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宏观政策 正文

多组“高频指标”映射开年经济向上之势

字号:TT 2024-03-01 08:37 作者:张莫 汪子旭 李力可 萧永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高频指标”更新快,颗粒度细,能够灵敏地捕捉到当前经济变化,更直接地反映经济运行情况,为及时研判经济走势提供参考。近期,“工程机械开工率”“中标金额”“建材运输热度指数”等高频指标从多个维度反映出工程建设强度与热度,彰显出投资发力之势。

重大工程现场机械车辆运转不停,线下商圈人流涌动,企业手握订单铆劲生产……新春伊始,这样的场景接连上演。

直观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的“高频指标”也印证了经济加速恢复的态势。《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最新获得的数据显示,包括工程机械开工率、线下商圈人流热度指数和技术创新型企业经营活力指数等在内的高频指标,从不同侧面反映出我国投资发力、消费持续恢复以及经营主体创新发展的态势,折射出开年以来经济恢复向好的态势和底气。

工程建设强度彰显投资发力之势

“高频指标”更新快,颗粒度细,能够灵敏地捕捉到当前经济变化,更直接地反映经济运行情况,为及时研判经济走势提供参考。近期,“工程机械开工率”“中标金额”“建材运输热度指数”等高频指标从多个维度反映出工程建设强度与热度,彰显出投资发力之势。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处长、研究员杨道玲介绍,机械是工程建设的“标配”,工程机械开工率可一定程度体现当期工程项目建设形成实物工作量的情况。春节假期后全国工程机械开工率稳步恢复,节后第一周(2月18日至2月24日)平均开工率较春节期间低点大幅回升12个百分点。

工程建设热度在项目现场处处可见。在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承建的世界第一高坝、国家清洁能源重大工程——双江口水电站施工现场,数百台挖掘机、推土机等来回奔波,指挥人员拿着对讲机认真观察施工情况。“为冲刺2024年下闸蓄水节点目标、2025年首批机组投产发电目标,全体施工人员全力以赴,保证如期履约。”双江口水电站大坝工程项目经理李春权介绍说。

开年以来,各地就纷纷排定重大工程清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国家信息中心建材运输热度指数显示,2024年1月混凝土、砂石料运输热度分别为85.3、94.0,环比分别上升5.0%、3.4%,同比分别大幅上升97.3%、83.8%,显示出市场对建材的需求显著高于2023年初水平。

作为反映项目投资热度的重要先导性指标,中标金额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即将开始实施的新项目规模。国家信息中心通过对全国投资项目中标数据监测分析发现,从总体看,2024年1月至2月全国项目投资中标金额同比增长9.1%。

“无论是开工率上升,还是中标金额增长,均反映出各地十分重视重大工程建设,力争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2024年,基建投资依然将发挥较强的托底作用,成为稳增长的关键抓手之一。”广开首席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罗奂劼说。

人流、物流热度透出消费向好之势

“人气”是观察线下消费热度的重要视角。“线下商圈人流热度指数”“生活服务消费活力指数”和“城配物流活力指数”等数据从不同维度勾勒出消费持续恢复的态势。

国家信息中心线下商圈人流热度指数今年1月至2月同比增长3.9%。具体来看,春节后线下商圈人流热度指数持续回暖,节后第一周(同上)指数已基本恢复至节前水平,较去年同期增长2.6%。“这表明居民线下消费活力快速回升。”杨道玲说。

这一态势在微观层面也得到了印证。赏花灯、品汤圆、灯笼DIY……在刚刚过去的元宵佳节,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中粮·祥云小镇“元宵乐游园”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好不热闹。记者从祥云小镇获悉,2月24日当日客流达6.12万人次,同比提升11.5%,销售额同比增长17.7%。截至2月27日,祥云小镇今年以来的销售额突破2.3亿元,同比提升4%;客流共计232万人次,同比提升11%。

消费升温聚集人流,也带动物流运输。城市货物配送车辆是城市消费品运输的重要载体,其活跃程度体现了城市商品消费的总体活力。

国家信息中心城配物流活力指数2024年1月为92,同比上升48.4%,环比小幅上升4.5%。“这表明今年以来城市商品货物运输活力持续增强,预示着商品消费需求不断回升。”杨道玲说。

人流、物流不断增长,生活服务类消费热度不减。国家信息中心生活服务消费活力指数2024年2月为134.1,表明我国生活服务消费规模同比增长34.1%,活力持续稳定增长。

“今年居民消费存在一定内生修复动能,特别是在商品消费领域,而以旅游出行为代表的服务消费还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今年促消费政策也将持续发力。受基数影响,综合来看,今年消费增长力度将明显高于去年。

生产经营活跃度凸显企业创新之势

国家信息中心构建的“工业园区生产热度指数”“创业企业经营活力指数”“技术创新型企业经营活力指数”等数据也反映出经营主体加紧生产以及创新发展的态势。

工业园区生产热度指数显示,节后第一周(同上)指数日均值已恢复至节前水平,也较去年同期增长14.4%。另外,孵化器是创业型企业经营最为集中的场所,基于孵化器周边人流热度构建的创业企业经营活力指数日均值也较去年同期增长6.3%。

值得注意的是,技术创新型企业经营活力指数上涨更快。数据显示,技术创新型企业经营活力指数节后第一周(同上)日均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4.7%。

在位于西部(成都)科学城的四川鲲鹏&欧拉生态创新中心,该中心负责人赵驰浩近来十分忙碌。“中心将推动打造四川鲲鹏算力高地,落地三条鲲鹏产线,并孵化全国唯一‘鲲鹏+昇腾’双领先级算力企业,预计四川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带动四川总产值可达千亿元。”

“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源源动力。”王青说,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各部门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听取民营企业的主观感受,大力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今年,要进一步破除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激发企业活力,提振经营主体信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