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家电卖场设互联网电视专区 同场博弈中高端

字号:TT 2016-08-01 11:00 作者:陈学东 来源:新快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互联网电视新军冲进电视行业,赢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消费者对于互联网电视品牌的青睐度也与日俱增。

互联网电视品牌从线上走向线下,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不过此前大多互联网电视品牌都是单独展示的状态,而上周末广州苏宁达镖国际店开业,专门开辟了互联网电视专区,一举囊括了目前主流的六大互联网电视品牌,市民在家电卖场中,不仅可以体验六大互联网电视品牌的产品,还能与传统电视品牌产品同场比较,给消费者更直观的选择权。

曾被认为“落后于时代”的线下店,正再次成为电视厂商的追逐对象

互联网电视新军冲进电视行业,赢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消费者对于互联网电视品牌的青睐度也与日俱增。不过,随着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增多,市场竞争逐渐激烈。中怡康数据显示,液晶市场线上增速走势呈现“L”状,从2012年的326%到2016年上半年的32%。

当然,增速放缓,但总量仍在增加。截至2016年6月,行业内互联网电视品牌达到18个,不仅数量上暴增,而且市场规模也有大幅增长。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电视阵营份额达13.8%,首次超越外资阵营,成为第二大彩电阵营。

然而,由于互联网平台的虚拟性,产品体验成为互联网电视持续发展的软肋。

中怡康黑电总经理彭显东表示,随着电商红利效应的递减,互联网电视品牌在历经初级的几何式增长以后,也迎来增量瓶颈,“缺少产品体验也已成为互联网电视持续发展的软肋,因此寻求线下体验破局,成为它们的当务之急。”

经历过一阵互联网化大潮后,曾被认为“落后于时代”的线下店,正再次成为电视厂商的追逐对象。

PPTV电视事业部总经理常江曾说过,往线上发展的电视,发展到一定阶段肯定要重新向线下走,“实体店带来的用户体验模式,是电视这类家电需要的”,而配送物流、售后维修方面,相对电商,线下店更有着先天的优势。乐视控股副总裁张志伟甚至认为,以后随着线上增速放缓的趋势加剧,最终线上渠道的占比很难超过30%,“电视品牌没有线下店,一定不会成为主流品牌”。

对互联网电视品牌而言,线下店带来的成本加剧还是让厂商顾虑颇多。此前,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曾直言,由于线下成本较高,小米电视目前还是主要走线上渠道,但对一些成本较低的线下渠道不排斥。

互联网电视品牌“线下”新尝试打造纯线上平台无法比拟的优势

事实上,早期电商方便快捷、价格低廉的优势的确非常明显,但随着消费者消费观念以及对体验的越来越重视,线下实体店优势进一步凸显。互联网+时代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店互为补充和渗透,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O2O体验。

在彩电的选购上,消费者从对产品价格的关注转为对产品价值的关注,更加注重视觉体验和内容消费。

记者上周末在广州苏宁易购达镖国际店的“悦视界”互联网专区看到,这里陈列着包括PPTV、乐视、小米、酷开、微鲸以及CANTV等互联网电视品牌的电视样机,新颖的装修风格以及醒目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商标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体验。

“这些电视以前只能在网上才能买到,没想到在门店里也能看到了。”市民胡先生说,他打算买一台70英寸左右的电视,之前也在网上看过乐视、小米、PPTV等互联网电视品牌,但是由于商品价格较高,他又看不到实物,便有些犹豫。“我想还是到线下去看看有实物的品牌,这样买起来比较放心。”与胡先生有着同样想法的陆小姐也表示,在线下门店购买电视心里比较踏实。

“消费者在线上已经对产品有了一定的了解,到门店之后,能够亲身感受到电视的功能,所以下单的速度也很快。”卖场工作人员表示。苏宁广州大区总经理顾蔚也告诉记者,“苏宁易购门店有专业的彩电导购员,他们能准确、清晰地告诉消费者,产品的各种功能,消费者还能够获得亲身体验。”

据悉,在苏宁易购云店,消费者即可完成提货、换件、售后等一系列服务,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体验,这是纯线上平台无法比拟的优势。

随着体验店形式的增多,线上线下的界限将逐渐模糊

事实上,无论是互联网电视,还是国产、合资品牌,依靠原有的销售方式,消费者很难在产品上找到兴奋点,需要接入更多的地气。

“苏宁易购‘悦视界’专区是互联网电视产品走入线下的一种O2O新模式。”一位从事多年家电销售的业内人士表示,苏宁易购“悦视界”探索模式如果走好的话,将会迎来业内一场效仿热潮。

从这两年互联网电视的销售业绩来看,互联网电视品牌主要以中低端市场为主,屏幕尺寸多在50英寸以下,而对于60英寸及以上的中高端大屏幕电视销量却持续低迷,重要的原因就是体验不足。随着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和需求不断地变化,大家更注重对商品的体验。

为了破解互联网电视产品无法落地供用户体验的瓶颈。在O2O模式的大环境下,把中高端互联网电视落地线下,将产品带到消费者身边,有效地避免互联网企业盲目到线下开店的尴尬。

互联网品牌电视的杀入带给传统品牌市场短期的阵痛,同时这一痛也恰好说明了一些问题,犹如鲶鱼效应般的电视圈正在经历一场盛大的转型。也可以说是原本两条方向上的敌人在某一个瞬间开始汇聚,走同一条道路。在内容,技术以及发展上都逐渐开始了相同的路径规划,同质化的产品节奏开始盛行。

常江断言,随着体验店形式的增多,线上线下的界限将逐渐模糊,最终可能就不再会有“互联网电视”的说法,“以后可能就只存在智能和非智能的区别,行业比拼会回归到体验上,互联网概念会有所沉寂”。

酷开CEO林劲进一步肯定了这种论调。他毫不讳言地称,线上线下最终会相互融合,“单一渠道不会长久,对走线上和走线下的厂商都一样”。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