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HTC:辉煌的过去、难堪的现在与不确定的未来

字号:TT 2017-09-22 10:36 作者:邻章 来源:百度百家

家电网-HEA.CN报道:在HTC成为安卓一哥的那段日子里,面对中国市场这个潜力股,HTC却并没有放在心上。这给了三星、以及华为等国产品牌在国内市场发展壮大的一个绝佳机会

随着HTC宣布将原参与打造谷歌Pixel手机的HTC成员以11亿美元的价格并入谷歌的尘埃落定,从某种层面来说,HTC 为智能手机业务基本画上了休止符。

又一曾经的智能手机巨头倒下了,但问题是:作为曾经的巨头之一,台湾科技产业的明珠,HTC智能手机是如何倒下的,在其出减轻售智能手机业务的包袱后,又将面临怎样的未来?

HTC的昨天: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坦率来讲,在智能手机业务上,HTC是曾经的弄潮儿之一,凭借着敏锐的嗅觉和大胆投入,HTC创造了其在智能手机历史上的多个第一——诸如推出了第一支 Windows 智能手机、第一支 Android 智能手机、第一支 4G 手机、第一支全金属智能手机的辉煌历史。其大胆投入安卓阵营,更使其一度成为了安卓智能手机的领头羊,在市场的竞争中,与苹果平分秋色,在2010年,凭借其智能手机的表现强势,HTC在北美市场,更是一举超越苹果成为了北美市场领头羊。

但美好往往总与危险相伴,在HTC笑傲北美市场的同时,危险也悄然而至。

2011年,苹果对其举起了专利大棒,成为了HTC智能手机业务有盛转衰的转折点。当年,面对HTC的强势表现,苹果对其挥舞起了专利大棒,控告HTC侵犯了苹果的10项专利,并要求在美国禁止出售HTC产品。而在这场战争中,专利储备的HTC不幸败北。在2011年12月2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苹果与台湾手机制造商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HTC)的专利诉讼案做出判决,认定HTC侵犯了苹果iPhone的一项专利。而涉及此项专利的所有智能手机,自2012年4月19日起,HTC手机正式实施进口禁令。

与这条导火索相比,其实HTC智能手机业务衰败更有着更为深层的原因。总结下来大致有这样几点:一是失去谷歌扶持;二是HTC在其风头正劲之时,不思打造精品,反而是产品线混乱而又创新不足,喜欢剑走偏锋,但往往是失败多,成功少。其三则是对区域市场形势与权重的错估,使其错失中国市场。

1.失去谷歌Nexus品牌支持

过往,Nexus品牌不仅代表了原生的Android体验,亦是谷歌亲近、扶持厂商的标志,其一度有着十分神奇的魔力。似乎是谁代工Nexus 品牌,谁就能够取得大发展,但在2011年之后,谷歌将Nexus 品牌的代工权交给了三星或者LG,这使得HTC一度尴尬。

2.HTC产品线混乱而又创新不足

在失去谷歌扶持的同时,HTC在产品线上的混乱与创新不足,更是给了HTC重重一击。一度,HTC的产品上出现了HTC One、HTC One X、HTC One X+、HTC One XL、HTC One V、HTC One S这等壮观的命名模式,重叠的旗舰,微弱的差异化,使得HTC原本努力打造的精品高端形象严重受损。

而在发现这一失误之后,HTC在后来推出了M系列,做出来诸多的改变,但其在产品关键要素(如拍照)上却是剑走偏锋,使其不及苹果三星的同期产品,最终叫好不叫座。诸如在HTC推出的M7 、M8,漂亮的设计、全金属机身,弧线腰背使其一度成为了国产智能手机的工业模板,但其在这些旗舰产品身上使用的的UltraPixel拍照技术,却因为当时受限于在超像素下无法将将像素做高,只能将摄像头限制在400万像素上的技术瓶颈,逆潮流而动的400万像素,其解析力严重不足,实际体验差强人意。

3.错失机遇市场,思变却未逢时

在HTC成为安卓一哥的那段日子里,面对中国市场这个潜力股,HTC却并没有放在心上。这给了三星、以及华为等国产品牌在国内市场发展壮大的一个绝佳机会,而当HTC在欧美市场遇挫之后,想起中国市场,但此刻的中国市场早已不复当年光景——三星在中国市场一家独大,虽经过多方努力,使之份额有所提升,但随后而来的一波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机厂商又给了HTC重重一击。

在HTC痛定思痛,欲要做出改变,想重回巅峰,开始与微软合作推出WP手机,但WP生态短板和当时诺基亚的存在,使得HTC在WP阵营总是处于可以忽略不计的万年老二位置,而后微软放任WP系统的自生自灭,亦是使得HTC在WP阵营重建美梦落空,而后,其余与Facebook合作推出HTC First,同样也是无疾而终。

而有时候,命运就是如此的捉弄。

HTC的现在与未来:押注VR,初具成就但前途未卜,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显然,当下谈市场份额只有1%的HTC智能手机业务,已经没有多少现实意义,从现实来说,其已基本没有了重新崛起的可能。但正所谓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上帝在关闭HTC智能手机业务这扇门的同时,也为HTC打开了VR这一扇窗。而这也似乎为走在虚拟现实前端的HTC,有了一次重生的可能。

过去两年,VR成为了业界风口,拥有着强大的发展潜力。诸如在此前高盛发布的一项讨论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产业未来发展状况的研究报告中就预测:VR和AR拥有巨大的潜能,不论是VR还是AR都有能力发展成年营收数百亿美元的产业。报告显示到2025年AR和VR硬件软件营收将达800亿美元,如果它们迅速跳出小众市场走向大众,年营收最多可以达到1820亿美元。

而从现实来说,HTC在虚拟现实领域有着不小的话语权,其拥有出色的合作伙伴与出色的硬件已经初具规模的生态构建。

在VR业务上,HTC与Valve Software(维尔福软件公司)结成了联盟关系,共同开发VR产品,也正是因为与这位强大的合作伙伴合作,双方的共同努力,也使其推出了几乎是当下体验最佳的高端VR产品——HTC VIVE。其在业界颇受好评,诸如此前就被Engadget、The Verge、pocket-lint,CNET、TechRadar等诸多测评机构称为当下最为完美的虚拟现实产品。

而在生态构建上,也开始初具雏形,HTC推出了一个类似苹果AppStore的应用商店——VivePort,其为了吸纳开发者,HTC更是为开发者提供了免费的早期开发版,早在2016年3月份的时候,HTC就对外透露,其Vive开发者套件已经对外发出超过7000套,面向中国开发者将发出1000套,HTC虚拟现实的开发者团队已经初具规模。

也或正因如此,HTCvive在市场上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此前来自国外媒体VentureBeat的报道称,HTC Vive在开售后10分钟内便收到超过15000台订单。

而此番HTC出售打造谷歌Pixel手机团队给谷歌获得的11亿美金,也将为HTC VR的发展和生态构建,提供更多支持。而根据IDC的估计:HTC在开发高端Vive虚拟现实系统HTC vive这款头显在出货量和市场份额方面排名第三,这意味着,这可能将成为强大的应用开发者基地,可以帮助谷歌与三星、索尼和Facebook等对手竞争。

但从现实来看,HTC的未来也或将面料更多的挑战。

如上所述,虽然当下HTC在VR领域能够排名第三,但是其面对的竞争对手却是三星、索尼、谷歌、Facebook 等等强大的对手挑战。而这些竞争对手这在资本、人才、技术、内容等方面的沉淀和号召力,相对于HTC而言,无不有过之而无不及。

另一方面,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当下VR的风潮似乎正在消退,而AR的风潮正在随着微软、特别是苹果在移动市场,推出AR开发工具而强势崛起。在未来,这股风潮究竟该往何处发展,仍然是个疑问。

在这里,只能说一句: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