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富士康高层集体收回扣:利益催生 竞争生贿赂

字号:TT 2014-03-06 17:24 作者:董毅智 来源:《法人》

家电网-HEA.CN报道:鸿海SMT副主委廖万成等人,利用鸿海、富士康是全球iPhone最大代工厂,遴选供应商资格、采购发包机会,向厂商索取2.5%回扣。

最近一段时间, 关于台湾鸿海集团旗下的富士康前高层集体“收回扣”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 这个具有数十年基业的“老店”,为何难保自身清洁,触动商业道德底线, 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商业贿赂,源于道德滑坡

鸿海SMT副主委廖万成等人,利用鸿海、富士康是全球iPhone最大代工厂,遴选供应商资格、采购发包机会,向厂商索取2.5%回扣。厂商送回扣后,SMT就发给厂商合格代码,取得供货资格。但厂商若要进一步获取标单,仍须再向SMT行贿,等于“一头牛剥两层皮”。

厂商行贿后,由邓志贤收款,分配回扣。廖万成2011年退休后,仍仗在鸿海人脉及影响力,继续透过邓索贿,甚至要求将回扣由2.5%提高至3%,其中多出的0.5%由廖独吞。由于廖需索无度,终让厂商不满,向鸿海检举。

无独有偶,美国苹果公 司一名中级经理因涉嫌向亚洲六家iPhone 和iPod配件供应商收取超过100万美元的回扣,遭联邦大陪审团起诉。涉案的中级经理名叫保罗·善·迪瓦恩,他从2005年7月一直担任苹果全球供应经 理。迪瓦恩总共涉及包括电话诈骗、洗钱、敲诈和收受回扣等在内的23项起诉,在过去数年里收受了总计超过100万美元的现金、回扣和商业贿赂。

而阿里曝出的“聚划算事件”同样让人唏嘘。阿里巴巴聚划算成立于2010年下半年,2011年10月从淘宝平台正式分拆作为独立业务运营,阎利 珉担任首任总经理。自2011年年中起,有关聚划算在招商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甚至有小二谋取不当利益的举报就接连出现。2012年3月,阎利珉因在聚划算 团队管理上存在重大失职行为,被免去聚划算总经理职务。此次事件对阿里的公开形象是一次严重的打击。

利益催生回扣,竞争产生贿赂。但回扣和贿赂绝不是市场经济的润滑剂,而是市场经济的腐蚀剂。伴随市场经济大潮而来的是世俗化潮流的锐不可当,享 受人生,重视当下而不顾及未来的现实主义最为时髦而潇洒,敢于打破规矩,一夜暴富,能挣会花者成为人生的典范。马基雅维利式的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功利主义 哲学的流行便是这种人生态度的最好注脚。于是,世俗取代了理想,功利取代了道德。

“沃尔玛”的反腐措施

采购腐败令所有企业都头疼不已。但在沃尔玛,采购员谈“腐”色变,因为沃尔玛“秘密特工”无处不在,他们会设局将受贿的员工逮个正着。

在沃尔玛总部的资产保护部内设有一个专门的调查小组,如“秘密特工”一般调查公司内部采购等环节的腐败。“秘密特工”会采取多种手段监控采购人 员。他们会冒充沃尔玛的采购员去向供应商买东西,然后对比采购人员谈的价格,看是否存在回扣的空间。他们还会直接向供应商询问,采购人员有没有拿回扣,几 乎所有的采购员都会被这样调查。

沃尔玛还通过向合作伙伴——供应商们宣传公司的廉洁政策,从外部来制约腐败行为的发生。最关键的是,沃尔玛会与供应商签订反腐协议,采购人员也 要签字。其中供应商的条款有:保证不贿赂公司的员工,包括现金、实物、票证等各种形式的馈赠;如果供应商行贿被公司发现,将自行承担后果,包括解除与沃尔 玛的合作,以及其他形式的处罚等;如果有采购人员索贿的话,要向公司汇报等。实际上,沃尔玛通过这个协议也对供应商的行为进行了规范,并通过解除合作等严 重的处罚作为威慑。

沃尔玛防腐比较有效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在各个管理流程上不给腐败留下空间。在供应商样品管理上,每个送达的样品都要贴上标签,包括样品名、送 达时间、价值、采购人员等;在样品看完后,让供应商带走或者交到公司的样品管理处,如果采购人员下次要看样品就必须填写样品借记单;样品看完后必须归还样 品管理处,不允许私自动用。而在很多公司样品管理是相当松散的,即使是仓库的货物丢失也不少。

“高管腐败”为哪般?

腐败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不分国界,不分企业,源远流长,从古至今,从政府到企业,始终存在。那么,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首先,腐败的产生源于人们的贪欲。人有自私方面的不满足性。根据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人在低级需要得到满足后,会追求高级需要,这无可厚非。腐 败者在生存、安全、社交、尊重需要基本得到了满足后,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慢慢蜕变,他们蜕变成把享乐当做自我价值实现的目标,慢慢走进了腐败的 深渊。欲望是个无底洞,一种欲望满足了,另一种欲望又会产生,对腐败者来说,欲望就像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便难关闭,有了钱想更有钱,有了老婆想情人, 对此,《摩西十诫》早就告诫人们,“不可贪恋他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而佛教更是强调要远离人间欲望的诱惑,过一 种纯净的精神生活。人一旦有了一点权力就会想更多权力,如此下去,贪污者想满足无休止的欲望,唯一方法就是用权利去交换。腐败交易成功后,会在心态上是一 种成功体验,引发收益感、满足感、欢乐感乃至成就感,从而渐渐上瘾。根据斯金纳的强化理论,当一个行为结果对他有利时,这种行为会重复实现,不断强化这种 行为。这样腐败者会更疯狂地攫取权利满足私利。

其次,权力的滥用是腐败的重要条件。权力所具有的“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和权力使用者的“公”与“私”的矛盾,决定了在对权力享有者监管不 到位的情况下,其就可能利用权力来谋取私利搞腐败,或者为满足私利欲望而扩张和聚敛权力,甚至导致对其他公民权利的剥夺。另外,现代社会中的权力一般并不 表现为赤裸裸的暴力,而是常常有合法的形式来源。这既保证了权力的权威性,又使权力不容易受到质疑,并受到社会的肯定。这一特点,也有可能使权力行使者打 着权力合法性外衣滥用权力,公众却由于信息不对称而难以察觉和监督。?

腐败有策略,反腐有高招

对于如何敛财,那些落马高管可能人人自有妙招,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对于打击腐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源头深化体制改革,从源头上防治商业贿赂。进一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行为,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建立政 府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健全投资监管体系和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减少垄断,防止地方保护。推进行业协会、 商会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企业自律,推动企业守法经营,公平竞争。要在深化制度改革上下工夫,从源头上铲除商业贿赂滋生和蔓延的土壤。

树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广泛开展商业道德宣传,引导社会公众特别是市场主体树立自律意识,推动合法自愿、等价有偿和廉洁经营等观念,使崇尚公平竞 争、诚实信用成为人们参与商业活动的共识,使各类市场行为主体充分认识到诚信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促进各商业主体加强商业自律,更加自觉地维护市场经 济秩序,为杜绝商业贿赂、维护市场秩序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强化管理流程。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明确职能分工,加强纪检、工商、检察、公安、审计、药监等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和沟通联系,建立信息通报、线索 移送、案件协查和联席会议机制,明确案件移送的标准及责任,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打击商业贿赂的态势,维护市场秩序。

加大对商业贿赂惩处力度。要抓住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对突出的商业贿赂现象依法进行专项重点治理。针对当前社会反映强烈的医疗卫生、建筑、电 信、金融等热点领域和部门中存在的商业贿赂问题依法进行专项重点治理。要进一步加大对商业贿赂的经济处罚力度,以增加商业贿赂的违法成本,进而从经济上阻 断商业贿赂行为的滋生。同时,要进一步明确经营单位对其下属单位或个人进行商业贿赂监管失察所应承担的经济、行政乃至刑事责任,进而形成严密的责任体系。

完善现有的刑法规定。以现行刑法为基础,借鉴其他国家的有益立法经验,结合《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有关国际公约的规定,通过对相关规定的分析评 价,以刑法修正案的方式,扩大商业贿赂的犯罪主体、犯罪对象范围,将公司、企业以外的其他单位及其人员、收受财物以外的其他利益(至少应包括财产性利益) 的行为纳入刑法调控范围,扩大罚金、没收财产等财产刑的适用范围,增设剥夺、限制从业资格刑,完善资格刑设置等规定。通过进一步整合、修改、完善有关规 定,加快国内法治进程,以应对严峻的国际、国内商业贿赂形势。

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在纷繁复杂的诸多利益面前,人性中的贪婪和私欲肆意滋长,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恐怕很难经得起诱惑。商业反腐,到了关键时刻。

相关链接 

世界范围内的反腐立法

商业贿赂犹如商业活动中不死的蛀虫,贪婪地腐蚀着国际社会,给市场经济体制运行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因此也是各国市场经济发展中重点防范和严加规制的对象。

美国:立法创造有序环境

1977年,美国国会通过《外国腐败行为法案》(又称《反海外腐败法》)。该法案几经修订,条款广泛适用于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或在美国销售证券或经营业务的公司,以及被要求向证交会提交报告的公司,该法案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司法部联合实施。

为了加强对跨国企业商业贿赂的管理,2012年11月,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指引细则,对法案的关键内 容做出正式界定,为初次涉足海外经营的小企业到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如何遵守这一法案给出了更加详细的指导,内容具体到哪些行为被认定为商业贿赂,以及对企业 送礼、商务旅行和娱乐接待方面的开支规定。

德国:建立涉贿黑名单

1999年德国《OECD防腐败公约》生效,德国国内企业间的贿赂所得以及企业在海外的贿赂所得要被一并没收,且当事人要被追究刑事责任或被处 以罚款。同时,德国一些联邦州还开始对涉及商业贿赂的企业设置黑名单。凡涉及贿赂的企业都将被列入黑名单,并保留五年。其间,黑名单上的企业将被排除在公 共招标项目的中标企业之外,从而对企业施加经济压力使其在项目投标过程中不使用贿赂手段。

此外,德国还加强对举报人和证人的保护,规定不能公开举报人和证人的姓名,同时允许通过电子邮件或者其他匿名方式进行举报。再加上媒体形成的舆论监督力量,德国商业贿赂行为已变得越来越难以藏身。

日本:着重打击官商勾结

日本早在1948年就制定了《政治资金规正法》,此后经过多次修改。该法要求政治团体,要提交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明确政治资金的流向,对于政 治活动的捐款以及举办筹集政治资金的聚会受到限制,禁止将政治资金投资股票等,如果违反就会受到惩罚。该法还规定外国人、外国法人或者主要构成人员是外国 人或外国法人的组织,禁止向政治活动捐款。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的人,会根据刑法中的受贿罪受到处理。跨国公司在日本不敢轻易采取商业贿赂的不正当行 径。

香港:建立反贪机构

香港廉政公署(ICAC)全称是“香港特派廉政专员公署”,1973年2月17日组建。廉政公署是一个与所有的政府机关相脱离的独立的反贪机 构,其首长廉政专员直接向政府最高首长负责,也仅仅向他负责。香港政府委任了社会各界贤达组成四个委员会对廉政公署的工作进行监督,委员会的主席由非官方 人士担任。港府先后颁布了3个特别法例,即《防止贿赂条例》《廉政公署条例》和《防止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独立性,较大权力,再加之香港发达的媒体 监督,廉政公署的一举一动都在“阳光”之下,使香港廉政公署以有效打击贪污而誉满全球,被称为“廉政公署模式”,许多经验为各国借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