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合肥三洋“联姻”惠而浦 白电版图将变

字号:TT 2013-08-21 16:02 作者:厂商稿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合肥三洋与惠而浦的合作无疑做了一次良好示范。通过合作,双方的全球化技术整合能力都将大幅提升,这不仅对提升惠而浦、帝度、荣事达等品牌的白电竞争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技术、产业链上的打通也将充分优化企业的成本结构。

以迅雷之势到来的不全是黑天鹅,有时候也有些好消息。

8月13日,合肥三洋的一份公告将三个月前公示于众的谜题揭开了谜底。

据公告披露,全球白电巨头惠而浦以总计34.01亿人民币的投入获得合肥三洋51%的股份。重组后的企业,惠而浦将占据大股东地位,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将持股23.34%,为第二大股东,其余部分为社会公众股份。

一家是中国第一家合资家电上市企业,一家是世界上最大的白色家电制造商,这桩商业合作的信号从端倪初现就开始引发多方关注与遐想,这纸公告的背后也意味着一场关于中国白色家电格局的变革即将开始。

一场商业故事的开始

这场可谓是近年来“家电企业收购第一案”已是业内最为关心的话题。当尘埃落定,诸多迷惑视线的喧嚣沉淀之后,我们对其重新审视,会发现这场商业故事在扑朔迷离的背后其实看点颇多。

5月15日,合肥三洋(600983)的停牌引发了行业的诸多猜测,“这个中国第一家合资家电上市企业似乎要做一些大动作了”,消息灵通的媒体们早已将惠而浦、伊莱克斯等列入到敏感标签之内。就在停牌前的十多天时间里,合肥三洋的股价受消息的刺激连番上涨。以合肥三洋5月14日的收盘价9.96元/股估算,这意味着,不管是惠而浦还是伊莱克斯,如果要通过股权转让的形式接盘三洋电机所持股份,交易额都将接近20亿元。

6月21日,合肥三洋(600983)再次发公告称,由于本次重大事项的协商及相关决策程序需要时间较长,预计将不晚于8月14日公告相关进展事项,并申请股票复牌。

6月26日,在合肥三洋旗下高端品牌帝度的形象代言人林志玲签约发布会上,一位记者在问到合肥三洋董事长金友华关于复牌以及股份变更的话题时,金友华给予的回复是“以公告为准”。但当其他记者问询到未来帝度品牌发展时,金友华不经意的透露,合肥三洋将加强与惠而浦、伊莱克斯等跨国巨头合作,来加快冰箱业务的发展。这样的话语不免让人产生两大巨头争相入股合肥三洋的猜测。

坊间的舆论更加倾向于惠而浦。奥维咨询白电中心研究总监韩昱在早前曾分析到,从全球看,惠而浦、伊莱克斯、海尔、三星几个巨头,实力接近。但在中国市场,惠而浦一直表现平平,其空调业务交给苏宁经营,洗衣机业务与海信有合作,多年来排在第五、第六位。一旦惠而浦控股合肥三洋,与三洋、荣事达等品牌合理协调,双方整合技术、营销、海外资源,将有可能发生‘1+1>2’的效果。那么,国内洗衣机市场将会形成海尔、美的与小天鹅、惠而浦与荣事达等几巨头争霸的格局。

百花齐放才是春

《大并购》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勒曾指出,没有一个美国大公司不是通过某种程度、某种方式的兼并而成长起来的,几乎没有一家大公司主要是靠内部扩张成长起来的。兼并与收购是企业谋求自身发展和行业领导力的重要策略。

“通用电气、可口可乐、微软……”,无数个案例已经证明了这点,很多企业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激荡沉浮至今仍是全球企业界的翘楚,合作共赢是根本。

同样,此次合作对合肥三洋和惠而浦等各方都有着极高的价值和意义,多方利好是促成此次合作的关键因素。

合肥三洋董事长金友华表示:“对于公司股东来说,本次交易十分符合公司对未来发展的规划,投资者也能够受益于我们业务不断扩展带来的增长。这对于我们所有利益相关方——包括股东、员工和公司的业务合作伙伴都是一则利好消息,同时也会促进合肥经济的持续发展。”

对合肥三洋来说,白电巨头的进入带来的是企业体量的迅速扩大,技术上的全面借势,家电业务板块的迅速扩张以及产业链的全面打通;同时,合肥三洋既有的渠道优势、营销体系以及变频技术等资源将有利于惠而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对于合肥市政府而言,引进惠而浦这家全球500强企业,除了获得合肥三洋这家上市公司的投资以外,未来还将在其他方面得到更多的收益。

兼容并包共发展

企业整合后,一个不大不小的课题也横亘在眼前。在中国家电领域,还没有任何一家家电企业可以同时拥有四大家电品牌。而国际品牌与本土品牌如何兼容并包,相容共存成为未来的关键。

据了解,对于这四大品牌未来的发展,合肥三洋目前的基本规划是,荣事达将作为覆盖高、中、低端市场的品牌,未来将与惠而浦一起成为合肥三洋的发展重点;帝度将打造成高端或超高端品牌,与西门子、卡萨帝等比肩;三洋品牌将按照前期所签订协议继续使用。

据交易双方表示,惠而浦成为合肥三洋的控股股东后,会首先解决同行业竞争问题,即凡是合肥三洋已有业务,包括未来规划的业务,惠而浦将全部集中到合肥三洋,而不再使用其他代工厂。合肥三洋目前购买惠而浦的存货数量将根据双方购买存货协议中的规定,在明年完成交易后由评估数额来决定,销售、售后等将一并由合肥三洋接手。

出于法律方面的考虑,在并购完成之前双方会继续作为单独的个体进行经营。目前,合肥三洋和惠而浦的业务都将照常进行,明年在并购交易全部完成之后将披露更详细的整合计划。

将引白电版图之变

在全球家电市场需求相对萎靡的背景下,白电产业格局正发生深刻变革。对白电产业来讲,中国企业拥有全球最大的产品制造规模以及最具活力的市场支撑,在整合产业技术资源方面具有规模效应,对国外的优秀家电企业而言,成功的跨国合作不啻于中国本土化战略的延展和深入。

合肥三洋与惠而浦的合作无疑做了一次良好示范。通过合作,双方的全球化技术整合能力都将大幅提升,这不仅对提升惠而浦、帝度、荣事达等品牌的白电竞争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技术、产业链上的打通也将充分优化企业的成本结构。

业内专家分析,此次惠而浦与合肥三洋的合作,显露了全球家电巨头本土化战略的坚定。合肥三洋作为中国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也将借助惠而浦实现此前多番提及的“532”战略,成就白电王国的梦想。双方的强强联手,对于中国的白电产业格局将形成巨大的冲击,这场变化在确定合作的瞬间就已经开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