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全面领跑智能制造 数字化转型收获国家级认可

字号:TT 2023-01-06 18:3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长虹这个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先行者进入了全面收获的阶段,也代表着在行业尚在布局的背景之下,长虹已实现了全面领跑。

近几年来,在国家战略力量的支持以及一批优质企业涌现出惊人的数字力量下,我国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取得颇为亮眼的成就,以长虹为例,自2018年确立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后,陆续在各个产业层面取得突破。

近日,有消息指出,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监督总局联合授予长虹智慧显示工厂等99个工厂为“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同时,该工厂也被eNet研究院等列为2022工业互联网创新TOP50。

今年以来,长虹主导的多个数字化项目收获国家级认可,今年6月,工信部公布了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名单,长虹凭借“基于自主MEMS的光谱物联网快速分析技术研发及应用”以及“‘移动随访包’与智慧健康应用示范”等项目被列为关键技术攻关类、融合应用创新类示范项目。8月份,长虹云大中心依托四川省电子信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基于数据驱动的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入选工信部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

长虹已经在数字化转型中取得了不少亮眼的成就,作为家电业中走在数字化转型最前端的企业,如今长虹已经难以用“家电长虹”来概括,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化,长虹不仅在生产经营等层面获得了显著成果,同时深入产业中上游,掌握底层逻辑以及大数据,为国家层面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和模范作用。

深入产业

以主业为核心,并由此不断延伸,在数字化升级路径上,长虹着力于打造的是生态圈。在家电主业层面,除了通过长虹美菱在冰箱市场攻城略地之外,潜藏之下的长虹华意具备更加惊人的力量,在占据冰箱压缩机市场三分之一之余,也在不断赋能长虹美菱发展。

在数字化层面同样如此,数字化生产是信息化的整体升级,体现的是数字化技术和制造技术的融合,而数据则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底层角色。因此,长虹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便开始深入底层,将大数据视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并将其运用于生产中。其中《基于数据驱动的数字化工厂项目》便是这一思维的体现。

而更进一步的,基于大数据,并融合当下先进的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技术,长虹的数字化转型得以加速,并作用于主业上。其中,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成为了长虹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5G+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长虹的工业发展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并向产业蔓延。

数字化是信息化的整体升级,通过大数据在各环节中穿针引线,进而构建出一个庞大的生产体系,其中囊括了虚拟现实、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多媒体、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多重技术,缺乏资金和技术体系的企业难以顺利完成数字化升级。因此,为了完成我国整体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就需要国有的大型企业牵头。

作为四川首个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的企业,长虹的数字化生产取得了重大突破。而长虹之所以能够在众多国产企业中,受到国家级的认可,主要原因在于长虹拥有超前的战略目光,以及将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网落地的雄厚实力。早在2009年,长虹就已经着手进行生产线的改革布局,将原本孤立的用户需求分析、市场预测、生产计划等环节的数据流打通,实现了智能生产。

进入工业互联网时代,长虹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先进技术领导者和标准制定者。由长虹提交的《四川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就被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制定标准的意义在于领导产业顺利走向数字化生产道路,使大量中小企业在进行数字化升级时能够有迹可循。

数据驱动智能制造

在数字化时代,数据是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将数据与现有的生产活动进行融合,才能发挥出数据最大的价值。对于长虹来说,对数据的运用的最佳范例,就是2020年正式下线投产的“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其中的长虹智慧显示工厂,持续赋能长虹智能制造,对外展现了长虹智能制造的逻辑与实力,被授予“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作为智能电视的数字化生产线,其具有高度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特点,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其整个工厂的物流自动化率达到了95%。而且通过以用户为导向的信息化建设,无人工厂和大数据的及早布局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成为可能。“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在中国家电行业率先实现“大规模个人化定制服务”,提升了多批次、小批量订单的制造能力。整体效率提升了60%,从而再度实现了优势引领。

据了解,这个项目同时还入选了《基于数据驱动的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此项目以泛虹数字化工厂为试点对象,以工厂数字化转型为基础,通过数据采集、信息通信、数据标识、中台建设等,实现人、机、料、法、环数据链的全面贯通,提高数据价值应用。

对于长虹来说,“5G+工业互联网”生产的落地投产具有重要意义。从主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随着技术和物联网的持续升级改造,长虹旗下的C端产品品类得以丰富,生态得以完善,进一步提升了整体的竞争力。其中8K电视作为长虹近两年的王牌产品,在智慧显示工厂的加持下,成本得到极大程度地降低,在电视市场中拥有不俗的竞争力,奠定了当下长虹在8K电视无可撼动的领导地位。

而在生产层面,智慧显示工厂的运作模式正在被运用于更多产业中,其中近年来颇受市场青睐的长虹新能源,依托于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的经验,建设打造了锂电池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在投产后,年销售规模有望超30亿元。

长虹这个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先行者进入了全面收获的阶段,也代表着在行业尚在布局的背景之下,长虹已实现了全面领跑。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