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创客:转型步伐中的梦想舞台

字号:TT 2014-09-19 10:30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成功人之所以成功,除了天赋外,还需有梦想。“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星爷的这句经典台词,不知激励起多少年轻人的梦想憧憬。梦想的见证需要忠实的观众,而梦想的实现则需要展示的舞台。缺少了这个舞台,一切都是空谈……

古语云:家贫出孝子,乱世造英雄。

在互联网萌芽起步,海量信息井喷涌现的昨天,李彦宏已“悄悄的”带领寥寥数人创建起搜索引擎百度。同样的,在人们还在热议互联网能否取代现实营销业的年代中,年轻的马云正在默默构建电商生态……

成功人之所以成功,除了天赋外,还需有梦想。“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星爷的这句经典台词,不知激励起多少年轻人的梦想憧憬。梦想的见证需要忠实的观众,而梦想的实现则需要展示的舞台。缺少了这个舞台,一切都是空谈……

今天,互联网浪潮更加汹涌,在这样的环境下欲实现自主创业其难度可想而知。在纷纷朝向互联网转型的家电业企业中,王金宝或许是幸运的,由这位资深软件技术人主导开发的“E客智能营销服务平台”从长虹“创客大赛”中脱颖而出。如今已踏上了梦的征程……

梦的起点,从思考中认知自我

2005年,当28岁的王金宝以普通技术工人的身份第一次踏入长虹成都分公司办公大楼的时候,周围的同事们都以为这个出身于新疆建设兵团的小伙子只是一个思想单纯的“理科男”,但不久之后,大家的这个想法就被彻底改变。

“他和大多数人不太一样,在那个年代里,在那样的氛围和环境下,每每开会便组织和号召大家进行‘头脑风暴’的人并不常见。这样的相处方式久了,同事间开会便经常出现因眼前一亮而产生的共鸣欢呼声……”一位王金宝多年前的同事回忆说。

“思考、琢磨,反复研究求证,是我面对问题的一贯做法。不仅如此,我始终认为有效的引导可以更好的借鉴别人的想法,很多创意也是这样产生的。”王金宝说。在他看来,自己在性格上属于“求稳”一类,凡事喜欢三思而后行,不成熟的想法尽量不谈,直到深思熟虑确保不失后才开始分享。

和普通人的生活不太一样,王金宝打发“休闲时间”的方式是“思考”。思考几乎贯穿了日常全部的环节,早上起床便开始寻思工作,入岗之后便开始研究难题,中午吃饭琢磨如何启发大家,下班之后惦记着后面的规划。如果有时候一个问题没想明白,他会通宵失眠。因为这个“老毛病”还曾闹出过笑话,有一次王金宝边琢磨工作中的一个难题边不自觉的走到菜市场,在一个菜摊前一站就是几十分钟,如果不是卖菜师傅的好心提醒,自已还在傻呆呆的给人家充当“免费保安”……

在日常工作中,王金宝凭借“爱思考”的这个习惯带领同事们共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项目。随着专业能力的逐步提升和信心的建立,2013年,一向“求稳”的他也开始“思考”起了如何创业这档子事来。“我不是一个有野心的人,渴望创业并单纯是希望赢取巨大的财富,我总觉得人活一辈子,总得留下点什么。”

没有十年寒窗苦怎知梅花扑鼻香,王金宝创业梦想的舞台,居然是一张海报……

梦的拼搏,抓住交互中的灵感

一张海报改变人生,这究竟是一张什么样的海报?

当“创客大赛”活动海报出现在王金宝的办公桌上后,这个年轻人欣喜若狂。“没错,当时我就隐约感觉到,属于我的舞台出现了,属于我的机会真的来了。关于‘E客智能营销服务平台’的构想我早就深思熟虑了,现在我要抓住这个机会。”王金宝说。

“E客智能营销服务平台”到底是什么?简单讲,以微服务平台为载体,开发“微信美图打印机”、“微信智能WiFi”、“微信小票打印机”三大硬件产品,“微信网站模板系统”、“互动营销系统”、“会员管理系统”、“预约订单系统”、“微信在线购物系统”、“多项免费独立应用”六大产品体系以及20大行业深度解决方案、80多种功能应用等微产品。依托这些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持续的微平台建设、代运营和培训微营销服务。

从互联网浪潮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看,未来互联网发展重心将从“广泛”向“深入”转换,中小企业营销模式快速迭代深化,应用深度和价值定位发生了较为本质的变化,即将全面进入到微营销时代。在这个背景下,构建“智能营销服务平台”显得尤为必要。

为了求证自已的想法是否可行,王金宝发动同事一起参与,与UCD、大数据、研发中心等众多部门同事共同探讨,最终得到的结论是,这个项目的立项适宜互联网时代需求趋势,所有参与者全票支持。王金宝回忆:“对于我来说,能够迈出创业这一步,需要很大的勇气,毕竟失败的风险还是要自己承担的。我信心的来源是求证过程中同事们的支持和认可,随着项目构想的不断完善,我愈发清楚的意识到自已在做着什么事情。”

“以人为中心”,王金宝始终没有忘记这个信条。“我们策划、研发的每一步,都要感谢那些长虹的老用户,他们真实的心事吐露虽然造成过项目的短暂停顿调整,但从今天来看,他们的建议才是这个项目真正的翅膀。”王金宝说。

梦的绽放,转型长虹成就创业舞台

在外界看来,这个极具互联网色彩的创业项目并不像是一个家电企业的技术工作者所能发起的。但是对于长虹内部的员工来说,这样的“新锐”思想在这两年已经司空见惯。

2013年,长虹迈出了向互联网转型的步伐,成效显著。在产品上,长虹推出了基于家庭互联网CHiQ系列家电,颠覆了家电行业的传统思维。在公司内部也建立了“想象力实验室”,掀起了一股开放思维的“创新风潮”。为王金宝提供创业平台的“创客大赛”,就是转型的成果之一。

“在整个创业计划的写作和执行过程中,创客大赛的组委会一直在跟我沟通,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王金宝说,最近两年,特别是CHiQ产品推出之后,公司从上到下的思维都“活”起来了,不仅鼓励员工自主创业,而且做了很多配合工作。据其介绍,王金宝的团队核心全都由长虹同事自发组成。

长虹的做法无疑抓准了时代的脉搏。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只要大力破除对个体和企业创新的种种束缚,形成‘人人创新’、‘万众创新’的新局面,中国发展就能再上新水平。”

而王金宝则遇上了最好的时代。在2014长虹创客大赛组委会发布的首批成果中写道:“软件与服务中心王金宝提报的《E客智能营销服务平台项目》顺利通过内部评审,已进入创业孵化阶段,新公司命名为:四川逸客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王金宝的项目已经开始组建推广团队,目前已经有多家企业表现出浓厚的合作兴趣。据王金宝介绍,近期某家影响力媒体主动与他频繁接触,希望借助该项目打造区域掌上微门户……

“在未来,我们想用o2o的模式把整个城市的线上和线下全部打通,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王金宝说。

“E客智能营销服务平台项目”初期雏形已经完成,接下里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快速普及?这是王金宝此刻正在思考的问题。

据悉,目前长虹创客大赛第一阶段活动已全部完成,共计收到各类创意4400余条。 第二阶段活动正持续开展中,除线上提交渠道外,还将通过CHiQ产品线下体验、线上创客群互动、快节奏创意比拼评比等多种方式推进活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B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