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长虹混改挑战 “蜀道” 难 实施6大步骤

字号:TT 2014-09-10 14:20 作者:陈述 来源:企业观察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长虹的混改方案已发布了半月有余,已经有不少外部投资表示出一定的兴趣。具体来看,长虹的品牌效应和老国企的地缘优势,以及累积打造起来的家电销售渠道还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2014年5月,沉睡的长虹被四川省国资委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唤醒了。

该方案宣称,四川省力争到2020年,80%的国有资本将集中在公共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入 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三个月后,长虹的改革细则公布。尽管最终的混改审议结果尚未出炉,长虹内部的人事改革已经启动。有消息称,长虹已 经开始大力推进产品经理负责制。“相当于去行政化,产品经理最大,可负责整个业务全部链条,解决了跨部门合作问题,”薪酬机制也将相应变动。

8月13日,四川长虹公告称,公司大股东长虹集团已经拟定了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方案,并由省国资委于8月6日报请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方 案涉及改组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制定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六大措施,包括电子集团控股公司积极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企 业法人,设计中长期激励、推行产权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受改革信息刺激,长虹A股当天就冲上了涨停板。

集团与控股公司双向“混改”

“长虹集团公司改组成为投资控股公司,这为在集团层面推行股权多元化开辟了一个新局面。”国资研究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总经理祝波善在接受《企业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集团公司进行改组,才能真正实现股权多元化和投资审批权自主化,这才是改革的关键。”

四川长虹集团曾经是西南最大的军工企业,后来发展成为一家消费电子企业,目前覆盖军工、彩电、空调、手机、面板、压缩机等业务。尽管其业务大部分已经市场化,而且四川长虹已经是多年的A股上市公司,不过其股权结构仍是国资占绝对控制。

目前,四川长虹在长虹集团控股下,其前十名股东呈现出自然人散户、机构投资者以及本地国资并存的局面。数年间第二大股东的持股都没能超过2%,而四川长虹的董事会成员也均来自绵阳国资与长虹集团。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不论是在倪润峰时代还是在赵勇时代,种种改革均无疾而终。长虹在彩电、冰箱等核心业务上逐年下滑,彩电各型号市场占有率都只 有百分之一点几。曾经长虹“以产业报国”的口号,如今看来恍然如梦。2013年10月,长虹智能化转型升级提速,研发与推广投入巨大,而市场却未快速见到 收益。于是,长虹8月19日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其实现公司净利润0.16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1亿元,同比减少179.73%。

一方面是如火如荼的市场竞争,一方面是反应迟缓的国企决策机制未能根本改善,长虹为此吃苦不少。“当前,长虹受到的体制束缚太多,其董事长赵勇连开除一个部长的权力都没有,又何谈除弊兴利的能力呢?”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如是说。

祝波善表示,此次长虹在双向混改上体现了自己的特色,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在实行混改时还可以装下不同类型的资产,实现股权在资产配重比上的多元化。这样,长虹就在集团公司和集团控股公司的两个层面上同时实现了混改的要求。

软环境:决定混改成败的关键

新一轮长虹改革的核心只有一个:政府给企业放权。

对此,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家电专家陆刃波和刘步尘等多位专家都比较认同。他们认为,如果政府改革还是不肯放权或者有限放权,那么长虹改革就 将大打折扣甚至失败,政府或许成为最大的阻碍。刘步尘表示,“四川省政府必须要释放财权和人事权。企业拥有自主经营权,才能让长虹回归企业本来的属性。”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对此也表示赞同,他认为,“长虹只有在董事会和经营层上实现权力分离,确认经营层进行市场化招聘,打破政府组织任命的人事安排惯例,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生存壮大。”

祝波善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让四川省国资改革的态度发生了变化,现在的改革阻力并不会来自于政府,长虹改革的最大阻力应该在于环境。

“长虹地处军工重镇绵阳,这让大力发展互联网电子科技的企业,不论是在观念上,还是在经济技术的软环境上都处于不对称的尴尬境地。因此,长虹的发展环境能否支撑长虹改革所需要的人才资源、技术资源、市场资源,这是长虹改革的最大瓶颈。”祝波善表示。

“长虹人的国企观念、铁饭碗思维根深蒂固。”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才是改革最大的障碍之一。

国资短期难以放弃控股权

《企业观察报》记者获悉,长虹的混改方案已发布了半月有余,已经有不少外部投资表示出一定的兴趣。具体来看,长虹的品牌效应和老国企的地缘优势,以及累积打造起来的家电销售渠道还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不过对于外界呼吁国资向民资出让控股权一事,业内分析人士称,短期不太可能。国资改革专家、北京求是联合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安林对《企 业观察报》记者表示:“让出控股权,在短时间内条件并不成熟,这需要在一定的时间纬度内有条件地逐步释放,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让不同类型的资本逐步适应 国企转型的过程。控股权不是不能给投资者,而是需要时间的检验,只有成熟的战略伙伴才有控股的能力。”而能否引进一个合适的战略伙伴,对长虹的混合所有制 经济也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此,祝波善认为,“长虹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时可以吸引一些纯资本类或新经济类、数字技术类企业,这样能够使得企业自身进行技术提升或优化产业格局”。

这次改革也许是长虹的最后一次机会!刘步尘说,曾经的全国三强如今退居国内二线品牌,除了混改,它无路可退。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