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科技长虹:为产业版图插上变革的翅膀

字号:TT 2022-04-29 09:45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核心技术赋能的背景下,科技长虹仍在大步前进。2021年,长虹控股集团技术研发总投资超35亿元,参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国省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100余项。在力攀技术领地高峰的同时,也加速了长虹借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2021年,长虹控股集团规模收入实现1523.56亿元,同比增长6.52%,旗下子公司成绩“全面开花”,同时,全新产业版图也初露端倪。

有关分析认为,“有着变革基因的长虹,正借着物联网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风口,抢占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成绩“全面开花” 

用“全面开花”来形容长虹控股集团及旗下子公司2021年年报成绩单,恐怕并不为过。

四川长虹4月26日发布的年度业绩报告称,2021年营业收入约996.32亿元,同比增加5.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85亿元,同比增加527.35%。同时披露的一季报也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0.87亿元,同比下降15.72%;净利润5030.46万元,同比增长143.58%。

其他的上市公司业绩也十分亮眼,争相竞艳。长虹美菱3月30日晚间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0.33亿元,同比增长17.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89.84万元,同比增长160.65%。去年刚刚登陆北交所的长虹能源在锂电和一次电池双轮驱动下,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71亿元,比上年增长57.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56.19%。

此外,长虹华意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31.99亿元,同比增长26.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59.81%;2021年变频压缩机销量同比增长50%;

长虹佳华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45.58亿港元,同比增长10.3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13亿港元,同比增长19.64%;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变革中的长虹,正在重塑产业版图。2021年,长虹在巩固传统家电等产业的基础上,新兴产业也蓬勃发展,新的“增长极”价值也逐步凸显。数据显示,2021年长虹控股新兴产业收入实现93亿元,同比增长57%。实现利润7.2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能源、无线模组等业务利润总额实现大幅增长,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一个崭新的长虹也开始浮出水面。

变革基因

长虹靓丽成绩单的背后,与其变革的基因休戚相关。从更长的历史维度来看,长虹的变革也是我国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从1958年,艰苦创业,再到上世纪70年代起,长虹响应国家号召开始研制民用电视机。凭借一股子闯劲、干劲,让千万中国家庭提前看上了优质的大彩电。进入新世纪,长虹阔步信息电子相关多元拓展,逐步发展成为集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于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四川长虹、长虹美菱、长虹华意、长虹佳华、长虹能源等5家上市公司以及长虹民生、中科美菱等新三板公众公司。

长虹紧扣时代脉搏、沐浴改革春风,在不断的变革中发展壮大。在更高层面,变革的推动力也更加强劲。2021年,长虹控股集团发布实施《长虹控股集团公司变革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国有资本投资控股”定位,推动公司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型、由经营管理向投资控股迈进,以“若干上市公司和新兴产业”为主的扁平化资本和管理架构规划形成,进一步提高子公司经营自主性。

长虹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勇曾表示,面对迅速变化的外部环境,长虹要赶上潮流、站在潮头并不容易,但这也是企业发展“命运攸关”的事情,“与压力相伴的是信心——长虹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包括技术创新等等,同时公司上上下下已经有了‘变革成习惯’的认识。”

产业跃进

央视多个栏目聚焦报道长虹,从多元人才招聘反映出公司在包括智能家电的成熟产业以及新能源、半导体、计算机存储等新兴产业的多方位欣欣向荣。

值得关注的是,在部分行业不断裁员的情况下,先进制造业却在进行逆势“大招聘”,像长虹2022年国内外同比增加超60%。有关分析认为,人才需求转变的背后,是制造企业正加大产业布局,并借数字化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信号。

近年来,长虹加快实施面向物联网的数字化转型,在继续做强智能家电等成熟产业的同时,基于自身产业布局、技术能力等优势以及国家“新基建”等政策引导,加速在新能源、半导体、计算存储等新兴产业布局。

以新能源产业为例。目前,长虹已经在碱电、锂电、电源系统、储能、锂电回收等新能源领域多点布局,同时成立致力于先进能源技术及关键材料研发的新能源材料实验室,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格局已初步形成。

同时,长虹在半导体产业板块也有所突破,初步形成了陶瓷基板、芯片设计、智能控制、封测、无线联接于一体的产业发展“芯”生态;在计算存储产业板块,长虹持续深耕拓展,国产替代能力逐步增强,多款自主研制的天宫服务器和PC产品入围“信创名录”。

在核心技术赋能的背景下,科技长虹仍在大步前进。2021年,长虹控股集团技术研发总投资超35亿元,参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国省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100余项。在力攀技术领地高峰的同时,也加速了长虹借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