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出售Pixel手机团队给谷歌 HTC瘦身止损

字号:TT 2017-09-23 09:44 来源:北京商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谷歌此次接下HTC的团队,在产业观察家洪仕斌看来,是想在硬件方面发力,从而整合软件、内容、硬件、网络、人工智能、云服务等各方面发展。

出售Pixel手机团队给谷歌 HTC瘦身止损

9月21日,HTC与谷歌共同宣布签订11亿美元合作协议,HTC将参与打造Pixel手机的HTC团队出售给谷歌。经历了9个季度的亏损,再加上市场份额的逐渐收缩,HTC明显需要这次交易来补血止损,而对于谷歌来说,拥有HTC在硬件方面的研发人才和专利将有助于业务完善。

出售Pixel手机团队给谷歌 HTC瘦身止损

出售团队

据HTC发布的消息,此次交易要点有:包括参与打造Pixel手机的HTC成员将加入谷歌;HTC将获得11亿美元现金;HTC将知识产权非专属授权予谷歌;HTC优秀的研发人才目前正积极准备下一代旗舰手机;谷歌视台湾为创新和技术中心做出的可观投资等5个协议重点内容。

HTC董事长王雪红对外表示,HTC一直以来都是谷歌在发展Android市场的最佳推手。这次和谷歌共同签订此协议,代表双方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再次迈出稳定的一大步,不仅为谷歌硬件业务注入强大的创新研发动能,也确保HTC在智能型手机和VIVE虚拟现实事业可持续创新。

据了解,HTC的研发团队总共约有4000人,而此次涉及的原参与打造谷歌Pixel的HTC成员约2000人。此前有消息称,谷歌早已派遣人员入驻HTC总部,且这次会要求HTC先行资遣管理阶层,只留下研发部门,原HTC的百名研发工程师将划分至位于新店总部的谷歌团队。

HTC与谷歌的渊源由来已久。谷歌在推出Android操作系统之初,行业影响力不大,需要与硬件厂商合作来让Android系统融入产品,在2008年10月,谷歌与HTC合作推出了世界上首款Android智能手机HTC G1。

2016年,谷歌打算正式推出一款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完全由自己打造的手机,也就是Pixel和Pixel XL。在自有品牌手机业务进展困难的情况下,HTC接手了两款谷歌Pixel手机的代工业务。

此次交易后,参与打造Pixel手机的HTC成员将加入谷歌,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将结束“代工”关系。HTC智能手机暨物联网事业总裁张嘉临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个月谷歌将要发布的新机还是与HTC合作。

扭亏艰难

业界普遍认为,HTC出售部分手机团队是为了套现补血,同时减少支出。HTC在今年8月发布的2017年度Q2财报中,亏损了19.5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3亿元),这已经是HTC连续第9个季度亏损。

对此,张嘉临回应称,HTC的财务情况是健康的,所以这次交易并不是像业界推测的那样,但不可否认,这11亿美元的增加的确会为HTC的财务加分。彭博社也指出,如今的HTC并不缺乏现金,缺乏的是利润和盈利能力。之前HTC已经亏损了多个季度,但是目前依然有大约10亿美元的现金和等价物。

不过,根据过去6个季度HTC的财报,削减四成的运营成本还无法让公司扭亏为盈。HTC未来仍然需要更大幅度地成本削减。今年二季度,HTC削减了35%的运营成本,亏损幅度有所减小,但是最近两个月该公司的收入变化表明,HTC二季度亏损额减少其实是一个“侥幸事件”,并不代表长期趋势。

但在此次交易中,HTC并未转让旗下的工厂。该公司首席财务官沈道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除了谷歌转让交易之外,目前并没有裁员计划。

需要指出的是,在转让Pixel手机设计业务之后,HTC仍然会有手机设计研发团队,继续开发自有品牌的智能手机(比如今年发售的U11等)。2011年,HTC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高达约9%,然而最新的报表显示,HTC的智能手机销量在8月同比暴跌了逾50%,全球智能机市场份额已跌至0.68%,基本已经名存实亡。

业务整合

谷歌此次接下HTC的团队,在产业观察家洪仕斌看来,是想在硬件方面发力,从而整合软件、内容、硬件、网络、人工智能、云服务等各方面发展。

“对谷歌而言,此协议进一步强化了对智能手机及硬件产品事业的投入和承诺。除了获得优秀和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人才,谷歌也将取得HTC知识产权的授权,以支持其Pixel智能手机系列产品的研发。”洪仕斌说。这项协议也显示,谷歌将中国台湾视为创新科技的关键枢纽,因此针对中国台湾市场进行重大投资。

以搜索起家,并在人工智能、IT软件和硬件占有重要地位的谷歌公司目前市值6500多亿美元,仅次于8000亿美元的苹果公司,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加强手机硬件的谷歌摆明是要“单挑”苹果公司,争取全球市值第一的地位。

HTC与谷歌的交易完成后,王雪红表示,这次交易确保了HTC在智能手机和虚拟现实领域的“可持续创新”,并有充足的资金支持下一代产品。

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HTC在此前的一系列动作反映出将会押宝虚拟现实产品,而现在又在出售手机的研发团队,进一步降低了手机业务在公司的比重,未来HTC在手机业务方面或不会再有突出的表现。关于这一次交易所得的资金很可能全部投入到虚拟现实研发中,确保未来HTC在虚拟现实领域的领先地位。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