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厨具消毒机质量堪忧 松下也位列投诉名单

字号:TT 2023-03-12 22:4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仔细查看说明书,根据提示进行组装和使用。使用时,应先将厨具放入内槽相对应的位置,再打开电源,开启消毒模式;消毒完成后,要先将电源关闭,再拿出厨具。消费者要尽量远离运行中的设备,避免直视内部紫外线灯。

近日,一款厨房小家电又被检测出有质量问题,其中知名品牌松下也在列。3月2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了厨具消毒机比较试验结果。被测评的20款样品中,4款样品电气安全不符合国家标准,涉及德伦思、松下等品牌。

 

厨具消毒机又是什么新品类家电?这次质量监测集中出现了哪些问题?接下来就是揭晓的时候了。

新晋网红?

在推崇健康、品质生活的当下,一种具有“健康”属性的新晋网红“消毒神器”——厨具消毒机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厨具消毒机集杀菌、烘干、收纳等功能于一体,区别于传统消毒柜,它的外观设计更加小巧便携,还可实现厨具的分区消毒。市面上也有称其为砧板消毒机、餐具消毒机。

有数据统计,该品类厨电从2020年开始流行。从2020年2月开始,整个行业开始高速发展。同年5月,在某电商平台上,厨具消毒机销售额超1000万,销售额同比增幅分别为1000%。

这一趋势和厨电消毒机行业的整体趋势相吻合,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消费者对健康家电的需求有所提升,2020年我国消毒机市场零售量出现回升,达559.8万台,同比增长4.3%,零售额为43亿元,同比下降3.3%,降幅较2019年大幅减小。

疫情爆发以来,全民健康意识提升,消毒场景从厨房向全屋扩容。与此同时新兴消毒品类快速兴起,尤其在2022年12月防控政策放开后,以空气消毒机、臭氧机、消毒喷雾枪在小红书的相关推介上呈现爆发式上涨。在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消毒电器的需求将会波动性递增,各类针对细分人群的消毒市场也会被逐渐拓展。而厨具消毒机也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成为年轻消费者群体当中的网红家电。

标准缺乏 质量出问题

不过,由于厨具消毒机属于近年来新兴的家电品类,市场还没有一套专门的监管机制和行业标准。因此,厨具消毒机还存在不少质量问题。

3月2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了厨具消毒机比较试验结果。被测评的20款样品中,4款样品电气安全不符合国家标准,涉及德伦思、松下等品牌。

在此次比较试验中,上海市消保委通过网络电商平台购买厨具消毒机样品20款,涉及摩飞、松下、小米、大宇、海尔、美的等主流品牌,价格从121元至869元不等。依据相关标准,此次比较试验对样品进行了电气安全方面的检测,从功能性和使用体验等维度进行开箱评测,并开展了杀菌性能测试。

由于目前并没有针对厨具消毒机的CCC强制性认证,市面上销售的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难以辨别,使用中也存在一定风险隐患。本次比较试验依据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对样品进行检测。

结果显示,4款样品不符合电气安全国家标准,因此不参与本次比较试验的综合评测。其中,标称生产商/制造商为阳江市米鹿电器有限公司的德伦思厨具消毒机(规格型号:XD001SD),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项目不符合标准。标称生产商/制造商为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的松下刀具砧板消毒机(规格型号:SN-PU100-A),稳定性和机械危险项目不符合标准。

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项目不合格的测试样品,存在触电、漏电和电击风险;稳定性和机械危险项目不合格的测试样品,则存在倾倒风险。这些风险小则伤人,大则危及到性命和财产安全,不容忽视。

有行业人士表示,中国厨具消毒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也将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技术进步将使行业发展更加活跃。新型厨具消毒机的出现,也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需求,并有力地推动行业的发展。但是在此之前,尽快出台相关的行业标准,不仅能够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同时也促进厨具消毒机行业能够健康地发展。

温馨提示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首先,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商品,除品牌型号、生产厂家信息外,还需留意商品是否有电气参数标识和警示说明标识。要检查商品内外部结构,劣质的商品做工相对粗糙,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其次,选购时,可优先关注商品加热温度及工作时间。一般温度越高,杀菌效果越好。金属材料传热效果较好,有助于提升杀菌效果,因此,尽量选择传导性好的金属类厨具,从而达到较好的杀灭效果。

最后,仔细查看说明书,根据提示进行组装和使用。使用时,应先将厨具放入内槽相对应的位置,再打开电源,开启消毒模式;消毒完成后,要先将电源关闭,再拿出厨具。消费者要尽量远离运行中的设备,避免直视内部紫外线灯。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