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屏幕老化”拷问QD-OLED电视

字号:TT 2023-03-22 09:20 作者:谷月 来源:中国电子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在董敏看来,无论是WOLED电视,还是QD-OLED电视,两者的市场渗透率都不高,远不如LCD电视,三星和LG没必要为此针锋相对。

近日,国外专业评测网站Rtings的电视产品测试结果指出,三星的QD-OLED电视比lg的WOLED电视更容易出现老化现象。是否当真如此?业内人士也有诸多疑问。

记者了解到,当前全球主要面板厂商都在积极推进各种大尺寸OLED面板生产技术。目前能够实现量产的大尺寸OLED技术路线主要是蒸镀,包括相对成熟的LGD的蒸镀白光OLED+彩膜技术(WOLED)和三星显示的蒸镀蓝光OLED+QD彩膜技术。具体而言,在三星采用的QD-OLED路线中,使用了蓝光OLED经过红色和绿色量子点调节形成三色显示,量子点层采用印刷方法制备,相对WOLED技术路线而言,降低了蒸镀难度和生产成本。

早在2018年,三星就宣布将研发技术更先进的QD-OLED面板技术,随后投资了13.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79亿元)在韩国牙山建造8.5代QD-OLED生产线。2021年11月,三星显示的QD-OLED面板初次量产,当时的良品率仅为50%。在随后大半年的时间里,三星显示不仅稳定住了产量和良品率,相关终端产品也实现陆续上市,例如,索尼和戴尔已分别推出搭载QD-OLED面板的电视和游戏显示器,三星电子也在北美和欧洲市场推出了QD-OLED电视。

测试结果显示QD-OLED屏幕更易老化

自去年11月以来,国外一家专业评测网站Rtings一直在对多家电视品牌进行产品图像残留测试,并将其每两个月测量性能的结果定期公布在其网站上。

近日,LG在德国举办了OLED新品发布会,LGD相关负责人在新产品介绍后宣称:“根据Rtings的电视产品测试结果,与LG的OLED电视相比,三星的QD-OLED电视更容易老化。”

测试结果显示,三星电子一款65英寸的“2022 S95B”QD-OLED电视和另一款使用三星显示QD-OLED面板的索尼“2022 A95K”电视没能经受Rtings的考验。Rtings测评后发现,当同一图像在“S95B”和“A95K”两款产品上连续显示数天,并且将亮度设置为最大,则会出现永久图像残留,此外三星电子的“2022 S95B”在使用500小时后亮度下降了25%。而接受同样测试的LG“2022G2”和“C2 evo”两款OLED电视性能则没有异常。或者说,至少在LGD向与会者展示的对比照片中,产品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损坏的现象。

对于这些测试结果,LGD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相对来说,QD-OLED屏幕的产品特性加速了老化现象,其面板结构主要由蓝色OLED背光(独立OLED像素)加上激发红、绿两色的量子点发光层组成。但由于蓝色OLED像素的老化速度比较快,从而导致QD-OLED屏幕老化现象出现得更早。而LGD的WOLED面板则通过垂直堆叠蓝色、黄色和绿色OLED像素组合产生白色光,三种颜色的像素分摊了蓝色OLED像素所受到的压力,因而老化现象并不明显。”

测试结果的科学性

有待考证

事实上,产业界对于Rtings的测试方法和LGD的解释理由产生了不少质疑。

“虽然对于测试的细节还不太清楚,但如果仅凭借电视亮度调至最大来观察屏幕老化衰减程度,测试的科学性和公平性确实有待商榷。”赛迪顾问物联网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暾向《中国电子报》记者指出,每款电视产品的最大性能存在差异,很难通过测试做出科学、准确的对比。例如,如果三星QD-OLED电视的最大亮度在测试中比LG的WOLED电视高出100尼特,那么亮度越大的设备老化速度必然越快,因此很难就同一指标精确地比较产品的使用寿命。此外,测试是否满足在严格的实验条件下进行,对不同产品的电流、亮度等都做到统一,并根据不同的器件结构、材料等进行调整都未可知。

此外,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敏也对“三星电子产品在使用500小时后亮度下降了25%”。这一测试结果表示怀疑。他指出:“如果按普通消费者一天观看5个小时电视计算,那么100天就达到了500小时,此时如果电视亮度真的下降了25%,就相当于电视报废了。实际上,每一台电视在出厂前都会经过严格的测试,所以这个数据也严重不符合三星和索尼对于出厂电视产品的品控要求。”

“本质上,WOLED和QD-OLED都是OLED电视,都存在OLED应用弊端,那就是长时间、高亮度地显示任何一致的图像元素,都容易导致烧屏现象。”董敏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如果将测试时间维持足够久、测试力度足够大,那么所有OLED电视都可能遭遇与“S95B”和“A95K”相同的老化现象。

WOLED与QD-OLED

竞争越发激烈

据了解,OLED电视属于自发光技术,每个像素点都能够做到独立发光。记者了解到,以LG力推的WOLED面板已经实现规模化量产并具备技术和产业化优势。WOLED电视具有屏幕轻薄、耗电量低、高对比度、响应速度快、视角广等特点。此外,基于OLED的自发光优势,由于没有背光源,因而黑色更纯净,带来更高的明暗对比度,同时色彩饱和度更高更纯正,画面显得更有立体感。

目前,LGD供应了全球绝大部分的WOLED电视面板,LG、东芝、创维、小米、康佳、长虹等电视厂商都是“WOLED电视阵营”的成员。在QD-OLED面板出现之前,WOLED就是高端电视面板的最高代表。不过,三星QD-OLED屏幕的诞生和量产似乎对WOLED带来了一定冲击。

三星电子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三星显示的QD-OLED电视出货量约为45万台。2023年预计其QD-OLED电视出货量将超过100万台。市场研究机构UBI Research的分析师甚至预计,2023年三星QD-OLED出货量将增至130万台。照此发展趋势,两三年后,三星QD-OLED电视出货规模或许有望超过500万台。

“QD-OLED的产业化速度确实值得期待。”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三星显示的QD-OLED面板主要供应索尼,随着QD-OLED屏幕产能提升,更多品牌厂商有望推出QD-OLED电视。

在董敏看来,无论是WOLED电视,还是QD-OLED电视,两者的市场渗透率都不高,远不如LCD电视,三星和LG没必要为此针锋相对。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