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连接器业务拟上市 “中年”鸿海加速拆分

字号:TT 2014-02-26 08:50 作者:吴斯丹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由庞大的“航空母舰”变成“航空战斗群”,是否能够帮助鸿海走出营收放缓的困境,在未来十年实现年营收增长2.5倍的跨越式发展?

一则关于鸿海精密的子公司Foxconn Interconnect Technology (下称“FIT”)将于明年上市的消息,让业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在鸿海的组织架构调整计划上。

去 年6月26日,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在股东大会上宣布了分拆业务、结构重整的决议,计划将集团目前的事业群升级为12个次集团,每个次集团独立扶持3~5家上 市公司,并希望以此实现收入的增长。担任第一波前锋的是鸿海“网络连接产品事业群”NWInG,以及碳纳米管科技、胶材技术两项应用。文章开头提到的 FIT就是NWInG从鸿海分拆后成立的新公司。

而在2014年新春开工仪式上,郭台铭首次透露“未来要减少自己对鸿海的影响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步入“中年危机”的鸿海进行分拆重组的决心。此前一年,鸿海的年营收增幅仅为1.25%,远未达到15%的目标。

由庞大的“航空母舰”变成“航空战斗群”,是否能够帮助鸿海走出营收放缓的困境,在未来十年实现年营收增长2.5倍的跨越式发展?

分拆“小金鸡”

2月18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FIT首席执行官卢松青透露,FIT计划明年在台湾证券市场上市,以募集资金用于海外市场扩张。这意味着鸿海的分拆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

去 年6月,郭台铭首次在股东大会上提出了组织架构调整计划,将原来的事业群升级为次集团,并独立出一些子公司,用于今后在台湾、香港、大陆、美国进行上市, 数量可达100家。不过,郭台铭并不愿意将这次的调整称为分拆,他强调是核心竞争力的调整,本质上是希望集团“航空母舰”变成“航空战斗群”,进行海陆空 联合作战。

按照郭台铭的规划,未来鸿海的组织架构将不再以并购扩张为主,而将走向联邦与邦联的综合体,针对成熟的产品、产业或事业体,进行 分家、分权、分立后,让每个次集团均能健康成长,而不用受到鸿海低本益比的影响。在每一个次集团中,都将诞生一位总裁。同时,财务、专利等部分仍将由集团 母公司控制。

由于没有可供参考的模式依循,鸿海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据本报记者了解,鸿海的分拆计划在前期会以两三个事业群做试行,在试行阶段鸿海还是主要控股股东,结构调整不会稀释股东权利。

鸿海“网络连接产品事业群”NWInG,以及碳纳米管科技、胶材技术两项应用成为了第一波前锋。业内将它们称为鸿海“小金鸡”,即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极具发展潜力的业务。目前,NWInG已从鸿海中分拆出来,改名为FIT。

汇丰分析师赖慧娟表示,估计目前FIT在鸿海总营收中仅占2%,但由于计算机及连接器利润高,预估FIT约占集团盈余的15%~20%。而随着FIT进军汽车、云端服务和网络等新市场,FIT在2014年营收成长可望冲上两位数。

郭台铭对独立后的FIT也寄予厚望,他的目标是让FIT在未来几年跻身全球行业第一,年收入达到30亿美元。

一位熟悉鸿海的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除了FIT之外,预计在2014年还会有其他3~5家原本潜藏在不同领域中的事业单位陆续独立或进行上市计划。而鸿海在精密滑轮、滑杆、导轨等零组件产品以及模组领域都有着相当丰沛的技术,今后独立出来也会是新的事业。

上述业内人士还透露,有关12个次集团的架构与成员还处于暂定阶段,详细的分工及区隔仍在集团内部研讨中。另外,除了集团内部既有的事业单位外,许多透过集团所进行的外围投资,是否也将一并纳入次集团的版图中,目前也仍未有最后的答案。

代工航母转型

一直奉行郭台铭“独裁为公”的鸿海为何此时要搞分拆?

可 以看到的是,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工厂成长为年营收达4兆新台币的国际代工巨头,鸿海成立40年来取得的成绩离不开郭台铭的“家长式”管理。郭台铭也宁可 相信自己的战略眼光,以个人决策作为公司的最终执行导向,以提升企业执行力。这一点在鸿海由PC代工切入手机代工领域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虽然已年届64岁,郭台铭却从不轻言退休。就在1月份的鸿海尾牙上,郭台铭还称“未来还要拼10年”,希望带领鸿海年营收再增长2.5倍,到10兆新台币。

硬币总是有两面性。随着集团的盘子越做越大,郭台铭的决策也会有失误的时候,其独裁管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事业群领导者的发展。

举 例来说,2000年初,郭台铭看到了代工利润微薄的局面,决定进军渠道,通过万得城、赛博数码、飞虎乐购、敢闯数码店、万马奔腾等五种方式,以希望在国内 的3C流通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提高利润率。但事与愿违,万得城在国内几近清盘,飞虎乐购在杜家滨2011年年底出走后,几乎再无统筹规划,万马奔腾、敢闯 数码店和赛博数码的拓展也不尽如人意。

据了解,历任微软中国首任总裁、思科中国总裁的杜家滨在鸿海工作仅一年半即离职,其原因被认为是无法获得独立施展才华的空间。飞虎乐购用的是鸿海内部网,其产品和资金主要来自各个事业群,而杜家滨希望延揽电商人才,启动外部扩张,但没有获得郭台铭的同意。

而在鸿海的分拆计划中,事业群升级为次集团,各事业群的最高领导者的最高职务也从集团副总裁上升为总裁,这也就意味着各次集团领导人将拥有更大的独立决策权,郭台铭的影响将被弱化。

业内人士分析,鸿海年营收超过千亿美元,体量过于庞大,“航空母舰”式的集中管理缺乏效率,“航空战斗群”的分散管理则更具针对性,也能够激发各次集团的积极性,提高集团整体销售额。

实际上,鸿海也正遭遇一场严峻的“中年危机”。去年,鸿海的营收增幅仅为1.25%,不到年初目标15%的十分之一,跟往年的增幅相比也相去甚远。这主要缘于代工利润的下滑,鸿海必须寻求其他利润增长点。

郭台铭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虽然他仍然将2014年的营收增幅目标定在了15%,但他表示完成这个目标具有相当的挑战性。他说,未来鸿海在发展上以质增加为主,淘汰仅以量取胜的部分。

这次分拆也是选择集团内较为成熟的产品或业务,它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为鸿海的营收增长加码。

在台湾《电子时报》召集人王君毅看来,鸿海年营收已达4兆新台币,如何让集团内的个别经营绩效凸显,并获得市场更好的认同与回馈,此时组织变革调整有其必然性。“这对鸿海后续影响巨大,如何谨慎为之,考验着主事者的经营智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