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家电纵深:中国将诞生世界第三种制造模式

字号:TT 2013-11-26 15:36 来源:人民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中国家电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战略布局来抓住这一机会呢?有没有可能说中国诞生出影响世界的第三种制造模式呢?

智能制造机 械技术和设备的问世,引发了大众对工业生产的新思考。当下人们已经认识到:智能机械设备远远优于传统工业生产,在未来必将会取代传统工业生产。智能制造的 浪潮会对家电制造业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家电企业应如何进行智能制造转型?请看本期《家电纵深》:中国将诞生世界第三种制造模式。

主持 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家电纵深。智能制造机械技术和设备的问世引发了大众对工业生产的新思考,人们已经认识到,智能机械生产远远优于传统 工业生产,在未来必将会取代传统工业生产。智能制造的浪潮会对家电制造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老师一起聊聊这个话 题。罗老师,您好。

罗清启:您好。

主持人:随着智能制造机械技术不断成熟,再加上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家电制造企业纷纷向无人工厂、智能制造方面转型,您怎么看这个变化?

罗清启:这是未来一个趋势,现在这方面的一些实践不被称为“无人工厂”,大家流行叫“无灯工厂”。工厂里只有机器在工作,没有空调,没有风扇,专门为工人而存在的附加设备都撤下来。智能制造设备把人解放出来了,那这个工厂就不用点灯,也不用分配福利给这个工厂。

主持人:就是说以前我们需要人工去完成的一些工作,现在都用机器设备代替完成,所以工厂所需的人员在减少。

罗清启:对,发展到最后可能没了。

主持人:从美国福特的大规模生产模式到日本丰田的精密生产模式,再到目前家电企业开始推进的智能制造,即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应该如何看待制造业生产模式的演进呢?

罗清启:我觉得福特模式是工业化时代一个很重要的符号,工业化时代是一个商品短缺的时代,市场缺少商品供给。人类社会在福特模式之前是手工业时代,生产 效率低,产品少,后来不断演化,生产流程、配件等被标准化,把劳动分工用生产线串联起来。我觉得生产线实际上是一种快速连接的逻辑,把一个产品分为N个部 分,将这N个部分相连并整合,这样就降低了每个部分的制造难度,这种新型的制造方式替代了手工业生产方式,使劳动生产力的大幅度提高。整个社会在这种制造 逻辑的支配之下迅速改变,许多短缺的东西很快变成了过剩,这就是工业化的福特方式带来的变革。

主持人:第三次工业革命正改变着全球制造业格局,欧美部分家电企业开始回流,未来全球制造业分工将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变化呢?

罗清启:我们先来探讨发达经济体的回流,我认为这对中国来说并不是威胁。以前工厂要给工人发福利,比如夏天制冷、冬天取暖这样一些形式,这部分福利成本 带来的变动叫做劳动力价格的波动影响产品价格的波动;未来我们用机器取代人力生产之后,工厂就不需要再给工人发福利了,原来工厂的福利变为机器价格。这刚 好解释了为什么说欧美企业回流对中国制造业的压力不大,因为你用机器设备生产的时候,决定你成本的是机器价格,而机器价格未来在全球范围内会是统一的。但 是,对制造业企业来说更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呢?那就是你为什么生产,这是一个决定性的问题。当我们的工厂里没人了,我们为什么生产,这就要过渡到第三次工业 革命。

我不太同意西方一些经济学家和战略学家提出的一些概念,我们知道福特模式之后出现了丰田模式,它是在福特模式和人类即将到来的第 三种制造模式的过渡。如果说福特模式是1.0的话,丰田模式就是1.5,现在我们要升级到2.0,即第三种生产模式。什么是1.5呢?我们发现制造能力的 提高造成了过剩,那么过剩怎么办呢?当欧洲或北美的汽车工业生产能力很高,高生产力导致社会进入滞胀状态,你怎么在产品过剩状态下取得盈利,这是日本汽车 企业的一个战略课题,也是整个人类过剩经济的一个难题。丰田解决了这个难题,丰田模式实际上把福特模式的制造逻辑倒过来了,先去排查订单,排查需求,排查 清楚了之后,企业再开动生产线去制造,就是按照需求量制造,而不是不管有没有需求量,企业都疯狂地制造。但现在来看,丰田的模式落后了。

主持人:因为它正在被2.0所代替。

罗清启:是的,丰田模式正被2.0所代替, 2.0模式正在衍生,中国的制造业在抢制造模式上的2.0。

主持人:您觉得企业应该怎样实现全面的智能化制造呢?

罗清启:我认为智能化制造是2.0制造模式的一个部分,为什么呢?现在丰田是靠地面网络去感知,拿到订单以后做定制产品,这个定制是小定制,未来的大定 制将是“云制造”的概念。云制造是一个大的数据系统,消费者、供应商、供应商的供应商等所有的利益攸关方都在里面,整个产业的需求系统或供应能力都会凝结 成为云,你将会发现需求被完整的描画出来。

福特时代是不看需求做产品,因为产品短缺;丰田时代探测了某一部分需求,为这一部分需求做产 品;2.0时代所谓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意味着,一个企业、一个制造体系所面对的需求、容量可以明确找到它的边界。举例来说,云制造里面可以清楚地显示在当下 某个时间段里总需求量是多少,这个总需求量既不短缺,也不过剩,它刚刚好。这就是云制造的概念,企业需要首先理清特定时间段里需求量,然后协调整个生产系 统去满足云制造所确定的生产量。

主持人:中国家电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战略布局来抓住这一机会呢?有没有可能说中国诞生出影响世界的第三种制造模式呢?

罗清启:我认为有可能。大家可能没有关注到,刚刚我们讨论的是整个生产系统或者制造方式的变化,而没有对实践内容的关注。我个人感觉海尔正在做一些尝 试,但是在整个制造体系里面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现在海尔做的智能制造是2.0雏形,它会跟消费者充分交互需求,把一个模糊的边界拓到边,形成利益生态圈 之后,智能制造的模式就开始发挥作用了。这样一来,研发、需求、制造会挂靠在一起,供应链各个部分都会打包进一个非线性系统的云中,超越丰田模式的雏形就 出现了。

主持人:相信我们的企业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来抓紧实现这种智能化制造的模式,早一天达到2.0时代。

罗清启:是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罗老师今天精彩的解说,本次节目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