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方太发起“少年幸福烹饪家养成计划” 助力烹饪教育发展

字号:TT 2022-08-19 19:22 作者:FT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可以预见,在已深耕厨房领域多年的方太的积极推动下,各大校园的劳动课展开与落实将更具成效,更多中小学生将在学习中受益。另一方面,有了方太这样的头部企业带动,未来将会有更多企业、行业代表、机构跟进,一同联手公益事业,投身到助力推动“以食育人”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当中。

一个企业的真正价值应该是什么?

习总书记曾指出:“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而在古代文化中,我们也能找到类似的表达,比如“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无数案例都指明,一个企业的真正价值,除了创造利润外,更应该是承担起社会责任,对社会作出回馈,为社会创造价值,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成为有根之木,有源之水,实现长久发展。在浙江宁波,就有这样一家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路上不断躬行,以实际行动去践行一家企业的应尽之责。

方太发起“少年幸福烹饪家养成计划”

8月18日,由方太发起的“少年幸福烹饪家养成计划,烹饪营养公开课暨共建烹饪教室、共写教材计划”启动仪式在宁波上海世外学校举行。据了解,今年5月,教育部发布了2022年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规定了将烹饪与营养课程作为劳动课程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学做菜成为了每个中小学生的必修课,此次“少年幸福烹饪家养成计划”旨在助力劳动教育新课标落地,推动烹饪教育更快更好发展。

“少年幸福烹饪家养成计划”首批共建10所宁波小学校园烹饪教室,未来将帮助更多学校共建烹饪教室,为烹饪课程提供标准化的烹饪场地。同时,方太将与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劳动教育指导中心等教育部门以及首批10所学校合作,共同完成烹饪与营养课程教材编写计划,未来将持续复制校园烹饪课,走进全国各大校园,辐射更多中小学生,帮助学生掌握下厨能力及营养膳食基础知识。

启动仪式上,方太幸福公益基金会负责人吕传明表示,方太将通过与教育部门的积极协作,推动落实烹饪课程,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专业标准的烹饪厨房和丰富有趣的课程内容,让烹饪与营养课程能在各大校园内更快更好地发展。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少年强则国强”,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之星,教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响应国家教育政策,推动落实劳动课烹饪教育课程,通过“以食育人”,让中小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形成基本的劳动意识,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对于中小学生成长有着重要意义。

需要看到的是,中小学生学习烹饪,对厨房环境以及烹饪工具有着更高的要求,安全、智能、便捷缺一不可,助力必须做到“有的放矢”,可以预见,在已深耕厨房领域多年的方太的积极推动下,各大校园的劳动课展开与落实将更具成效,更多中小学生将在学习中受益。另一方面,有了方太这样的头部企业带动,未来将会有更多企业、行业代表、机构跟进,一同联手公益事业,投身到助力推动“以食育人”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当中。

砥砺前行

“一家伟大的企业不仅是一个经济组织,要满足并创造顾客的需求;而且是一个社会组织,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导人向善,促进人类社会的真善美。”在被问及伟大企业的定义时,方太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曾这样回答。事实上,如果回顾方太的发展历程,便不难发现,这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促进人类社会真善美”的精神,已经被刻入这家企业的血肉肌理当中。

早在2020年方太发布的“幸福厨房观念”里,方太就认为,厨房是最适合家人之间交流互动、并实现“相处有乐”的场所,通过亲密协作,摆脱“孤独式”烹饪,让家人间多了和谐与理解;通过高质量陪伴,与孩子身心互动,在厨房里实现亲子共同成长。这与教育部此次开展劳动课烹饪课程,“以食育人”无疑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通过物资援助教育事业的同时,作为行业少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管理的企业,方太也在积极推动文化教育的发展,据了解,目前方太已拥有“我陪孩子读经典”、“国学图书室”两大公益项目,截至目前,方太已在全国31个城市建立了45个国学推广基地,13个省市助建了26所国学图书室,更多孩子有了学习、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平台与窗口。

必须提到的是,教育支持只是方太承担社会责任的其中一个领域。据了解,2021年12月,“方太助力共同富裕计划”及第一个五年行动纲要正式发布,方太表示,未来将同时在员工成长、文化传播、幸福建设、教育支持、慈善救助、社会价值六大责任领域发起十项行动计划,为共同富裕探路。同时,方太还表示计划首期投入1个亿启动资金,并在每年持续投入一定的或者不少于公司利润2%的资金推进发展。

“方太案例”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虽然道路遥远,但实行和弘扬仁道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有志者,要将实行和弘扬仁道作为自己人生的使命,为此奋斗终生。现在,一种相似的形象,正在方太这家企业上变得愈发清晰可见。

据了解,自2006年开始,方太就坚持每年推出社会责任报告,内容涵盖产品责任、员工责任、环保责任、纳税责任等十二个方面,以此鞭策自己在履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茅忠群在社会责任报告中表示,方太未来的目标是把社会责任做到体系化、常态化,并与公司发展战略相结合,成为一家更好承担社会责任的伟大企业。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方太也同时收获了来自社会的正向回应。这既体现在社会的认可上,2021年,方太案例被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评选为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也体现在企业发展上,2021年,方太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逆势增长。如果说在科技领域的锐意进取决定了一家企业前进的速度,那么这种不断导人向善,促进人类社会的真善美的精神,决定了方太所能抵达的高度。

“有决心、有办法、有文化”,不难预见,未来方太将在理念指引下,继续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道路上不留余力地前行。而这一“方太案例”,也有望鼓励更多企业和机构,参与到承担社会责任当中。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