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国产家电“给力” 洋品牌遇尴尬处境

字号:TT 2015-06-11 08:22 作者:孙昭 来源:西安晚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高端家电不仅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更满足了精英人群享受极“质”生活的潜在需求,而国内家电商也超前提供了应对未来趋势的优雅生活解决方案。

在消费升级大潮不断对市场冲击之下,消费者的需求和认知也有了很大的改变。设计时尚、功能前卫、具备智能物联的家电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国产品牌商通过对本土消费群体的详细认知,也不断的生产出了更多符合国人需求的智能家电产品。

与此同时,坐不住的外来洋家电品牌也争相推出智能家电、家庭智能产品互联平台。然而,市场的反馈却差强人意,国内家电品牌的智能产品持续快速增长,洋家电品牌却遭遇了更多尴尬的场面。

国产品牌出招

智能家电成主流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国产家电大佬大步跨进了智能家电、家居领域。而我国人口众多,拥有更大的消费需求市场。因此,海尔、美的、海信、创维、博世、美菱、三星、LG、松下等国内外品牌相继进入了智能家电领域,国美在线推出的首个3D线上家电家装电商平台—国美家,则让用户体验一体化服务带来的3D虚拟装修。

生活水平的提高,让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换代。从传统空调、彩电、冰箱等到智能扫地机、带显示器的智能冰箱、可收集操控的天尊空调等,都开始走上智能化的道路,智能产品成为更新换代的最大亮点。以冰箱产品为例,消费者在选购冰箱时,大容量、多门、对开门、智能是市场的主流消费趋势,中高端冰箱市场也呈现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记者从卖场方面获悉,2014年,风冷冰箱凭借无霜、制冷速度快,冷冻能力强等特点,市场份额同比上升6.65%,国美同比上涨12.72%;电脑智能化冰箱2014年市场份额已达到45.25%,国美渠道更是占到51.26%,已逐渐取代机械化冰箱。与此同时,为了紧抓时机推动市场,国美电器与中国家电网还共同主办了“2015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暨国美冰箱节”,携手知名冰箱厂商单独定制了200多款智能大冰箱,争取市场份额。

移动交互之家

打造真实智能体验

高端家电不仅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更满足了精英人群享受极“质”生活的潜在需求,而国内家电商也超前提供了应对未来趋势的优雅生活解决方案。

记者日前在卡萨帝“移动交互之家”全国体验之旅西安站看到,一辆酷炫的“巡展车”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巡展车内卡萨帝全系家电产品尽在其中。而最具亮点则是当天正式与西安消费者见面的卡萨帝研发的全球首台气悬浮无油动力冰箱。记者从卡萨帝负责人处得知,该冰箱是全球顶级压缩机生产商恩布拉科十年磨一剑的成果,气悬浮无油压缩机,无油设计,压缩机零摩擦,最大制冷量时压缩机噪音降低10DB,最低噪音分贝仅有36,比国家标准低了16分贝。此外,无油冰箱利用干湿分储技术,温差波动趋近于0,农药讲解和涡流动态杀菌技术,使无油冰箱达到最佳的保鲜效果。另一款吸引人的产品则属拥有两个筒滚筒的双子云裳洗衣机了,上下筒的用水完全独立分开,不会交叉污染,清洁的漂洗水可以重复利用。此外,巡展车内的家电产品还具备家电解决方案,无线充电装置覆盖榨汁机、冰箱等产品,很好的诠释了更真实、直观的智能体验。

高端洋品牌

难适应中国智能市场

与此同时,在国产品牌不断强化以用户为中心构建新商业模式,并通过智能家居风潮,开创各类业内首创智能家电的同时,也不断的为后续商业服务模式做了基础。因此,在博世、三星、索尼等不少洋品牌主打高端牌的同时,影响力已大不如前。也跟着市场的洗牌之后,出现了博世家电跟随国内家电品牌主攻智能家居;日本液晶电视巨头夏普2014年度巨亏损上千亿日元;西门子将博西家电业务股权转给博世;美国通用家电业务卖于瑞典伊莱克斯等。

在智能家电方面,洋品牌也并非无新意,博世在之前便推出了自己可使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远程操作的洗碗机,但有趣的是,洗碗机并不能像冰箱、空调那般全智能操作,毕竟智能远程操控是无法把需清洗的碗具放进机器里的,还需人工放入。此外,博世家电的Home Connect智能平台,据说可连接不同家电品牌实现操控。然而,业内不少人士认为,想让格力空调、美的冰箱、海尔洗衣机使用博世的智能平台,不太可能,毕竟没有几个商家在无战略合作的情况愿意使用其他商家的智能平台,转移自己的用户信息和产品信息。

不论是欧美家电出现并购潮还是日企家电市场衰落,都证实了一点,国产家电品牌影响力剧增,尤其是CHiQ、卡萨帝等智能家电联机、互联网激活用户规模的增长更为明显,在国内挤压洋品牌的高端用户市场,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观,而主打高端市场的洋品牌很难适应我国家电市场这样的变化。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