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添可半年度业绩再创新高 食万发力再拓新赛道

字号:TT 2022-09-02 08:2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添可是一个具有前瞻性意义的战略品牌,其身兼两个重要职责。一方面是,在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下,添可品牌的高速增长能够改善科沃斯的盈利结构,提升科沃斯的抗风险能力。添可与科沃斯共同形成双子星布局,支撑企业的持续发展。

疫情后,资本市场的投资逻辑已经发生转变,投资者对一家上市公司的信心来源,不仅在于其盈利能力,更重要的是其盈利的持续性。这要求上市公司在保持本身的优势,同时不断增加自身的增长极,以保证净利润的持续增长。

这个逻辑在家电业体现得淋漓尽致,其标志性事件是白电三巨头的顺位发生了改变,海尔和格力的地位互换。海尔更名海尔智家后进军智能家居领域,保证了自身的盈利能力,市值大幅提升,而格力过度依赖空调业务,股价原地踏步。

添可高速增长,持续开拓新赛道

添可,近几年来的发展势头也越发强劲,今年上半年添可在公司业绩的占比已超四成。

科沃斯上周五发布的2022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科沃斯总收入达68.22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27.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5%。

其中科沃斯品牌服务机器人销售收入达34.97亿元,占全部收入51.25%,较上年同期增长33.88%;添可品牌实现销售收入29.53亿元,占全部收入的43.28%,较上年同期增长44.98%。科沃斯及添可两大自有品牌业务收入合计达 64.49 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 38.74%,占公司报告期总收入的94.53%。数据表明,添可品牌已经成为了科沃斯的第二增长曲线,这在疫情后的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添可是一个具有前瞻性意义的战略品牌,其身兼两个重要职责。一方面是,在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下,添可品牌的高速增长能够改善科沃斯的盈利结构,提升科沃斯的抗风险能力。添可与科沃斯共同形成双子星布局,支撑企业的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添可也充当起开拓市场的责任,添可依托数字无刷电机、传感器和微控制等多方面的技术储备,推出芙万洗地机,实现了扫吸拖一体以及自动清洁功能的手持地面清洁电器,重新定义了洗地机市场,为消费者创造了全新的需求,一个颇具潜力的市场正在不断崛起。 

2018年添可成立,彼时的洗地机市场规模不到1亿元,而添可智能洗地机芙万上市后,带动整个品类销售额增长到2021年的60亿元。而带动洗地机市场发展的添可品牌,如今也成为了赛道龙头,在洗地机市场占据了绝对的领先地位。如今已经迭代到第三代的芙万3.0凭借领先的产品力,市场表现亮眼,在 618 促销节期间,添可芙万3.0率领芙万系列保持了在洗地机行业中绝对领先地位,以天猫市占率60%以及京东市占率66%获得双平台洗地机品类排名TOP1,同时也是荣登天猫生活电器品类排名第一宝座的品牌。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添可的定位不是“洗地机”品牌,而是“高端家电品牌”,这意味添可将在能够改善生活且具备发展潜力的新品类上发力,除了洗地机芙万系列之外,食万系列也在开拓新的增长空间。

构筑智能厨房生态

从吸尘器代工到创立服务机器人品牌科沃斯,再到添可芙万洗地机,如今的食万算得上是科沃斯第四次赛道切换。而影响其能否成功的因素,是趋势。添可打造食万的野心很大,添可不仅仅是希望将食万打造成一个能够带来盈利的项目,它最主要的目的是通过食万重构厨房生态。这个目标抽象而远大,因为重构意味着颠覆,而颠覆需要不断地理解与解构“厨房生态”,再将其重组,添可需要思考新的厨房生态源于何处。

所幸“趋势”给了这个答案,趋势代表了时代,也代表了当下以及未来的需求,只有抓准了趋势,一个全新的品类才能拥有当下和未来。而当下厨房生态的趋势就是,在“懒人”以及“精致生活”双重需求下,预制菜从外卖行业走进个人厨房。对于个人消费者来说,预制菜的简单、快捷符合年轻人快节奏的生活,而疫情后爆发的健康需求,也让不少消费者产生“在家做饭”的真实需求。以上两个原因是预制菜市场崛起的基础条件。

而在“预制菜”这个与厨房密切相关的“新品类”中,家电企业却长期缺位,至今鲜少有企业参与其中。而添可就是“鲜少”中的品牌,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切入预制菜的赛道中。添可不是简单的将“预制菜”和“厨房家电”结合在一起,它要做的是厨房生态,为此将预制菜进一步深化,提出了中餐标准化的概念。标准意味着看得见、摸得着、可复制、可呈现,而且可检验、数据化。这需要打造科学的模型,将“风味”这个抽象的词汇进行量化。为此添可提出了“中餐标准化”突围方案,具体来看,风味方面,标准环节要根据色、香、口味、口感确定菜肴美味风味模型;烹饪过程中根据美味要素、温度、水分、时间等参数建立风味反应数据模型;烹饪食材要求涉及色泽、外形、水分、风味因子及营养素留存等的保(复)鲜能力数据模型;在食材加工环节对温度、水分、成分、时间、微生物抑制因子进行参数控制,建立降低生物变化的数据模型;最后延伸到优质食材的选择,则要充分考虑产地、季节、品种、品质的影响。

今年添可推出的食万3.0开创了全链路智能化烹饪闭环系统,以添可生活APP、食万净菜、食万3.0智能料理机为核心板块的食万生态也得以成型。它真正解决了年轻人没时间、不会做、懒得做的烹饪难题。相比于之前做代工、做扫地机器人、做洗地机的前三个赛道,做食万和净菜涉及的维度更广、是更大的赛道,不只是智能硬件,而是软硬结合的生态,将推动中餐的标准化和数字化。

此外,添可食万日前还成立数字美味研究院,并与浙江工商大学食品感官科学实验室展开产研战略合作,将在实验室共建、科研成果应用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数字美味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添可食万在加速布局智慧厨房生态体系、提升研发创新力上迈出关键一步。

新贵的潜力

西方富人阶层内部分化为old money和new money,前者指的是依靠石油等传统行业崛起较早的所谓“贵族”,后者则是在互联网时代依托科技和互联网红利,财富迅速膨胀的互联网新贵。若将家电业比作西方富人阶层,那么添可显然更类似于“新贵”。

而当代互联网企业的典型特征无外乎“技术性”和“开拓性”两点。这和添可的品牌特质如出一辙,而作为中国高端制造业升级的典型代表,添可继承了科沃斯强大的供应链和制造实力,坚持研产销一体化发展模式,在相关硬件、传感器、算法及 AI 等智能技术上有深厚的积累,更基于此在科技研发创新方面持续深耕,创造并引领消费者需求。

与此同时,添可作为高端智能家电品牌,却没有明显的家电业特质,在追求短平快的浮躁市场中,却选择走沉淀的路线。添可先后开拓洗地机、料理机两大市场,推出芙万和食万两个品牌,在做的都是从零到一的工作。

“零”指的是市场基础和整体的技术积累并不大,像添可品牌创立的时候,洗地机市场是一片荒芜。市场基础不存在,那么模仿的对象以及产品也不存在,添可需要自己一步一步,从技术投入开始,再到营销投入培育市场,教育用户、引导用户,最终才得以让添可成为科沃斯的第二条增长曲线。这也是科沃斯始终保持较高研发投入和营销投入的主要原因。

市场并不会因为“趋势”的存在就会自然形成,就好像肥沃的土地需要人开垦才会变成能够创造价值的田地,市场的形成与发展也需要开拓者。添可的潜力就在于甘愿、且有能力开发一个全新的市场与全新的品类,并肩负起一个龙头企业带动品类成长的义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