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智能化转型加速 真正“落地”尚需时日

字号:TT 2014-03-24 09:23 作者: 田磊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家电网-HEA.CN报道: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对传统家电业的影响,已经从2013年的彩电领域延伸到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白电领域,以后或将扩展至家电的所有领域。

2013年,智能家电成为A股市场最受追捧的概念之一,而进入新年以来传统家电厂商对智能家电的热衷余温不减,据统计,截止3月18日,包括美 的、格力等主要的家电上市公司均已阐述了自己的智能生态圈计划并发布了相关产品。但是从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不同于去年资金的热捧,今年股价表现则略显降 温。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家电的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但目前大部分公司仍仅停留在概念炒作,如何构建清晰的商业模式以及提升用户体验实现真正落地,还有很长的 路要走。

黑电企业加速转型互联网

3月18日,作为老牌家电厂商海信科技官方微博公告与爱奇艺PPS、乐视、PPTV、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优酷土豆等11家视频网站,举行了合作签字仪式。无独有偶,深康佳也于20日发布了将与优酷土豆集团进行战略合作的计划,而就在两天前的新品发布会上其发布互联网转型“易”战略。

在此前的2013年多家传统彩电厂商已实现战略转型,其中四川长虹以互联网思维架构转型战略,推出家庭互联网全新解决方案。TCL则联手爱奇艺,推出TV+,实现两者跨界结合。而创维联合阿里巴巴推出全新电视品牌“酷开”,内置支付宝、聚划算和水电煤生活支付等应用。面对互联网企业的搅局,黑电成为拥抱互联网最快的一个行业。

面对黑电企业的转型,资本市场曾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度,其中四川长虹自2013年10月公布家庭互联网概念截止年末涨幅高达45%。不过,今年此类概念却没有在资本市场持续发酵。海信电器发布消息当日,股价放量涨停,但在接下来的两天却出现震荡走势。深康佳虽然今年以来涨幅高达28.24%,但是进军互联网的战略发布后并未引起股价的明显异动。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黑电企业在这轮互联网浪潮中如何摆脱沦为互联网企业的代工厂值得深思。“智能家电硬件,今后将沦为一个个‘网器’。硬件不是重点,通过硬件收集上来的家庭用户数据信息才是‘金矿’。进一步说,对于内容提供商来说获得‘金矿’的开采权才是关键。在这个合纵连横的过程中,家电巨头与互联网巨头之间的竞合、博弈才刚拉开序幕。”该分析人士表示。

此外,智能家电的核心应当是围绕用户的体验,但从目前市场推出的产品来看,达到这个标准的不多。以智能电视为例,目前智能电视的销售占到所有电视销售量的50%以上,但是由于产品操作人性化等方面的缺憾,真正使用智能电视的智能功能的用户只占到购买比例的不到25%。

白电智能化多为“卖概念”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对传统家电业的影响,已经从2013年的彩电领域延伸到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白电领域,以后或将扩展至家电的所有领域。2月底,四川长虹旗下的美菱电器高调打出“智能”牌。美菱电器董事长刘体斌表示,未来3-5年,智能冰箱将占据整个冰箱市场15%-20%的份额。

而智能化也迅速蔓延至整个行业。3月16日,小天鹅推出了i智能洗衣机,第二天,海尔发布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同一天,美的宣布与阿里巴巴合 作构建基于阿里云的物联网开放平台,并宣布推出智能空调。当天另一家家电巨头TCL也宣布与360合作将推出智能空气净化器。而格力此前也表示,早就在研 发智能家电产品。一夜之间,白电企业的智能化大潮汹涌而来。

不过,在进军互联网的进程中,市场对于智能白电的热情却不高。这一点,从股价表现中也可以看出。究其原因,在业内看来,智能白电到目前为止,仍 然只是“卖概念”。“概念谁都会说,企业战略都可以瞎忽悠,但是做起来就不一样。现在谁都敢说自己的企业要向互联网转型,但是很多是‘只闻智能概念,不见 产品落地’。”有分析人士指出。

奥维咨询数据显示,智能电视在2013年渗透率就已经超过了五成,2015年可达到85%。智能冰箱目前的渗透率仅为1%,2015年可达到6%,但是智能白电却明显比重太低,智能空调和智能洗衣机目前渗透率分别为5%和4%,2015年渗透率可达到10%和15%。

与此同时,白色家电的智能化转型能否转换为实际购买力,仍存在不确定性。据了解,白色家电不同于彩电。彩电属于电子信息产品,但白电属于典型的机械制造业,中国消费者买白电的主要需求是节水、节气、节电,看中功能性,对智能化需求并不高。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长虹、美菱的股价之所以能够随着智能家电产品的发布而大涨,是基于其“终端+数据+内容+服务”的家庭互联网商业 模式。应该注重“黑+白”的产业结合。以智能电视为代表的黑色家电产业,泛IT化、互联网化是比较容易的事情。如果一个家电企业同时具有黑电、白电产业, 那么,它在运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制造业的过程中会更加容易,在整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时也会更加便利。

综合来看,无论黑电或白电行业智能化转型并没有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如何实现智能化的真正落地,提升用户体验,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