项目,合计投资额为7.42亿元。

与新宝电器继续加大小家电投入相比,经过2012年行业的大震荡,众多中小型家电企业正在纷纷寻求转型。

主营厨房小家电、家用电器的德豪润达通过大手笔收购,已经进军LED产业。2013年中报显示,德豪润达旗下LED业务收入已经超过传统小家电收入,LED产品毛利率水平约为小家电产品的一倍。

德豪润达证券事务代表章新宇告诉记者,“经过连续几次增发,公司在LED项目上已经投入几十亿。传统的小家电外销业务,由于缺乏自主品牌,同时产品高附加值较低,特别是人民币连续升值对利润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未来公司发展策略上,可能继续加大对LED新兴产业的投入。”

“新宝电器、伊立浦、德豪润达,三家同为国内著名贴牌家电出口商,在产品范围上新宝电器更广。但三家企业面临的同样问题都是缺乏自主品牌,在发展遇到瓶颈后,伊立浦、德豪润达都在寻求跨行业转型。”前述研究员分析认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