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第二季度亏损6800万美元 HTC败局非一日之寒

字号:TT 2018-08-20 08:16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凭借HTC New One证明了自己的设计能力之后,设计这款手机的HTC首席工业设计师简志霖因泄露商业机密锒铛入狱,HTC也开始了一段无法回头的下坡路,在手机市场节节败退,最终只能断臂求生,在2017年9月21日与谷歌达成协议,将原参与打造谷歌Pixel手机的HTC成员并入谷歌,并将其知识产权非专属授权予谷歌使用。

【家电网HEA.CN 8月20日原创】2013年,一台做工精致的全金属机身手机被送到各个测评媒体的手里,并收获了一致的高分好评,虽然400万像素的摄像头劝退了一批消费者,但丝毫不影响这台手机在当年的地位。那一年HTC依然是说得上名字的手机品牌,那一年也是HTC最后的辉煌。凭借HTC New One证明了自己的设计能力之后,设计这款手机的HTC首席工业设计师简志霖因泄露商业机密锒铛入狱,HTC也开始了一段无法回头的下坡路,在手机市场节节败退,最终只能断臂求生,在2017年9月21日与谷歌达成协议,将原参与打造谷歌Pixel手机的HTC成员并入谷歌,并将其知识产权非专属授权予谷歌使用。

经历过高峰低谷,才知高处不胜寒

如果将HTC的发展历程比作一根线,那么从1997年,也就是HTC创立的那一年开始,HTC的行进路径是缓慢上升的,到了某一个节点也就是2008年HTC发布第一款安卓智能手机G1那一年,开始快速增长,然后到2011年达到顶峰,之后便是一段跳崖式的下跌,并一直延续至今。

1997年,在金融海啸的浪潮以及互联网科技前途未明的情况下,王雪红、周永明以及卓火土共同创办了作为代工厂的HTC,并在2000年与目前已经并入惠普的康柏合作生产了当年吉尼斯世界纪录里功能最强的PDA——IPAQ,成为一众代工厂中的佼佼者。转折出现在2002年,HTC抱紧了微软的大腿,推出了全球第一台搭载Windows mobile的Poket PC,开启了手机之路,并凭借这款手机取得了不错的销量,为HTC积累了不少资本以及生产经验。2006年,在HTC成立十年之际,HTC推出了自主品牌手机,也就是通吃所有系统的一代神机HTC Touch HD2。

同年,HTC加入了谷歌公司主导的“开放手机联盟”,在与谷歌一年多的合作研发后,推出第一款搭载安卓系统的手机T-Mobile G1,走上了前往巅峰的道路。在2008年到2011年期间,处于平稳发展的和平期的HTC在安卓阵营可谓是没有任何对手,彼时曾经的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开始衰退,苹果崭露头角,国产手机品牌尚未进入主流,给了HTC快速发展的机会,并让其在2011年4月达到市值2200亿元,而被称为安卓之王。

然而2012 年,HTC的状况开始急转直下,如今占据市场的两大巨头开始崛起,库克推出了全新工艺的 iPhone 5。三星的设计师 Wang Ji-yeon 在环游世界之后从鹅卵石中得到灵感设计出了具有飞跃改变的 Galaxy S3。而HTC推出One X不受消费青睐,业绩开始出现难以挽回的颓势,最终在短短两年内全盘失守,甚至在2017年第四季出现了连续11个季度亏损的惨状。失去了市场地位的HTC音量开始变小,在今年初发布的U12也鲜少有人关注。

业绩持续亏损 压死骆驼的不是一根稻草

HTC公布2018年二季度财务报告,受制于智能型手机销售成效不彰,虚拟实境(VR)业务推展仍未有效放量等因素影响,公司当季净亏损20.85亿新台币(约合6800万美元),上个季度刚刚扭亏为盈的局面再次改写。

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30日的二季度,HTC净亏损为20.85亿新台币(约合68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亏损19.5亿新台币有所扩大,不及上一季度的净利润190亿新台币;HTC二季度营收为67.74亿新台币(约合2.2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61亿新台币下滑58%,较上一季度的155.63亿新台币下滑56%。

而在2018年一季度,HTC刚刚结束了此前连续11个季度的亏损,实现扭亏,主要原因是借助谷歌在今年1月底完成11亿美元收购Pixel团队及部分HTC知识产权的交易,让HTC获得了一次性的收益。HTC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再次陷入亏损之中。

业内人士认为,难以摆脱代工基因的HTC的衰落是必然的,虽然HTC凭借多年的代工经验掌握了先进的硬件技术,但软件能力的薄弱致使它失去竞争力。2010年HTC被苹果公司起诉,称其侵犯了苹果iPhone的专利,导致HTC被禁止在美国销售涉及该项专利的手机,最终让HTC损失其在美国手机市场的份额,在2012年第三季度,HTC手机在美国的份额降至6.2%。同时在欧洲市场受到同行围攻,最后也失去了欧洲市场。

然而等到一向坚持高端定位的HTC注意到中国大陆市场的时候,它已经错过了最佳的进入时机。高端的定位让其完全失去了价格优势,同时“长下巴”设计也一直为消费者所诟病。然而彼时正是国产手机品牌逐步崛起的时候,小米凭借高性价比抢占市场,华为摆脱贴牌,OPPO、VIVO开始砸广告。最终在中国大陆手机市场百花齐放的时候,HTC泯然众机,由一代霸主沦为没贵族。

从薄弱的软件能力到对大陆市场的轻视以及错误的产品策略,让HTC错过了一个又一个复兴的机会,实际上,是多方面的原因导致其走至今日的田地,压死骆驼的从来不是一根稻草。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