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在方太身上,我看到了“科技向善”带来的力量

字号:TT 2021-09-29 15:35 作者:Rewrite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并未止于造福家庭,而是通过在基础科研领域纵深,让创新科技走向社区、乃至社会,最终实现科技普惠大众,从创新驱动1.0时代到进入向善驱动2.0时代的方太,已经具备了“科技向善”、“创新向善”型企业的标准。

科技创新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而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创新”一词被反复提及,贯穿始终。“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在近日举行的中关村论坛上,习总书记对企业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期许: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其中在第三个共同部分,习总书记指出,要做到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让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让中国科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制造行业的代表,家电企业在坚持创新的同时,又应该如何理解“科技向善”?在我看来,方太,就是一个躬行科技向善的典型案例。

1.

事实上,在中国家电行业中,方太也是最早提出相似观念的企业。

谈及方太,必然离不开其“创新三论”,即“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创新的目标是幸福”,而在此前的方太2021年度幸福发布会上,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再次提出了全新的“创新科技观”:即“仁爱为体、合理为度、幸福为本”。

具体来看,仁爱为体,是坚持仁爱为缰,让科技服务于人;合理为度,是坚持有度创新,让科技理性生长;幸福为本,即坚持以终为始,用创新科技更好地推动个人幸福、家庭幸福和社会幸福。

从“创新三论”到“创新科技观”,我们看到一家企业,正在不断随着时代与环境的变化,对科技于人、环境以及社会的意义进行重新思考、审视,同时对其创新理念不停完善,使其可以更好适应当下时代需求。

这在已经习惯争分夺秒,埋头前冲的科技制造业中,实属难得。

独特的创新理念,在方太推出的产品上得到了体现,发布会上推出的可制冷的第2代集成烹饪中心,初衷是为了让人们在下厨时,不用被厨房油烟、高温折腾得那么辛苦;研发的全新一代高能气泡洗技术,是为了更好地应对中式烹饪重油污的难题,解决困扰家庭的洗碗烦恼。

这些令消费者乃至同行眼界大开的新产品,如果从最初创意开算,都已有5年、10年,甚至20年的技术沉淀,但始终追求更善更美的方太依然持续精进,一次次登上行业技术高地。

据了解,在方太内部,有着一个关于创新的规则,即要求工程师们将用户代入亲人角色,抱着为家人研发的心,洞察用户痛点,从而创新出能给用户带来幸福的产品。茅忠群也在接受采访时不止一次表示,“我们要真正从消费者出发,做别人不能做或者不愿意做的事情,无愧我们做美善产品的初心。”

很多人好奇,为何方太能够持续发明出让人惊艳的现象级产品,在我看来,除了因为方太坚持每年将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外,其创新理念在背后所起到的作用,也同样不能小觑。

2.

围绕空气、水、食物三大生命基础要素,方太在基础科研领域的深耕,我认为足以成为“科技向善”的有力佐证。

如何理解基础科研?著名经济学家布拉恩·阿瑟在《技术的本质》一书中提到: “如果一个国家希望能够引领先进技术,它需要的不是投资更多的工业园区或含糊地培养所谓的‘创新’,它需要建立其基础学科。”

基于自身对在空气科技领域的研究,同时响应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召,2017年,方太牵头主导“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专项“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关键技术与设备”项目,项目将目光从家庭厨房里的油烟问题,延伸到治理排放到大气中的油烟污染问题。

据了解,不久前该项目已经顺利完成课题结题验收,并已在多家餐饮场所、食品加工业、住宅小区示范应用,资料显示,运用该项技术的高效净化型吸油烟机,可以极大减少排放到室外大气中的油烟颗粒物,有效减少油烟排放对周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对环境和大气保护有着重要意义。

在水科技领域,过去的净水技术一直未能兼顾饮水安全与健康的统一,而关键的净水膜,也一直依赖进口。在借鉴已有技术,快速推广产品占领市场以及选择一条高门槛、高投入、高风险的自主研发道路的单选题中,方太选择了后者。在经历了长达8年时间的攻坚后,方太成功原创发明出兼具饮水安全与健康的“NSP选择性过滤技术”,并顺利通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牵头、国内净水领域权威专家组的验收,完成了在基础材料层面的颠覆性创新。

行业专家一致认为,方太“NSP选择性过滤技术”不仅打破了长久以来困扰净水行业的技术壁垒,其净化效果不低于国际领先水平且更有益人体健康,具有极高的实际应用价值,更重要的是,表明了中国家电企业自己也具备了研发尖端技术的能力。

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表示:只有从基础理论层面实现颠覆性创新,才能为厨电带来真正的创新性发展。同时据资料显示,目前方太已与清华、浙大、上海交大、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大等20多所高校常年开展横向课题合作,共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及应用的创新性研究。

并未止于造福家庭,而是通过在基础科研领域纵深,让创新科技走向社区、乃至社会,最终实现科技普惠大众,我认为,从创新驱动1.0时代到进入向善驱动2.0时代的方太,已经具备了“科技向善”、“创新向善”型企业的标准

3.

相比改变世界,方太更强调改善世界:改不是重点,善才是重点;相比速度、数量,方太更强调品德和品质。更重要的是,从茅忠群开始,公司上下始终一致,愿为此乐坐冷板凳,甘当“扫地僧”。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善意是双向的,事实上,对于企业而言,“科技向善”已经从过去的“附加题”,成为了发展了路上的“必答题”。

在方太身上,我看到了“科技向善”所带来的力量。期许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像方太一样,以创新科技,为社会带来更多的福祉。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