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青岛海尔:家电品牌零售量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

字号:TT 2019-05-05 08:55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海尔在海外品牌的运营方面的成功得益于成熟的体系和成功经验,贯彻本土化的运营思路,从产品、品牌、生产、人才到营销,并且向这些海外品牌输出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让全球市场的消费者都感受到中国制造的魅力。

【家电网HEA.CN 5月5日原创】近日,青岛海尔(600690.SH)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青岛海尔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0.43亿元,同比增长10.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36亿元,同比增长9.41%。

同时,青岛海尔也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青岛海尔实现营业收入1833.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1%。

白电龙头地位不变 多项指标刷新纪录

海尔年报内容显示,根据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数据:海尔大型家用电器 2018 年品牌零售量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同时,冰箱、洗衣机、酒柜、冷柜继续蝉联全球第一。海尔健康自清洁空调 2018 年度销售量份额占比 40.7%,全球第一。

据家电网了解,受经济增速减弱、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回落等因素影响,2018 年家电行业小幅增长,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三四季度增长压力不断增加。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不含 3C)市场规模为 9480 亿元,同比增长 1.1%;较 2017 年 14.1%的行业增幅出现明显回落。

其中,在白电行业,家用空调行业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增长 3.0%、5.6%;冰洗市场,替换需求成为主要需求,销量增长乏力,结构升级带动均价提升,零售额保持小幅增长,冰箱行业零售量下降 5.9%、零售额增长 7.9%;洗衣机行业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增长 0.1%、5.4%。

有机构统计在国内市场,2018年海尔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烟机、灶具线下市场零售份额分别提升3.52、3.68、0.43、1.16、0.99、0.66pct,其中海尔冰箱、洗衣机继续保持行业第一,零售额份额分别是第二名品牌的3.08倍、1.9倍。

业内人士分析称,海尔之所以能够逆势增长,主要源于海尔背后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公司依托全球资源布局下的自主研发体系,研发原创技术。截至目前,公司发明专利总量占比超60%,发明质量领先;中国专利金奖累计7项,行业占比超60%;国家科技进步奖累计15项,占行业半数以上;国际家电领域标准修订提案累计97项,并在2018年主导了3项IEC、6项IEEE的全新标准。

海外自主创牌 展现中国制造实力

同时,青岛海尔在海外市场也取得不俗的成绩。据报告显示,海尔始终坚持海外自主创牌,通过先后收购完成日本三洋白电业、美国 GE 家电业务、新西兰 Fisher&Paykel 业务,持股墨西哥 MABE48.41%股权、收购意大利 Candy 公司,构建“研发、制造、营销”三位一体的全球化竞争力,实现“海尔、卡萨帝、统帅、美国 GE Appliances、新西兰 Fisher

& Paykel、日本 AQUA、意大利 Candy”七大世界级品牌布局与全球化运营。2018 年青岛海尔海外收入占比42%,近 100%为自有品牌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美国家电市场正处于需求疲软的背景下,2018年GEA持续推进人单合一模式的复制,推进业务转型,美元收入增长13%,成为美国市场增长最快的家电公司。同年,青岛海尔在德国完成上市,进一步加大欧洲市场的拓展力度,加速欧洲业务发展,去年公司欧洲市场收入增长25%。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海尔在海外品牌的运营方面的成功得益于成熟的体系和成功经验,贯彻本土化的运营思路,从产品、品牌、生产、人才到营销,并且向这些海外品牌输出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让全球市场的消费者都感受到中国制造的魅力。

此外,青岛海尔也在年报中对2019年的家电行业进行了预估。报告内容显示,预计国家经济平稳增长,房地产市场持续拉动不足,家电行业的外部经济大环境未见明显的利好因素,但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将持续推进。家电市场以更新换代需求为主,品质型和改善型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

同时,基于可能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脆弱的国际金融市场等因素影响,2019 年全球经济将面临更加严峻的下行风险,2019 年全球增长将从 2018 年的 3%降至 2.9%,经济增速放缓将同时体现在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上。宏观经济放缓将影响家电产品需求。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