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HTC加码VR领投VRChat 400万美元A轮融资

字号:TT 2017-09-26 10:13 作者:藏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HTC近期处境艰难,根据其最新公告显示,今年8月其营收为30亿新台币(约合9969万美元),同比下降54.4%,创2013年来最低月营收。

在谷歌11亿收购HTC原Pixel团队及其部分知识产权后,HTC日前宣布领投创业公司VRChat 4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其他投资方包括罗森伯格基金、GVR Fund以及Brightstone Venture Capital。

集邦拓墣产业研究院研究副理蔡卓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认为,目前,HTC已经将一大部分重心移动到了VR领域。HTC VR重点不是硬体,而是平台,因此会从游戏等相关服务功能积极扩充,400万美元只是开始,未来还可能投资更多。

押注VR

HTC近期处境艰难,根据其最新公告显示,今年8月其营收为30亿新台币(约合9969万美元),同比下降54.4%,创2013年来最低月营收。IDC 9月20日发布的世界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则显示,HTC的市场份额已仅存0.68%。

根据9月21日HTC与谷歌的协议,HTC的Pixel手机设计研发人才加入谷歌,HTC知识产权非专属授权予Google使用。但这并不意味着HTC会放弃自己的手机业务,HTC董事长王雪红也在交易宣布后明确表示,HTC会继续智能手机以及VIVE的业务。

谷歌近年积极拓展手机业务,早期做法是与手机大厂合作,借由手机厂商既有的硬件开发能力,结合自家的软实力,共同研发制造手机。但在软硬件融合的大势下,谷歌在硬件支持上饱受挑战,也开始积极寻找硬件研发人员亲力亲为。一方面,身为Android系统推动者,谷歌想要控制并融合硬件、软件和生态系统设计,与苹果iOS阵营抗衡。另一方面,谷歌着眼未来AR/VR与AI的发展,智能手机未来更将成为串接AI在智慧家庭、自动驾驶等应用的重要媒介。

根据Trendforce提供的数据,谷歌与HTC合作的第一代Pixel手机出货量约为240万,第二代Pixel由HTC及LG分别研发制造,预计10月4日发布,全系列生产销售目标约300万。反观HTC自有品牌,虽为提升盈利,从去年开始挥别机海战术,转向以较高毛利的中高端手机为主,但因为销售无法有效提振,截至今年三季度,生产数量约为350万,同比大幅衰退近6成。

集邦咨询智能手机分析师黄郁琁分析认为,以短期影响来看,以研发能力著称的HTC与谷歌的合作,能解决谷歌对研发人才的渴望,进一步获得专利授权与相关设备,也能让HTC有资金注入,解决连续9季亏损的窘境,可谓双赢。但长期来看,交易释出其智能手机约7成的研发资源,无疑重挫HTC研发能力,在销售每况愈下的状况下雪上加霜。以HTC明年的产品规划来看,目前除了一款搭配Qualcomm SD845的旗舰新机外,尚无其它计划。

据其分析,谷歌与HTC的合作或意味着HTC将逐渐淡出智能手机市场,预计HTC今年全年出货量约400万,明年的生产预估可能只有100万部左右。而HTC在获得资金注入后,将能倾全力投入VR领域,同时也加大了与谷歌在AR/VR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加码软件和内容

VRChat是一家UGC型的社交VR公司,体量相对较小,成员不足20人,且大部分是从VRChat社区中招募,远程工作。事实上,在2016年,VRChat已经获得了HTC领投的12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由此也可以看出HTC对社交领域早有部署。

VRChat的创始人此前曾表示,“VRChat最大的资产之一就是社区。随着团队开发出核心技术,用户可以轻松地创建出虚拟角色、打造虚拟世界,甚至是任何他们想要的虚拟物品。”

由于VRChat是UGC型,每次进入该应用都会有新的发现。通过与Morph 3D的合作,VRChat为用户提供了一系列的工具,用户可以轻松地设计自己的虚拟身份,创造独特的个性化身。高阶用户和开发者可以利用Unity开发工具自己创造场景、设计游戏、组织活动。据悉,VRChat目前已有超过200多个虚拟空间供选择,这轮融资将用于平台规模的扩大。

需要指出的是,消费级VR目前在硬件上的体验并无突破,今年以来, VR头盔的三大主流产品Oculus Rift、索尼PS VR、HTC Vive相继降价以刺激消费需求,但在蚁视科技创始人覃政看来,如果没有好的VR内容做支撑,降价对于VR行业的发展并没有什么意义。

HTC继续投资VRChat,也说明其在大力发展软件和内容。在VR内容里,社交也是巨头Facebook所押注的一环。在今年4月的开发者大会上,Facebook的VR社交平台Spaces正式在Oculus Rift(一款头戴显示器)上线。在Spaces上可以生成栩栩如生的虚拟人物形象,VR中的任何东西都会变成现实,可以和现实世界中的朋友视频聊天,还可以一起自拍。

据了解,目前VR社交产品有工具型、UGC型和全体验型等几种思路。全方位体验型以Altspace和Facebook的Spaces为代表,将会议、游戏、聚会都融入进去,期望把现实生活中的社交移植到VR中;工具型以VTime和Rec Room为代表,一个是聊天室,一个是体育游戏,都是支持简单场景的VR社交;UGC型以VRChat和High Fidelity为代表,让用户自己创造内容,分享体验,High Fidelity在2016年年底曾经拿到由IDG领投的2200万美金。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